全国站北京站

春节期间,用这10部音乐动画,以最生动的方式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编辑:csm351
2021-02-16来源:童行计划
  春节是一个歌唱的节日,走在路上、商场里、餐厅里,似乎只有充满音乐才会显得有年味,不冷清。甚至不少家庭在春节都会有一个固定节目——K歌,智能麦克风、手机蓝牙、电视投屏,在家就可以K歌。

  以前觉得春晚里的歌舞都好无聊,爱豆好些也不认识了。现在春晚是陪着孩子看,孩子看京剧、歌舞那叫个目不转睛。

  如果说春节也是一个音乐启蒙的节日,你不会介意吧。趁着这个音乐启蒙的节日,也让孩子更广泛和深入地了解一些不同的音乐。

  今天介绍10部音乐动画。你是最了解孩子的,可以根据时长和题材,来挑选适合自己孩子年龄和口味的动画。

  01《魔发精灵2》

  不同类型音乐的渊源与区别流行、摇滚、乡村、电音、古典、放克、嘻哈等更多音乐流派,都在《魔发精灵2》中形成了完美结合与互动。

  孩子看了这部动画片之外,他告诉我说,他知道了7种音乐。他明白不同流派音乐的特征,他会主动去辨别不同音乐的区别,里面是不是有鼓声、有钢琴声、有吉他声等等。他还告诉过我,“这是摇滚,你别和电音搞混了啊。”

  因为这部动画,孩子每天早晨起来就让我给他播放音乐。他现在不是按照歌名来挑音乐,而是根据音乐流派来点播音乐,他会说,我想听摇滚乐,我想听电音,我想听点流行乐等等。有时候,一些英文歌他也会试着唱出来。

  02《猫和老鼠之猫的协奏曲》

  将严肃音乐和诙谐故事相结合使用古典音乐一直是好莱坞黄金时期动画行业的惯例。《猫和老鼠》常常被戏称为古典音乐启蒙师。

  《猫和老鼠》中有非常经典的一集《猫的协奏曲》,Tom在 Jerry 的捣蛋下,两人“配合”完成了一首《匈牙利二号狂想曲》,二人打斗的节奏和音乐的节拍也是相互吻合的。

  后来有人做过测试,发现Tom的每个动作与《匈牙利二号狂想曲》的键位基本上是一一对应的。

  03《迪士尼糊涂交响曲》
  交响曲式的音乐曾七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短片奖《糊涂交响曲》(Silly Symphonies)是迪士尼公司在1929年到1939年十年间推出的一系列动画短片,共有75部3至10分钟长度不等的短片,包括许多人所共知的动画作品,如《三只小猪》《龟兔赛跑》《丑小鸭》等。

  这75部动画短片都配有交响曲式的音乐,有一些甚至以音乐主导了动画情节的推进。这些短片的故事情节短而紧凑,人物的表现夸张而滑稽,极具想象力和幽默感。《糊涂交响曲》极具实验性与艺术价值,曾七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短片奖。(褚萌萌:动画探索的黄金年代 ——《糊涂交响曲》的艺术尝试与技术创新 )

  04《幻想曲2000》

  古典乐不再是背景乐专为几段古典音乐而创作的电影片长: 74分钟《幻想曲2000》是画师们根据音乐进行创作,试图展现出听众在聆听音乐时在脑海中闪过的画面。

  这些动画片段使古典音乐俏皮活泼,而不会喧宾夺主。

  05《钢琴大师》系列动画通过日常生活事例,理解古典音乐概念《钢琴大师》(Max & Maestro),元旦的时候开始在央视少儿播出。遗憾的是,现在央视上的视频也已经下架了。全网只能找到一点点内容。仅从放出来的这些内容也能看出来,这是一部极好的古典乐教育动画片。等网上有了资源,各位一定不要错过。

  《钢琴大师》共52集,每集11分钟。根据二十世纪最杰出的钢琴家、指挥家之一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先生为原型创作的音乐启蒙动画片。巴伦博伊姆先生也是郎朗的老师,至今仍活跃在世界古典乐坛。

  《钢琴大师》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嘻哈小子麦克斯偶然邂逅了钢琴大师丹尼尔 巴伦博伊姆先生。大师发现了麦克斯身上具备的超强乐感与很高的艺术天赋,而麦克斯也难以抑制内心对于古典音乐油然而生的向往。于是,麦克斯开始在钢琴大师的教导下学习古典乐。

