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好的音乐是能够说故事的” 专访钢琴教育家丘英宏

编辑:csm351
2021-06-11来源:深圳新闻网
  走进丘英宏的家,记者仿佛走入了一座欧洲古典艺术博物馆,感受到一种强烈的震撼,在古典欧式装修风格的庞大空间中,目之所及,无不是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那些典雅静穆的西方古典主义油画、华丽精致的欧洲古典瓷器,以及优雅大气的斯坦威九尺三角琴,更为空间增添了雍容华贵的气息。

  丘英宏出生于音乐世家,他父亲丘天龙是香港指挥家。四岁的时候,丘英宏便在父母的带领下坐上了琴凳,正式开启了音乐生涯。十三岁那年,他获得包玉刚爵士奖学金赴英留学,后又获得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奖学金而赴美继续深造,师从著名钢琴家殷承宗先生,并在吉娜·巴考尔国际比赛获第三名和纽约曼哈顿钢琴协奏曲比赛中获第一名。之后,丘英宏回国在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和钢琴系进行双专业学习,师从著名指挥教授黄晓同先生和钢琴教授吴乐懿先生。由于在校成绩优异,丘英宏经文化部特批提前毕业,又赴奥地利国立音乐学院留学,师从著名指挥教育家奥帕德·哈格教授。如今,丘英宏身兼钢琴家、指挥家、钢琴教育家等多种身份。

  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丘英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钢琴教学体系,成绩斐然。他亲手将一批专业学生送进了美国的茱莉亚音乐学院、伊斯曼音乐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德国的汉诺威音乐学院和英国伦敦的皇家音乐学院等世界一流音乐院校。几乎全部学生都攻读到硕士,还有6位读到博士学位(DMA)。最让丘英宏自豪的就是是,“没有一位专业学生改行,他们一直在音乐领域中坚守,并且越来越喜欢。他们在音乐中寻找到自己的人生之路,并将之作为毕生奋斗的目标。”

  相较于技术层面,丘英宏更加注重提升学生对乐曲背景的认识,每一首乐曲里都倾注了创作者独特的情感,今天的演绎者首先需要了解当时的社会背景,然后注入自己对这首乐曲的理解,再将它呈现给听众。也就是说,钢琴演绎者应对钢琴乐曲进行二次创作。“好的音乐是能够说故事的。”在丘英宏眼里,音乐是神圣不容世俗侵犯的,他对学生的谆谆教诲,他的教育体系,他在硬件上的投入及氛围上的营造……无不体现出他对音乐始终存有一颗恭敬之心。在招收学生方面亦是如此,他从不盲目追求学生的数量,多年来始终将学生的数量控制在二十位以内,以保证自己的教学质量。“不少学生,在我这里一学就是十几年,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他们也像自己的孩子一般。”丘英宏招收学生,还讲求一个“缘”字,“家长为孩子选择了我,我很感谢,但我也有权力选择学生和家长。”

  如今丘英宏虽然功成名就,但他的日常生活异常简单而纯粹。丘英宏食素多年,认为这是一种保持内心清净、头脑清醒的有效方法。“我没有强制要求我的专业学生食素,但是他们尝试了,真的有显著的效果,于是就坚持了下去。”丘英宏还常常参加一些野外科学放生的活动,以此亲近自然、感悟生命,并将所感所悟贯注到音乐当中。“莫扎特创作的一些歌剧、交响乐,融入了来自田园的灵感,没有这样的体验,你如何能很好地理解相关的乐曲并将它生动地诠释出来?所以我常常鼓励学生们多去亲近大自然,多去体验生活。”

  丘英宏还非常敬重弘一法师,曾经创作过一首关于他的乐曲。“本来想着洋洋洒洒写好几页,结尾最初也想写得很宏大,但到最后,我只写了一张A4纸,结尾也写得异常平静。这首曲子我很满意,引以为豪,因为我觉得这就是弘一法师的精神。”

  访谈中,丘英宏始終体现出不一般的音乐境界和格局,他是一位有使命感和对音乐有恭敬心的钢琴教授,他能输送一大批弟子进入世界一流音乐学院并产生一批钢琴博士已是这种境界和格局的最好证明。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