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钢琴为什么一定要上音乐素养课?

编辑:csm351
2021-06-28

  当前在少儿钢琴教学中存在着很多误区,其中很突出的一个就是忽视琴童音乐素养的提高。有的家长和老师觉得只要弹好钢琴就可以了,孩子花钱学琴已经很累了,再上音乐素养课,是不是负担过重,甚至是浪费时间?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只要静下心来想一想就能明白。
  譬如一个建筑,是不是盖得越高,地基就应越宽?
  如果只盖一个鸡窝,你甚至不用挖地基;
  如果你想建一座雄伟的高楼,又不愿加宽地基,
  即使勉强的拔高,也会很快地坍塌。
  学钢琴也是这样,孩子的钢琴水平越高,音乐素养课也就越重要。
  音乐素养包括乐理知识,节奏练习,视唱练耳、视奏、音乐欣赏等几个方面。
  乐理知识
  乐理知识,顾名思义,讲的是音乐背后的道理。孩子初学钢琴,一般是老师做示范,孩子模仿,至于为什么要这样弹就不明白了。乐理知识就是要教会孩子不仅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钢琴课往往是用到什么讲什么,因为不讲学生就不会弹。这样在课上讲的乐理只能是应付演奏,不可能系统、详细,不可能讲得太深,更没有书面练习。学生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也不会留下深的印象。要真正解决问题必须从最基本的乐理知识开始,进行系统的学习!
  节奏练习
  也是音乐素养课的内容之一。毕达哥拉斯有句名言:万物之初先有节奏。节奏是音乐学习的基础,如果孩子在弹奏乐曲时,节奏不稳的话,很可能出现八分音符弹成了四分音符的时值,或者没有附点的节奏加上了附点,这样就导致弹奏的乐曲不能正常进行。换句话说,只有把握了严格的节奏,乐曲才能够正常进行,这就需要孩子们通过数拍子,打节奏的练习来解决节奏不稳的问题。
  视唱练耳
  视唱练耳与节奏训练这是素养课的核心和精髓。视唱就是看着谱唱。视唱是音乐工作者的一项基本功,也是学习乐器学生的一项基本技能。视唱学得好的学生,学琴过程不会出现识谱方面的问题,因而进步顺利;听音是对耳朵的直接训练,音乐是听觉艺术,听觉能力的提高直接意味着音乐素质的提高;节奏是音乐的骨架,节奏训练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乐感,学生学到一定程度后进步的障碍主要在这方面表现出来。
  情感演绎
  很多时候,孩子拿到一首乐曲直接开始弹奏,从没有想过作曲家的创作背景是什么,音乐风格是什么,需要用一种怎样的情感区演绎。因此,弹出的曲子缺乏表现力和感染力。只有让孩子对乐曲的整体结构及内涵有一个大致了解,让他们更深刻地去感受乐曲所要表达的情感,才能与音乐有一个更好的融合,孩子再弹奏乐曲时就会有更深刻的体会,自然而然的去寻找他所理解的音乐感觉,从而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无形之中增加了孩子弹琴的兴的情感,才能与音乐有一个更好的融合,孩子再弹奏乐曲时就会有更深刻的体会,自然而然的去寻找他所理解的音乐感觉,从而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无形之中增加了孩子弹琴的兴趣。
  音乐素养是学习音乐的综合素质教育,它是一门独立的学科,是音乐基础课,必修课。
  它包括读谱、视唱、听音、节奏等多方面的综合理论基础。
  是目前器乐考级必须配套的音乐理论基础。是培养学习音乐人的全面音乐素质提高的一门重要学科。
  一个学习音乐的人,不学习音乐素养就等于是一个机械地弹奏和歌唱的机器人,他就无法去理解音乐、懂得音乐、表现音乐。
  所以,学习音乐素养是为了全面提高学员的音乐综合素质,并且以此促进学员对科目的学习,增强对音乐的感悟、理解和创造能力。
  当前,在学习音乐素养上还存在认识上的不足。家长忽视音乐教育规律,拔苗助长,不顾孩子的实际水平,一味要求老师赶进度,赶级别,即使考级通过了,也只能停留在会弹一、二首曲子,其他什么都不会,造成这种情况是学琴者极大的不幸,也是老师和家长在培养孩子学习时间上的一种浪费。
  音乐素养为孩子们的童年带来斑斓的色彩,为怀揣音乐梦的学习者提供翱翔的翅膀,为领略和理解音乐之美奉上一把钥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