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琴成功是音乐能力和努力的共同结果

编辑:csm351
2021-06-15来源:百家号

  努力吗?——成功在于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加百分之一的天才。
  这句话的实际含义是鼓励人们要努力,强调任何人无论有多大才能不通过努力是不可能成功的。但这句话的内容本身不仅是不科学的,反而容易使人错误地认为,才能并不重要,只要刻苦地不懈努力就能够成功,勤奋与成就总是相伴的。
  在音乐演奏的领域努力对才能不足的弥补是有限的,这是家长们需要接受的事实。
  那些成功的人,那些经过“打”才成了“材”的人,还是首先具备了音乐才能的基本条件,才取得了当下的成就的,而不顾个人能力的状况,一味强调努力、刻苦、高压,不但不能取得应有的成绩,反而会给孩子的全面发展带来不良影响。这类反面的例子远远要比成功的例子多。
  从考级现状看问题
  我们从考级的各级人数比例的多少,就可以看出,越往高级人越少,这个阶梯是按从上千到数百到十几个人的比例递减的。并非那些中途停止的孩子的努力不如达到最高级别的孩子,而在于很多孩子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由于能力不足的制约,使其难以应付更难的音乐演奏技术与表现的要求,或者他已无法付出更多的努力。
  反之我们可以看到那些有着很好的演奏水平的孩子,不仅学琴是一件比较轻松的事,并且学校门门功课都很优秀。在我们曾经做过的调查中,所有北京星海钢琴比赛获得三等奖以上的孩子,均是班级学习前十名以内,并且认为学琴与学校功课冲突不大;而很多演奏水平不高或较差的孩子往往功课并不突出,练琴与学校功课在时间安排上冲突很大。
  成功不是努力的必然结果
  这就是音乐能力决定的。那些有能力的孩子并不需要特别的努力,用少得多的努力,就可以达到没有能力的孩子难以达到的水平。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多数考级通过最高级的或比赛获奖的孩子的水平也达不到专业演奏的要求,而在从事专业演奏的人当中,成为演奏家的人就更是凤毛麟角了。在乐器演奏这个领域成功不是努力的必然结果,“价值是凝结在产品中的劳动”的理论也行不通。
  在了解了“音乐才能”和“成功与努力的关系”后,家长就应该知道儿童学琴并不是都一定成功,对孩子的期许合理降低期待值,可以给孩子和自己都少些压力。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