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家长吐槽艺术考级:笔还没有拿稳,就要考级

编辑:csm351
2022-03-13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郑三波
  市民黄凤梦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建议取消中小学生各种艺术考级,上了热搜第一。作为家长的她,仅仅高兴了半天,就被学美术的6岁儿子“打脸”——要考级。
  “以前,我们没有给他报美术培训。年初,给他报名学美术。上了几节课,连笔还没有拿稳,就要考级,让人意外。”黄凤梦说,艺术考级到底有没有用?
  对此,连续多天,上游新闻记者进行调查。
  正面:
  让孩子不断去拼搏,舞蹈已考到6级

  3月6日上午,江北区观音桥一家舞蹈培训学校,陪着大女上舞蹈培训课的周艳说,她家住渝北悦来国博城,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女11岁,读5年级,在学舞蹈;小女6岁,读1年级,在学朗诵。大女从5岁开始学舞蹈,每年的培训费、考级费、集训费大概1万元。目前大女舞蹈已考到6级。
  “以前,我们住观音桥,大女在附近上舞蹈培训课,比较近。”周艳说,在大女8岁时,一家人从观音桥搬到悦来国博城。国博城周边没有舞蹈培训班,大女又熟悉原来的培训班。对此,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热,周艳每周日7点半起床,然后开车一个小时送到大女去培训班。9点上课,4年从来没有间断。
  “孩子能读好书,考出好成绩,就要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让孩子知道好的成绩来之不易。”她说,只有让孩子不断去拼搏,这样孩子才有动力学习。
  反面:
  考级毫无意义,是“花钱买证”

  在建议取消中小学生各种艺术考级的热度还没有降下来的时候,家住渝北两路的黄凤梦因为儿子考级的事,和老公闹起矛盾。
  她的儿子,6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周末时间多,报了一个美术培训班。“开始去上课,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上周上课回来,他说要好好学习,下学期报考美术一级。”黄凤梦说,他们都没有想过考级的事,孩子却主动提出来,让他们很意外。
  经过黄凤梦了解,是孩子培训班上的同学提出考级很厉害,激起了孩子的竞争力。又经过老师的鼓励,儿子决定考级。
  “我不赞成孩子去考级,浪费钱不说,对升学用处不大。”黄凤梦的想法让老公陈先生知道了,认为老婆是“头发长,见识短”。
  黄凤梦只想培训孩子的兴趣好爱,不去追求其他。于是,夫妻双方为了考级的事,在家闹了两、三天矛盾。最终,以黄凤梦赢得“战争”。
  “支持!如果取消了艺术类考级,我省了很多的事。”3月6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走访沙坪坝三峡广场、渝北区金港国际、重庆大学城龙湖U城这些培训机构集中的地方。很多家长表示,考级是被培训机构“催”着参加考级或各种比赛。
  “考级,就像架上我们家长身上的枷锁。老师在群里发考级通知,不参加,就感觉自己的孩子学得不好。考吧,意义在哪里?”孩子学播音主持的家长汪星莉说,每到考级季,报名缴费后,老师会集中一段时间进行训练。通过反复训练,只要表现不是太差,基本都能一次性通过。
  汪星莉认为,这样的“考级”,对孩子而言毫无意义,就是“花钱买证”。
  内幕:
  建立体系这样赚钱

  重庆某艺术培训机构深资培训莫老师,今天向上游新闻记者揭露一些内幕。
  考级是艺术培训体系最关键的一环,而培训体系则是协会或培训机构建立。“钢琴、舞蹈、美术等各种艺术培训,均是先自上而下建立的体系。”莫老师说,比如钢琴,培训机构依托协会或学院,建立两个体系:一是培训体系,即编好1级到10级钢琴培训课程。另一个是考级体系,建立1级到10级的考级规则。各自按自己的体系运营。目前,全国钢琴考级机构众多,包括全国音乐家协会、上海音乐家协会、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
  “舞蹈、美术、篮球、乒乓球等艺术培训和考级,和钢琴大同小异,”莫老师介绍,建立体系后,然后是如何赚钱。
  首先是培训费,各科艺术培训的价格有高有低。如钢琴一对一,多则1000元一个小时,少则200元。
  其次是考级报名费,根据等级不同,报名费从百元到千元不等。
  其三是考级前集训费。
  “集训费,考级认证机构不参与,由集训老师和培训机构收取。”莫老师指出,集训费是老师和培训机构按比例分成,具体多少由老师和培训机构协商。
  四是各种比赛或演出。
  比赛有比赛费、集训费,演出有报名费、集训费,这些费用也是老师和培训机构,或者组织比赛机构按比例分成。
  “考级是让孩子有一个奋斗目标。同时,考级也是自愿,对于考级和不考级的孩子,培训老师教的都是一样。”莫老师最后表示,虽然艺术等级证书升学得不到认可,但是孩子通过学习,拿到等级证书,是对培训水平的认可,也是成果的展示。
  市场:
  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超千亿

  近年来,我国艺术培训市场规模持续稳定增长。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3年中国艺术培训行业市场监测分析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预计,2020年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增至1316亿元。
  重庆籍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学士、长期关注少儿艺术培训专家贺军认为,艺术培训原本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艺术特长,艺术等级考试的出发点也是好的,让家长和孩子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但是被培训机构利用来赚钱了,目的已经不纯。
  “随着艺术培训市场规模的增大,培训机构相互之间的竞争加剧,艺术等级考试变得越来越商业化、利益化。”贺军说,艺术培训一旦商业化、利益化,培训机构往往忽视艺术培养的宗旨,只看着了利益。最终艺术等级考试变质,培训机构变成敛财的工具,对孩子的成长实际没有意义。
  正在看到了这些情况,教育部公布了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简称2020中小学竞赛“白名单”)。名单分为“自然科学素养类”、“人文综合素养类”、“艺术体育类”三类,共有“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内的35项竞赛进入名单。
  “这份名单没有艺术考级,这说明教育部对艺术考级的不认可。”贺军说,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规定,社会考级不能作为学生艺术特长测评依据,这些考级包括学生接受的家庭艺术教育、学生参加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或个体培训者所组织的艺术培训。
  纵深:
  如何让艺术培训市场合理发展?

  “没有明文规定考级是违规的,那么存在即合理。”从事艺术培训多年的资深人士孙佑先认为,艺术培训是培训孩子们的兴趣好爱和艺术特长,不能一刀切。艺术培训商业化,对孩子们有很大的伤害,就该规范培训机构。“规范各种考级,重点培训艺术人才,让艺术教育回归以美育人本位。”
  贺军认为,现阶段,培训和考级市场乱而复杂,教育行政部门、市场监督部门、体育文化部门联合规范培训、考级市场。对等级所要达到的水平要求、考评委的从业资格、收费标准、考评场地布置等一系列的规范,从而达到发现和培养人才,又能减轻家长负担、打击考级乱象的目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