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不爱练琴的孩子,请一个字一个字看完!专访中央音乐学院导师谭纯

编辑:csm351
2021-05-27来源:163.com
  小叶子「大咖来了」特邀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师资培训钢琴导师、中央音乐学院全国钢琴考级评委,北京大学附中驻校音乐家、全球音乐家协会会员谭纯老师权威支招,不爱练琴的孩子,请一个字一个字看完。

  谭纯,青年钢琴家。9岁起斩获国际、国内大奖无数,演出足迹遍布美国、奥地利、德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全球五十多个城市。

  (一)

  “学琴2年,一直不爱练琴?

  要不要放弃?”


  学习任何知识都有浅层兴趣和深层兴趣,从浅层过渡到深层,必将伴随挫折、困惑、失望,只有把这些转换成荣誉、成就、自信,孩子才能坚持下去。

  以我的经验,越小的孩子瓶颈期越短,次数会多,越大则相反。我也有想把琴砸掉的时候,以前学巴赫,总弹错音,谱子画的乱七八糟,一首曲子至少弹一个月,心里很烦躁。

  当我过了三、四条巴赫后,就开始上道了,减少了很多没必要的错误。如果问我是如何克服的,可能是不甘心吧,也多亏了家人和老师的坚持,让我硬着头皮磨下来了。
  
  图为谭纯老师开设系列讲座
  
  (二)

  优秀的琴童家长

  都有这几个共同特点


  01. 乐于做笔记

  很多优秀的琴童家长,把每首曲子的要点、每节课的作业要求,都详细记下来。这有益于每次课的比对,包括进步或退步的直接反应,也让孩子有直观的感受——他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我的父母都不懂音乐,每次钢琴课是录像又录音,回家路上就开始放给我听,并且是大家一起听。相当于一次课在接下来的一周要“回放”好几次,以至于后来他们除了不会上手弹,都可以做助教了,许多钢琴作品和作曲家的风格他们都能娓娓道来。

  02. 有具体练琴计划,每天的安排不一样

  练琴绝不是从头弹到尾或者把几首曲子来来回回过几遍,这充其量叫活动手指,而且效率极低。

  小时候,爸爸会在每天我即将结束练琴时检查我的练琴效率。他很清楚老师的作业和要求,每天我改了什么问题或者练了什么新的部分他都会跟踪。如果我今天和昨天的练琴成果一样,爸爸会很清楚并告诉我“今天似乎没有什么进步。”

  著名钢琴家傅聪先生在传记中曾提到,有次练琴一个小节练了整整三小时。这是一种态度,与程度深浅没有关系。孩子们如果有对“正确的样子”或者“好的音色”的追求,练琴时间会过的很快并相当有效。

  03. 重视学乐理

  任何一门学问如果不懂理论,学的都是皮毛且不扎实。孩子可以不精通乐理,但学过乐理知识的琴童会更有学音乐的样子。

  学理论知识的时间顺序要根据琴童的年龄定,3-4岁的孩子,更多地感受音乐中的律动即可,年龄大点的孩子要开始结合乐曲学习调性、节奏、甚至表情符号和术语。

  04. 家长是孩子的“粉丝”

  我父母不会时刻在边上陪我练琴,只有在我把曲子大致弹出来后,爸爸会在旁边跟随我的演奏,手舞足蹈地调动我情绪,让我弹得很起劲,很多时候我们练完琴都是大汗淋漓的。

  练琴方法没有固定哪种绝对有效,可以肯定的是父母的角色若是能与孩子的“音乐成长”有共鸣或引导,严厉的同时也是孩子的“粉丝”,孩子会更有练琴热情。

  (三)

  学音乐是给孩子

  未来最好的投资


  我还不会弹琴的时候,有一次看刘诗昆大师弹奏《黄河协奏曲》,那是我第一次被钢琴的能量震撼。当时我就想,如果我也能弹出这种动静多好。

  结果,我第一次上钢琴课,就向老师提出想学《黄河》,老师不但没有打击我,还向我一一分析了这首曲子的难点和技术要求,比如八度、快速音等。老师告诉我,如果好好学,拿下这些技术,就教我弹《黄河》。正是这种强烈的欲望和好奇心,使我奔向这个“终点”时不会太迷茫。

  我坚信音乐带来的美好是无可替代的。希望孩子们永远记得学音乐的初衷,打开耳朵,主动选择我们想要学或是想成为的样子,任何好听的乐曲都值得孩子尝试和拥有。音乐的培养,对未来孩子从事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是非常好的投资。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