  在这部动画中,每集都是一个融合音乐概念和生活经历的故事。巴伦博伊姆基于麦克斯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来选择每次音乐课程的主题和曲目;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事例,让麦克斯能够理解原本复杂的古典音乐概念,从而体会到古典音乐之美。

  06《欢乐好声音》

  动物界的“好声音”

  面对梦想,如何跨越难以逾越的障碍片长:108 分钟。

  这是一部关于梦想、关于歌唱的动画喜剧片,很适合过节的时候观看。

  《欢乐好声音》可以堪称是动物界的“达人秀”和“好声音”,片中会用到超过85首热门歌曲。

  在某个都市小镇,这地方的居民都是动物,一只考拉从小就很迷舞台剧和音乐剧,长大后他买下了镇上最老的剧院,但经营惨淡,面临破产倒闭。他立志要重振剧院生意,想出了歌唱大赛这个点子,希望能够通过大赛表演来吸引全镇居民们再次光顾剧院。

  殊不知,秘书老蜥蜴把大赛奖金误打成了十万美元,引来上千人参赛,搞出了一场闹剧。

  受到奖金和歌唱梦想的鼓舞,猪妈妈罗茜塔、少女豪猪艾什、老鼠歌手麦克、害羞的小象米纳、大猩猩强尼等音乐爱好者都纷纷前来应征。

  他们有着各自难以逾越的障碍,而为了各自的梦想,竭尽全力,追逐哪怕一点点微茫的希望。

  07《钢琴之森》

  日本音乐动漫电影天赋重要?还是练习重要?

  时长:101分钟《钢琴之森》改编自日本漫画家一色诚的同名漫画,是一部日本励志动画电影,讲述了从四岁开始学琴的钢琴家儿子修平(小学5年级学生),和拥有着钢琴天赋的穷孩子海,相互结识并产生碰撞的故事。其中不仅描述了两个少年温暖的友谊,更表达了对艺术存在目的的理解。

  这部将古典音乐与动漫结合的经典电影,集莫扎特、贝多芬、门德尔松、肖邦等名家名曲于一炉。制作方邀请来了世界级的钢琴演奏家阿什肯纳奇,亲自担任片中主要的钢琴演奏。

  08《爱唱的小土豆》

  BBC音乐题材英语动画片BBC“爱唱的小土豆”,26集,每集3分钟左右,适合学前儿童。

  是一部音乐题材的儿童英语动画片。

  主角4个小土豆演唱的音乐,从黑人音乐到摇滚乐再到说唱乐,而且每一首音乐都会让人感觉到不同年代的风格。

  09《黄色潜水艇》

  融合了披头士音乐和波普艺术穿插了15首披头士的经典歌曲片长: 90分钟《黄色潜水艇》,是1968年由加拿大导演乔治杜宁执导的一部音乐动画片,由甲壳虫乐队的约翰列侬和保罗麦卡特尼担任编剧和作曲。

  这部动画受波普主义影响很深,集插图艺术,波普画风和流行音乐为一体。

  影片讲述了披头士成员保罗·麦卡特尼在半梦半醒之间来到花椒国,这是一个讨厌音乐的地方,正遭遇蓝色恶魔的侵略,老船长弗莱德召集披头士成员一同乘坐黄色潜水艇共同保卫花椒国。

  10《岩浆》

  尤克里里带来的火山爱情科普片长10分钟左右的《熔岩》是一个“音乐爱情故事”。讲述一座直径约三英里的“男火山”尤客,在自己居住的夏威夷,与女火山里里如熔岩般炽烈滚烫,喷薄而出的爱情故事。

  爱情对孩子来说,可能有点远。对于片中火山是怎样形成的,孩子倒是非常感兴趣,这在他的背景知识范围内。

  这部短片中有夏威夷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风光,以及尤克里里琴伴奏的当地特色音乐。“男火山”尤客,与爱人“女火山里里”的名字拼起来,便是尤克里里。

  最后,以上10部音乐片,希望可以让孩子对音乐产生更广泛、更深厚的兴趣。

  当孩子找到自己喜欢的音乐风格后,可以多给孩子听听同类型风格的音乐。也不必担心孩子只听一种风格,因为他们的喜好变得还是挺快的。

  新年快乐!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