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刘德华成音乐老师,28个「问题少年」被改命!好老师太值得了……

编辑:csm351
2021-05-11来源:爸妈营育儿
  “差生”不差
  如果你是一个国际知名合唱团指挥家,曾带领世界TOP1学校的合唱团学生,在多个国际合唱比赛中获得冠军。
  却因为恩师的恳切邀请,不得不从美国返回香港,指导一个临时组建的学生合唱团参加比赛。
  而这个合唱团里的学生,大多唱歌零基础,甚至有的还五音不全,他们都是成绩差,闯了祸后,心不甘情不愿被迫参与合唱团的问题学生。

  面对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办?

  也许有的人,脑袋已经开始疼了起来;

  或者,有的人暗自摩拳擦掌,决定给这群孩子们一点颜色瞧瞧!

  但是在《热血合唱团》里,这个“倒霉”指挥家严老师的答案是——“用歌声治愈人生。”

  这群学生的操行真的很差:偷东西、谈恋爱、打架……十足的“框底橙”。

  “框底橙”在粤语中,意味压箱底的烂货。

  “Find Your Vioce”,恩师希望严老师能带领这群他人眼中的“框底橙”,在音乐中找到人生的意义。

  影片中,有一段对话,令人印象深刻。

  严老师问恩师:“你觉得音乐能解决他们的问题吗?”

  恩师回答说:“他们没有问题,只不过这个世界有些人先入为主的看问题。”

  的确,没有孩子生来就是问题学生。

  “问题少年”们之所以如此顽劣,是因为他们复杂的成长环境:有单亲家庭的孩子为了减轻生活负担,偷东西换钱;有不关心外界的一切,只盯着手里的杯子看的自闭症;有和男朋友分手就要自杀的恋爱脑……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这群孩子成了外人眼中的异类:孤僻、古怪、敏感、莽撞……

  但严老师相信“有教无类”,相信没有孩子生来就无可救药,始终相信“音乐包容一切,音乐没有偏见”,音乐可以改变这些孩子。
  在严老师的爱和关心中,这些孩子在慢慢成长。

  因为分手割腕的“恋爱脑”女孩,在严老师帮她包扎手腕时,告诉了严老师她的委屈:她家里有三个小孩,她是老二。姐姐成绩好,弟弟聪明伶俐,他们分走了父母所有的关注,只有她像个隐形人般,从来没有被父母重视过。

  因为“缺爱”,所以女孩渴望在恋情中寻找关爱。

  严老师告诉女孩,只有爱自己,内心才会强大。女孩似乎突然间懂了什么,从此不再沉溺于失恋的痛苦中。

  教他们学会歌唱的过程中,严老师也在教这群孩子如何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重拾生活的勇气。

  频繁盗窃的小男孩,在和严老师相处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偷东西补贴家用”很羞耻。

  于是,他重新把偷的清洁剂买回来,还给学校。

  因为还东西,小男孩被学校发现了曾经“偷东西”的经历。

  校方大怒,决定更换合唱团。认为有这样学生的合唱团,没有资格去参加合唱比赛。

  严老师知道这次比赛对孩子们有多么重要。

  他不顾大雨滂沱,拦住校监的车,只为了让学校再给孩子们一个机会。

  严老师走进孩子们的生活,用爱温暖了孩子们。

  最终,当孩子们站上舞台时,他们不再是曾经的“框底橙”,而成为了“眼里有光,心怀梦想”的青春少年。

  一首《You Raise Me Up》,感动了所有人。

  这部影片中,天王刘德华一改往常影片中警探或者卧底的硬汉形象,饰演音乐老师严老师。

  电影背后隐藏的,关于“有教无类”的深层含义,令人深思:打上“差生”标签的学生真的是问题学生吗?

  严老师坚信,天王刘德华也坚信:

  “他们都是被放到了阴暗处的花朵,缺失了温暖的庇护,他们长出了刺来保护自己也反抗冷落,扎伤了别人也刺伤了自己。音乐是一束光照进了他们阴暗的角落,只需要摸摸头,给一个温暖的拥抱,他们依然是明媚灿烂的花朵。”

  在真正的教育者心中,没有任何一个孩子是能被抛弃的。

  很多人说,这是《放牛班的春天》香港版。

  都是与音乐有关的教育电影,都有一位温暖的老师用足够的爱帮助孩子走出内心的迷茫。

  严老师就像《放牛班的春天》中的马修老师。

  用自己温柔的力量改变了孩子们,让他们打开了封闭的内心,从“破罐子破摔”的状态中走了出来,找到了最好的自己。

  遇到一个好老师,就能改变一个孩子一生的命运。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