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的意义什么?为什么那么多人爱音乐

编辑:csm351
2021-07-18来源:163.com
  音乐是为了赞美,音乐的最高境界是赞美造物主。基本上所有伟大的音乐家都有赞美上帝的神圣音乐作品,从巴赫、韩德尔、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到门德尔松等等,都表达了这种思想。
  绵延数千年的传统音乐,蕴含着许多美学品质,是某些音乐思想特殊本质的集中体现,是音乐思想的结晶。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习惯对其审美意识的形成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形成于公元前21世纪至公元3世纪,包括夏、商、西周至春秋、战国、秦汉时期。在音乐体裁上,经历了从原始乐舞到宫廷乐舞的演变。在旋律音调和音阶形式上,经历了“刚页”“曾”的体系,其中原曲重视第三音程的音调,春秋战国时期,宫、商、羽上下均大三度。“三分盈亏法”生成五音、七音、十二律,初步确立了中国传统音乐旋转的五声性特征。在音乐美学方面,先秦百家争鸣奠定了其后各家学说的理论终点。
  这一时期最具代表性的音乐艺术形式是钟鼓乐队。4世纪至10世纪的新声时期包括魏晋南北朝至隋唐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政治动荡冲击了中国传统音乐,并在乐器、音乐规则、音乐和音乐理论方面引入了新的因素。由于它的影响,中国传统音乐发生了变化,并与国际音乐一起创造了一种新的音乐风格。一方面是世界音乐的中国化,包括外国音乐的中国化和外国乐器的应用。另一方面是中国音乐的全球化,即中国音乐以其辉煌的成就对世界上许多国家(尤其是东亚国家,如韩国、日本)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整理时期为10世纪至19世纪,宋元至明清。音乐文化具有世俗性和社会性的特征。世俗化意味着与普通平民保持密切关系。
  这一时期的传统音乐在表演者、观众和听众方面都有着更广阔的社会基础。在乐理上,表现出继承和清理前代的倾向。音乐的形态特征已经逐渐固定。其代表性的音乐艺术形式是歌剧艺术及其音乐。这种艺术形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广泛吸收了当代音乐的新成果,成为古今音乐交融的音乐宝库。
  “中国传统音乐”是指中国人用自己的民族方法和形式创作的音乐,具有自己固有的形态特征。它既包括历史上产生并流传至今的古代作品,也包括当代作品。可见,传统音乐包括“民族音乐”但不包括“新音乐”,但都是“中国音乐”。传统音乐是中国民族音乐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传统音乐与新音乐的区别不在于创作顺序,而在于表现形式和风格特征。比如二胡独奏《二泉映月》和《渔舟唱晚》都是现代音乐作品,但它们的表现形式是中华民族固有的,所以也是传统音乐。相反,学校音乐歌曲和钢琴独奏《牧童短笛》由于其音乐形态特征,并不是传统音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