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心喜阅艺术启蒙系列绘本:在家就能给孩子带来优质艺术教育

编辑:csm351
2021-08-25

  3-6岁是孩子接触艺术,进行艺术启蒙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尴尬场面:带着孩子去看画展吧,无奈看不了3分钟,孩子就说不好玩;兴匆匆带娃看艺术鉴赏书,却只能干巴巴照本宣科讲颜色、线条和技法,孩子觉得枯燥没兴趣。
  在艺术教育俨然成为孩子教育刚需的同时,如何在家庭教育中进行艺术启蒙,是一个困扰大家的难题。
  今天想给大家介绍三套由心喜阅童书出品的好看好玩的艺术启蒙系列绘本:《艺术真好玩》《玩着玩着看懂名画》和《凯迪克奖创意手工绘本》。
  心喜阅童书艺术启蒙系列应家长所需,带给大家一系列可以“玩起来”“动起来”的艺术启蒙绘本,更重要的是它们还是“融合”绘本——随书附赠线上实操亲子艺术课视频,新手爸妈们再也不用害怕啦,学习了课程后,我们也可以变身“儿童美育老师”,指导孩子科学艺术启蒙。下面我来分享一下听课后的收获吧。
  什么是儿童艺术教育?
  很多人觉得儿童艺术教育就是让孩子拥有一项特长,比如画画、唱歌、跳舞之类的,报个班学起来就是了。其实不是哦,儿童艺术教育并仅仅只是特长或技能的学习,而是一门全面的学科培养。
  它包含艺术创作能力的培养——孩子用画笔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情感和想象的能力。
  它包含美学感知能力的培养——让孩子有能力感受生活中的美。无论是看、听、闻、尝,还是触摸,孩子的感受越充分,感官越敏锐,就越能激发孩子的学习能力。
  它包含艺术鉴赏能力的培养——当我们看到一幅画,很喜欢,又有能力说出来为什么喜欢它,这就是对艺术作品的理解(批评)能力。
  它还包含对艺术史的了解——艺术史就是人类文化的发展史,对艺术史的学习能够帮助孩子建立更全面的世界观和文化观,当然这可能需要孩子有较好的理解力,比如6-7岁以上,太小的孩子除非他自己感兴趣,否则没有必要很早进行。
  家庭艺术启蒙思路
  知道了儿童艺术教育是怎么回事后,那么我们在家怎么给孩子进行艺术启蒙呢?特别是很多家长朋友担心自己没有艺术背景,基于课程的学习,我总结了三原则,供大家参考,搭配着心喜阅艺术启蒙系列绘本,零基础爸妈也能在家搞艺术教育。
  原则一:激发孩子大胆表达
  比如画画,我们不用特别要求孩子画具体的东西,而是引导孩子用画笔表达自己,让他大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作为优秀的艺术启蒙绘本,《艺术真好玩》系列很好地利用了这条原理。这套书深受全美幼儿园教师推荐,它用涂鸦、拼贴、色彩、形状激发孩子进行随心所欲的艺术创作,用玩耍的方式,打消孩子“画不好”的畏难情绪,鼓励孩子大胆画,对艺术创作产生兴趣。
  绘本作者戴安·阿尔伯说:“创作这本书是受到儿子的启发,他是绘画新手,但是每次涂鸦都不开心,突然有一天,他有了个新想法,把眼睛放在画上,他非常兴奋,为自己创作了一个角色感到高兴,于是激发了我创作这本书的灵感。”
  所以《艺术真好玩》系列有N多种玩法,包含1000+枚表情贴纸(包括眼睛、嘴巴等等),可供孩子创作1000+个作品,而且根据艺术游戏的提示,家里可以找到更多现成材料,连鸡蛋壳、标签卡、碎纸片等等都可以成为创作材料,玩出更多花样。
  原则二:带领孩子充分感受美
  艺术启蒙的形式一定是丰富多彩的,因为孩子们探索世界绝不仅仅只靠眼睛,调动孩子全身各项感官,才能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天然艺术力。
  带孩子做手工就是一项不错的选择,《凯迪克奖亲子创意手工绘本》是一套让人惊艳的亲子手工示范绘本。
  它由世界顶级手工创意老师,凯迪克奖手工大师洛伊丝·艾勒特所设计。洛伊丝擅长用拼贴手法进行创作,她的作品色彩丰富,形状多样,深受孩子喜欢。
  《凯迪克奖亲子创意手工绘本》自带的绘本趣味十足,比如《我想变成彩色鱼》里的鱼眼睛用了镂空工艺,孩子阅读时会喜欢用手指去触摸,边摸那些小洞洞边数数;在《纸猫咪,谁怕你》里孩子可以把自己当成小猫的主人,跟随它一起去觅食捕鸟,阅读时互动十足,非常适合亲子共读。
  随书还赠送手工素材包,扫描书后二维码可以看亲子手工教学视频,这个暑假,就让手工达人们手把手教孩子做创意手工吧,帮助孩子拥有一双慧眼和巧手,带领孩子充分感受美。
  原则三:陪孩子多欣赏美的、好的作品。
  每次想带孩子去美术馆,又有点怯怯的,主要是自己没有艺术专业背景,怕看不懂,久而久之现在已经很少去了,如果能够早点遇到《玩着玩着看懂名画》这套绘本就好了。
  《玩着玩着看懂名画》系列包含两册绘本,共收录了梵高、德加、弗里达等全球18个国家42位艺术家的作品,特别有意思的是它用126个互动游戏带孩子接触和欣赏名画,让平面的画作立马生动立体起来,孩子们在游戏中也有了高度参与感,完全不用担心没有兴趣。
  相信家长朋友们也会喜欢这套名画鉴赏绘本,因为它没有门槛,不需要艺术背景知识就能讲,亲子共读时,大人们也不会有畏难情绪,是“不费脑”、“不费妈”的好选择。
  艺术启蒙需要专业的指导,也需要家长大人们爱的投入。跟着心喜阅艺术启蒙系列绘本,和孩子一起“玩着玩着看懂名画”,一起做“凯迪克奖创意手工”,你会惊叹,原来“艺术真好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