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班主任是音乐老师,惊喜还是惊吓?家长:感觉被忽视了,有点揪心

编辑:csm351
2021-08-02来源:趣笔谈
  虽然还没开学,但是很多地方的高中录取都已经结束了,一些学校让新生们领通知书的同时,还给新生和家长们开了第一次家长会。有的家长惊讶的发现,孩子的班主任竟然是音乐老师!瞬间感觉好像孩子被学校忽视了,有点揪心的味道了。
  当副科老师当班主任成为普遍
  张乐乐(化名)的爸爸妈妈兴高采烈的带着张乐乐到衡水一所私立高中报到。孩子今年考了583分的高分,进入了自己心仪的学校。
  报到后,张乐乐妈妈带着孩子兴致勃勃的坐在教室里面听老师介绍着学校的情况,当班主任开始介绍自己的时候,张乐乐妈妈顿时傻了眼,原来班主任竟然不是主科老师,而是音乐老师。
  还开着家长会,张乐乐妈妈就在本地家长群里开始吐槽这件事,结果没想到竟然跳出来一群家长。原来学校里很多班级的班主任都不是主科老师,有不少体育老师、音乐老师还有美术老师都是班主任。不少家长似乎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表示要找学校问问。但是谁牵这个头?家长们又都沉默了。
  张乐乐妈妈赶忙私下联系了学校里一个熟人,询问了这个问题,并表示能不能帮忙换个班。不过这个熟人的回信儿是大可放心,实际上有可能在高中阶段副科老师当班主任带的班比主科老师还要好。
  家长担心副科老师文化程度不够
  在历来的家长认知中,普遍都会认为体育、音乐等老师的文化程度不高,认为这一类老师“没有文化”。
  当然从高考分数我们可以看出确实艺术生和体育生的文化课分数没有其他正常学科的分数高。但是这并不代表着当不好班主任。
  张乐乐妈妈的那位朋友告诉她,尤其是像这所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实际上班主任在高中阶段,对生活和秩序的管理更为重要,很多主科老师进行完教学任务之后,反而没有那么多精力去管理孩子,而那些副科老师因为所教课程少,精力更充沛,更能适应对孩子紧张的生活的管理。
  对于文化水平方面,家长大可不必操心,这些老师也都是专业的师范院校毕业的,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可能在文化课的掌握水平上要差一些,但是他们又不上文化课,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
  名校高中反而副科老师当班主任更多
  大家没事可以翻翻像衡水中学、人大附中、黄冈中学、长沙长郡中学等名校文章,会发现这些学校里面有不少介绍班主任的文章,而且副科老师所占的比例相当大。
  就是因为在这里学校里,学习的强度是比较大的,而副科班主任的工作中,学生管理可以成为他最主要的工作,他们可以更多地去观察学生,了解学生,更细致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花更多的心思在班级和学生上。
  笔者的儿子在初二的时候的班主任就是美术老师,孩子跟我说,班主任超级严,背后都叫班主任“赵娘娘”。但是“赵娘娘”管理下,他们班的文化课成绩变化是显著的,刚升初二的时候,孩子说他们班的成绩垫底,而大半年之后就一直在学校里是前列。前段时间,“赵娘娘”支教山区要出去好几年,班主任换成物理老师,管的宽松了很多,孩子们是真高兴了。但是家长们看到成绩有所下滑,又怀念起“赵娘娘”了。
  同时,实话实说,当班主任对于副科老师,这属于事业上考研也是一次晋升的机会,所以他们的责任心会更强,更想把孩子带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