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生命中有古典音乐的人,即使身在沟渠,头顶也有一片星空

编辑:csm351
2021-02-19来源:田艺苗的田

  美育是教育的终极目标。

  如果完全无用,美学真的能够普及吗?

  文章:田艺苗 | 图片:网络整理编辑 | 田艺苗的田社会人都是现实的,人们怎么会需要完全无用的东西,我们都喜欢两全其美,又美又有用。

  我们希望艺术课程可以成为社交谈资,希望孩子学钢琴能去考级或考学加分。但这些艺术的眼前之用,其实是很小的一点用处。

  莫扎特的父亲因为儿子成年后没有功成名就而放弃了他,他没有看到他的艺术具有真正的价值,不知道它们会千古流传。美蒂奇家族的银行家们却懂得艺术的价值,他们因为资助了达芬奇、米开朗琪罗而让整个家族的财富跟随艺术作品而流芳百世。

  用艺术换点现实的好处都是太小的用处。美是无用的,无功利的。审美也一样,审美是一个动词,审是指鉴赏、品味,不含占有之心,也无利害计较。

  艺术的无用乃大用,它会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分给予我们生活下去的勇气。记得看过一部电影,《巴尔扎克和小裁缝》,是讲文革时期的年轻人离开学校到乡下务农的经历,他们下乡时,带着巴尔扎克,带着小提琴。村民问他们,拉个小曲儿听听吧,拉的是什么呢,年轻人答,这叫莫扎特热爱毛主席。我们读到那个年代年轻人的故事,常常看到他们从田间归来,挑灯夜读《约翰·克里斯朵夫》,在去往乡下的大卡车里高唱着《图兰朵》咏叹调,在红卫兵的垃圾箱里翻找古典音乐唱片来听。就像电影《钢琴师》里面,那个钢琴家在战争中流浪多年,肖邦的叙事曲竟一句都没有忘记。

  正是这些艺术在文明沦陷的黑暗时期鼓励他们,给予他们活下去的希望和力量。

  死亡意味着再也听不到莫扎特了。

  在历史上,战争常常发生,文明也常常被毁灭,但伟大的艺术却一直流传下来了,因为它们给予人们精神力量,带来抽象却真实的温暖和鼓励,没有任何人为的毁灭可以阻止它们流传。这些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也没有预料到它会带给人这么多温暖和力量,这是不可设计和预知的,艺术的创造同样不带功利目的。当然不仅艺术,也不仅是在战争和革命运动中。就是在普通人的人生低潮中,美也会是一种激励。川端康成写道,凌晨四点醒来,看到海棠花未眠,觉得它美极了,为此也要勇敢生活下去。其实很多人都喜欢古典乐,但是也有很多人说想听但是听不懂,就像看抽象画,欣赏不来不如不看。田老师的《十分钟读懂名曲密码》将会让你对古今中外的150首世界经典名曲有深入的品鉴和了解,同时了解每首经典背后的故事和传颂理由。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