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从4岁到16岁,卢姗一直在坚持做的这件事,有多重要!

编辑:csm351
2021-10-14来源:作者:高宝宝
  刘瑜,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副教授,也是一个母亲。前不久,她做了一次名为《不确定的时代,教育的价值》的公开演讲,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
  刘教授在演讲中提到了一件事,她说:我先生曾经跟我商量,想要让孩子去学钢琴,我当时就给否决了。就说,学什么钢琴?你想想看,全北京可能有300多万孩子在学钢琴,咱们楼上楼下就有四、五家。这种情况下学钢琴,要想出类拔萃,不是自取灭亡吗?
  说实话,刘教授这番话当时让我有点儿吃惊:贵为清华的教授,难道在她眼里,让孩子学钢琴的目的,只是为了成为钢琴家?为了成为朗朗?为了去参加国际比赛拿大奖吗?
  这张照片,是卢姗上中学的时候拍的。当时她是香港中学生中乐团的“首席古筝”。曾经带领中乐团的小伙伴参加过无数次大型的演出,获得过无数的荣誉。
  卢姗是4岁开始学古筝的,一直到16岁。这期间无论我们在北京还是香港,每个星期我都会带着她去老师家里上一节音乐课,12年风雨无阻。
  在每个星期的这节音乐课里,除了学习古筝,老师还会让她练一下声,给她讲一些乐理知识和音乐赏析。
  我坚持让卢姗学习了12年音乐,是想让她将来成为一名音乐家吗?
  不,不是,而且绝对不是。
  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在卢姗出生前的一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一本期刊上看到了一篇论文,标题是《浅谈音乐教育对幼儿的发展意义》。论文的内容让我眼前一亮,于是,我尽自己所能找来了所有能找到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研究的结果让我知道了:音乐对一个孩子来讲,是多么的重要!
  一、培养良好的品性
  有人说,音乐是离人类心灵最近的东西。为了美好的音乐而感动,这几乎是所有人类的本能。尤其是对孩子而言,当他们的心灵还是一张纯净的白纸的时候,美丽的音符就可以轻易在上面留下美好的印记。
  一颗被音乐的营养滋养过的心灵,不仅善良,而且情感丰富,性格开朗。
  二、促进大脑的发育
  音乐可以让宝宝变得更聪明,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是因为,音符、韵律和节奏,能刺激孩子大脑的发育。使他们的记忆力、想象力、接受能力,还能创造性思维能力,都显著高于一般孩子。
  三、帮助语言的发展
  音乐训练能够促进左脑发育,而大脑左半球常负责处理语言。音乐能够让孩子的大脑回路以特定形式连结,而将熟悉的歌曲和新信息联系起来的方式,最终将这些信息牢牢印在孩子的脑海中。
  与不学习音乐的孩子相比,学习音乐的孩子词汇量更大,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更强。
  四、提高艺术修养和气质
  毋庸置疑,从小接受了良好音乐教育的孩子,音乐素养和艺术修养,以及音乐鉴赏力,都会明显优于没有接受过音乐教育的孩子。
  几乎每一个见过卢姗的人都说:这孩子气质真好!可她的好气质,真的不是天生就有的,那是经过了音乐熏陶的结果。
  五、锻炼意志力
  学习音乐的过程,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没有一点儿毅力,是完不成的。然而,正是在这个艰辛的过程,对培养孩子严谨而踏实的学习态度、自觉刻苦的学习能力、坚毅顽强的坚持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卢姗,这个毕业于香港大学文学院和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的小姑娘,或许她这辈子都不会从事与音乐有关的工作。但是,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给她一台古筝,她就能弹奏出一首沁人心脾的《平湖秋月》。只要给她一双舞鞋,她就能舞出一曲气壮山河的《青藏高原》。只要给她一首乐谱,她就能唱出动听的旋律。
  那份音乐艺术带给她的快乐和满足,一辈子都会跟随着她,并且如鲜花般点缀着她的生命。
  并不是每一个会唱歌的孩子都能成为歌唱家,并不是每一个会舞蹈的孩子都能成为舞蹈家,也并不是每一个会弹琴的孩子都会成为演奏家。甚至,有很多热爱音乐的人,一生从事的都是与音乐无关的工作。
  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所培养出来的勤奋、坚韧和自律的优秀品质,足以帮助孩们披荆斩棘,成功地渡过一生中的很多难关。他们的一生,都在从音乐当中吸取着养分。
  这才是最最重要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