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大师名家痛惜中国钢琴教育现状

编辑:csm351
2018-08-16来源:中国江苏网

  在全国瞩目的2018“诗帝堡杯”国际钢琴大赛期间,著名钢琴家指挥家石叔诚,著名音乐家钢琴名师朱雅芬就目前中国的钢琴教育发表了全新的看法。
  石叔诚:要改变一定要快乐教学的误区


图注:石叔诚教授、朱雅芬教授出席“诗帝堡”杯决赛现场

  目前中国的钢琴教育,从范围上看,是普及率越来越高,学琴的孩子越来越多,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好现象。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是第一次有这么多的家庭可以让孩子负担得起钢琴教育的费用,包括学习,买琴的花费,是一大笔钱。我们对这样的年景有理由感到高兴。
  但也有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钢琴教育的质量是参差不齐的。多数正规音乐学院毕业的学生,教学质量有保证,但不排除少数音乐院校教学质量徘徊不前,甚至有下降,高等院校的师资力量难以保证。
  民间的钢琴学习,是以琴行艺术学校为主要载体。在琴行,普遍存在老师难找,师资困难的情况。多数琴行,能够让学龄阶段的孩子学会基本的弹奏技巧,都要打个折扣。
  所以妥协的结果,是能够教会孩子把一首曲子谈完,就很不错了,至于基本的乐理、乐感、演奏技巧,这些基本谈不上,很多时候不是老师不愿意教,是老师自己的水平都有限,教不出好学生。
  石叔诚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在于中国的音乐教育发展速度太快,而教学和人才的培养,明显跟不上节奏。
  这需要整个行业正视这个问题,把“教会孩子”的低标准,提高到“教好孩子上面”来。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近年来“快乐教育”的风气很盛,这简直是教育的毒药,很多培训机构深受其害。
  石叔诚说,快乐教育,从宗旨来看是对的,但不能否认艰苦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学习总是艰苦的,不管什么学习,都一样。普通的知识,可以“快乐地”学会,但学到深处,哪有轻轻松松能够学会的?都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但学习艰苦,不等于学习不快乐。我们搞音乐,要找到那种以苦为乐的人来学,学习再艰苦,他也认为是乐事。从这个意义上看,才是“快乐学习”的真正含义。
  朱雅芬:中国需要更多的钢琴大赛


图注:朗朗恩师朱雅芬教授担任“诗帝堡”杯决赛现场评委

  这次“诗帝堡杯”钢琴大赛,很成功。虽然很多细节方面还有瑕疵。但因为是第一届举办,能够做到这样的程度,已经非常不错了。
  我曾经见证过更多的全国性甚至是中国举办的国际性钢琴比赛,大多数没有坚持下去,而坚持下去的少数几个,都越来越好,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档次也越来越高。
  目前中国的钢琴比赛,数量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朱雅芬教授认为,需要投入更大的力量去宣传中国的钢琴赛事,扩大比赛的规模,提高比赛的档次,让更多有才华的年轻孩子参与进来。
  目前中国的钢琴教育,比赛也是很重要的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的环节。朱教授认为,虽然各地也有不少的地方性钢琴比赛,但更能扩大影响面,起到带动中国钢琴教育作用的,还是全国性、国际性的大赛。而要做好这样的比赛,一定要深入各个地方,做好宣传,尽量多地发现更多优秀的选手参赛。
  高水平的选手决定了比赛的规模和档次,只有更多的尖子来参加比赛,才能带动更多的家长参与,不仅是参与比赛,也更多地让自己的孩子坚持学习钢琴,这样中国的钢琴未来才有希望!
  希望今后像“诗帝堡杯”这样的比赛越来越多。


图注:“诗帝堡”杯决赛现场颁奖盛典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