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习音乐的主要目的不是培养音乐家,而是培养人

编辑:csm351
2021-03-12来源:世界音乐网
  揭秘琴童家长的焦虑根源产生焦虑是因为你想要的和实际情况有差距,那这个标准在哪里?就是大家攀比。“我隔壁孩子弹到几级了,我的孩子为什么还没有弹到?”,所以他就产生焦虑了。

  “其实学音乐完全不能靠考级来衡量。如果你没有打算搞专业的话,考到五级还是八级,这个区别在什么地方呢?我觉得家长没有弄清学琴最根本目的,他首先不考虑学琴的意义,而是别人学我也要学、别人考级我也要考,这个目标是短浅的、功利的,一旦这个目标达不到,他就开始焦虑,这是我们社会一个普遍现象。”当然也有考试加分的现实意义引导了家长的错误做法。

  家长作为孩子最重要的老师,他的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如果你感到焦虑,这种焦虑也势必会影响到孩子。也许你无意识的一句话,都对孩子产生无形的压力。

  究竟该为了什么学音乐?

  “大家都说学音乐为了所谓的‘素质’培养,这种话谁都会说,但知易行难。素养的培养不好用具体的标准来衡量,而考试的分数和级数却是实实在在的,所以家长容易依赖这种实在的标准,一旦达不到这个标准,他就会产生焦虑感。”

  这种焦虑感的出现,让很多家长忘记了孩子学音乐的真正意义,在这个充斥着功利的社会,音乐好像也难以幸免的被功利化。我们现在的社会要生存,90%的事情都是功利的,而学艺术就是要让一个人的生命中有这样一块非功利的领域,让他能平衡的发展。学艺术是为了获得一种审美能力,以营造更丰富的生活。

  听上去学音乐是一件非常诗意的事情,但“音乐素养”是一个如此抽象的概念,究竟如何培养呢?

  从两方面来培养“音乐素养”:一种是展望性的,家长需要知道有音乐素养的人是怎么样的,他和缺少艺术细胞的人有什么样的区别;另外就是家长要知道怎样陪伴孩子学音乐。

  “而且,我们的音乐教育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环节,音乐是声音的艺术,我们的孩子听得太少了,所以他们也只能机械的完成练习。如果孩子能从小生长在音乐的环境中,能够多听音乐,那孩子心里就会有对音乐的想象。在学琴时,即便有老师的示范,如果没有自己对声音的理解,也很难真正练好琴。你只能通过大量对音乐前期的接受、对声音的储存,这样弹琴才能有自己的追求。声音的想象要引领你,才能弹出你想要的东西,才能用好老师教给你的技巧。”

  而现在的小孩子比大人都忙,周末也被安排了满满的辅导班、特长班,留给音乐的时间有多少?

  音乐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站在舞台中央的音乐家们,少有模特般的身材和美貌,可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艺术气质和个人魅力,却能瞬时迷住全场的上千观众。

  如何培养出智力发达、头脑聪明的孩子?必须经常活动手指,因为手指的活动能够刺激大脑皮层中的运动中枢,进而促进全部智能的发展。

  人的一生有两个重要的音乐才能发育期:一是学前的2~6岁,二是学生期的12—15岁。4~5岁的儿童已经有了一定的手指综合控制力,是开始学琴的最佳时期。

  琴棋书画,“琴”首当其冲!

  古人将“琴棋书画”定为必修课,“琴”首当其冲,所以懂音乐、会弹琴,更能增加一份灵气。

  音乐教育的主要目的不是培养音乐家,而是培养人。

  着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音乐教育的主要目的不是培养音乐家,而是培养人。”

  我国着名音乐家、钢琴家傅雷说“先为人,次为艺术家,再为音乐家。”

  学习乐器的意义不仅是学会弹奏技巧,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耐力、毅力和吃苦精神,培养孩子做事严谨、认真、完美的作风,培养孩子追求进取、向上的精神,全面提高孩子的素质。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