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孩子适合学什么乐器?这篇文章让家长一目了然

编辑:csm351
2021-06-03来源:百家号

  上期我们说到,2022年全面实施美育中考。不少家长开始为此犯愁:如果我家孩子学音乐,需要学乐器吗?到底选什么乐器好?学不会怎么办?

  临近暑假,如果家长朋友们正准备为孩子报一个乐器班,不妨先看看这篇干货,让选择一目了然。

  首先,明确孩子喜欢的类型。尊重孩子的选择,才能在往后更加具有主动性,否则强制性地学习,可能会导致后期来一句“都怪你非让我学,我又不喜欢”。

  其次,父母要认可。孩子喜欢很重要,但如果父母讨厌也很头疼。孩子开开心心地练着琴,你却嫌他吵吵闹闹的话,容易消耗孩子的兴趣。因此,选择父母认可的乐器,也是非常重要的哦。

  再者,孩子的年龄也是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某些乐器,要考虑孩子能不能按压,气息够不够等(后面的介绍里会包含适合年龄段)。

  最后,预算是不可避免的。在家庭可负担的情况下为孩子增加一项技能,是锦上添花的,昂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设定可承受的预算范围,为孩子来选选合适的乐器吧。

  01钢琴

  优点:乐器之王,音乐启蒙,入门简单,上手容易。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可以培养孩子的耐性、毅力、修养。

  缺点:学精很难,且经济投入较大,携带不便,不适合外出

  适合年龄:≥4周岁

  适合人群:手指相对长一点的比较占优势

  预计成本:2-3w(入门级)

  02架子鼓

  优点:培养孩子的节奏感,对身体的协调、平衡、和谐发展有重大的作用和影响。性格内向的孩子学习可以变得更开朗一些。

  缺点:练习上比较枯燥,比较难学精;声音较大,容易吵到邻居

  适合年龄:≥6周岁

  适合人群:手臂需要有力量,有节奏感,喜欢敲敲打打

  预计成本:2000-3000(入门级)

  03小提琴

  优点:培养孩子毅力、耐力、气质,提高孩子音乐素养。小提琴音色具有人声美、穿透力强,演奏灵活、携带方便,是最具表现力的乐器之一。

  缺点:难度较大,对音准有一定要求

  适合年龄:≥6周岁

  适合人群:音高听觉要求高。小指较长,并拢手指小指能超过无名指第二个关节为佳

  预计成本:1000以上(入门级)

  04吉他

  优点:风格多样,入门简单,可弹唱、可指弹,携带方便,资金投入低。

  缺点:学精较难,琴需要保养

  适合年龄:≥5周岁

  适合人群:同小提琴

  预计成本:1000以上(入门级)

  05古筝

  优点:有极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极具代表性的民族乐器,普及率高,入门比较简单。

  缺点:对音高感觉有要求,体积较大不易携带

  适合年龄:≥5周岁

  适合人群:大众化,都能学

  预计成本:3000-5000(初学者)

  06二胡

  优点:民族管弦乐队中伴奏与合奏不可缺少的乐器,有自己的特色。轻巧便于携带。

  缺点:比较枯燥,入门较难

  适合年龄:5-8岁

  适合人群:喜欢民族乐器的都可以学

  预计成本:400-500(入门级)

  07琵琶

  优点:音域宽广,演奏技巧繁多,有丰富的表现力,是兼具独奏、合奏、伴奏功能的重要传统乐器。

  缺点:上手难度较大,技巧性强

  适合年龄:≥7周岁

  适合人群:手指细长

  预计成本:500-800(入门级)

  08笛子

  优点:我国民族管弦乐队中不可或缺的吹奏乐器,也是民族乐队中重要的旋律乐器。体积小,不受场地限制,便于携带。

  缺点:一根笛子只有一个调,不同的调需准备不同的笛子(同口琴)

  适合年龄:≥8周岁

  适合人群:牙齿整齐,肺活量好

  预计成本:150(入门级)

  以上乐器,喵小音只是简单地举例几个选择率比较高的,孩子们的天赋当然不止于此。

  家长朋友可以带孩子到附近的琴行实地体验,了解孩子的兴趣,再根据上述选择适合的乐器。

  热门的乐器学的人多,也代表师资力量相对丰厚,冷门的乐器学的人少,竞争压力小,但可能需要找找不错的老师哦。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