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被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录取的吴桐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父母是最坚强的后盾!

编辑:csm351
2021-09-24来源:徐州教育

  四岁开始学习古筝,三年级转学单簧管,为了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她每天坚持练习,从未间断。今年12岁的吴桐雨成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单簧管专业,该专业在全国只录取两人。
  虽然已经被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录取,但是她仍坚持每天都来练习。吴桐雨说,虽然考入附中,但这只是刚刚起步,未来竞争会更大,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有更高的提升。
  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是教育部直属(原文化部直属)的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被誉为“中国音乐家摇篮”。
  吴桐雨小学毕业于淮海西路中心小学,从小父母就有意无意地培养她对音乐的喜爱。吴桐雨妈妈说,孩子最先接触的乐器并不是单簧管,而是古筝。学习古筝时她只有四岁,进步非常快,半年后便参加了淮海经济区声乐器乐大赛,并荣获古筝项目幼儿组金奖。比赛结束后,老师们都说她乐感比较强,适合在这方面发展。老师的肯定也让她自己非常有成就感。
  “我们最初让孩子学习古筝,是因为听说学音乐能锻炼孩子大脑,当学习压力大了的时候,还可以通过音乐来减压放松。”吴桐雨妈妈说,得到专业老师的肯定之后,便开始有意识去培养她对音乐的喜爱。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特意让孩子去考级或者参加比赛,而是一直坚持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进入三年级后,在专业老师建议下吴桐雨改学单簧管,因为乐理是互通的,虽然三年级才开始接触单簧管,但是很快便能够完成一首曲目的演奏,而且在这期间她又接触了钢琴、扬琴,可以说真正的展现出她对音乐是真的喜爱,学校期间的各种艺术课程也让她如鱼得水。
  吴桐雨的艺术之路看上去平坦而幸运,但事实上则充满了挣扎与不易。“有人说学乐器不是考验孩子,而是考验家长的耐心和忍耐。”吴桐雨妈妈说,孩子学习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也曾遇到各种问题,每次都是以孩子的哭哭啼啼结束,练习的效果依然不是最佳。“后来就想也许换个练习环境会好一些,便在孩子下午放学后,送到她学习乐器的地方练习,风雨无阻每天坚持,两个小时之后再接回家做作业。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让孩子慢慢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吴桐雨妈妈说,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是,学校“六一”儿童节,老师让她用单簧管吹《在希望的田野上》,她只听了两遍就能掌握旋律,并写下乐谱进行演奏。那个时候,看到了孩子眼里因为音乐而获得的自豪。
  吴桐雨妈妈说,孩子玩的时间很少,基本上都在练琴。对于这一点,吴桐雨也表示,小的时候会羡慕在自己练乐器时,能够自由玩耍的孩子。特别是刚接触单簧管的时候,只是对这个黑管感到新奇,练一会也就不想练了。经过每天的练习,渐渐喜欢上,以至于后来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存在。
  真正确定走上专业之路是在2020年疫情解封之后,当时因为疫情原因居家隔离,吴桐雨每天上午上网课,下午就在家练习单簧管,遇到问题就在网上请教老师,整整坚持了三个多月。“上面授课时,老师非常惊讶她的进步,并建议她走专业之路。”
  “在北京封闭集训的时候,一天8小时地练。嘴磨破了,垫上垫子继续练。一个多月的集训结束后,回到徐州每两周去一趟北京请老师指导。“吴桐雨妈妈说,每次去北京她们从来不在北京过夜,经常是前一天晚上坐一夜的火车,早晨到北京,八点赶到专业课老师处上课,十一点再赶到视唱练耳老师处上课,晚上在坐一夜火车回到徐州。“选择了就不要轻言放弃”这是吴桐雨妈妈教给孩子的人生信条!
  单簧管是属于管乐演奏专业,需要经过初试、复试和三试及文化考试选拔。吴桐雨妈妈表示,文化课考试的内容是北京地区使用的人教版教材,和孩子平时学习的苏教版教材不同。于是,白天练习单簧管,晚上看书学习。在距离考试最后一个月,又在北京封闭集训了一个月。当时压力也很大,因为准备专业课考试孩子已经半年多没有上课,很是着急但又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真感觉是提前过高考了。但是现在看来一切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吴桐雨说,未来她要努力学习单簧管,争取走向世界。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也要把我们的民族乐器带出国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