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千万别忽视了幼儿音乐教育,它的作用不容小觑

编辑:csm351
2021-08-15来源:新浪网

  一、音乐启蒙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一)音乐启蒙教育能够促进幼儿大脑的发育
  无论是成人还是幼儿,在欣赏音乐的时候,都会有一种如痴如醉的感受。心理医生和魔术师都常用音乐给人催眠,这就说明音乐对人的大脑有一定的影响。
  很多准妈妈都利用音乐进行胎教。在幼儿出生之后都会对音乐有好感,使其从中感受到音乐的喜与悲,这种情绪可以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音乐的律动、节奏和力度都能使孩子处于一种积极的状态下。这些音乐因素都能使孩子的大脑和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二)音乐启蒙教育能够促进幼儿身体肌能的提高
  音乐活动往往伴随着身体的运动。音乐的节奏是无处不在的,有规律和无规律的交替,强烈的节奏感,使幼儿身体的运作参与是必不可少的。
  音乐的节奏也是根据自然界万物和生命的运动演化而来的,所以,幼儿也能从中音乐中模拟动物、情绪、植物等状态,在培养音乐节奏感中也可以让幼儿在音乐的律动中进行音乐游戏和舞蹈,使幼儿在身体运动时也能感受到轻松和愉悦,在心理上得到满足。
  (三)音乐启蒙教育能够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
  良好的音乐教育活动能满足学前幼儿的内心需要,音乐教育不仅能让幼儿感观地认识到客观世界的存在,还能扩大对知识的广泛理解。
  往往丰富的音乐活动更容易被幼儿所接纳和认可,在音乐教育过程中,能产生想象、感受、记忆的因素,使幼儿在大脑中产生一种积极活跃的生活状态,随着音乐情绪的不断变化,使幼儿从中获得舒适愉快的心理需求;幼儿本身随性的性格则更容易在音乐活动中得到满足。
  二、音乐启蒙教育促进幼儿的语言与认知的发展
  (一)音乐启蒙教育能够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
  在幼儿语言发展的敏感时期,一定的语言环境是必不可少的。而在音乐中也包含有很多优秀的艺术语言,幼儿在对音乐的学习过程中,通过歌词来表达各种事物的情绪,使幼儿在音乐歌词中感受到快乐。
  另外,教师在教幼儿学唱歌曲时,教育任务就是让幼儿口齿清晰、发音准确,创造一个良好轻松的语言环境。实践证明,音乐的反复刺激可以有效地帮助那些智障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
  因为音乐中包含的力度、音色、节奏等因素对于其语言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二)音乐启蒙教育能够加强幼儿情感认知的能力
  音乐中强烈的节奏感和不同声响的发出都能带动孩子的行为举止,研究发现,孩子一边拍手一边唱歌可以加强幼儿的认知能力,从大脑支配和身体动作的协调,加深幼儿对事物理解的过渡期。
  三、音乐启蒙教育促进幼儿的个性发展
  音乐是一门声音艺术,在音乐教育活动中,通过舞蹈、音乐、乐器的演奏和音乐小游戏来解放孩子的天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