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邵阳县:打造农村孩子的“幸福乐园”

编辑:csm351
2018-09-12来源:三湘都市报

岩口铺镇中学的民间手工艺课程


罗红斌带学生调查抛荒地入侵植物胜红蓟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蒋五定 陈冲
  不久前,湖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推进会在邵阳县举行,邵阳县作了典型发言,受到了高度好评。“让德育教育、兴趣爱好、民俗文化融入活动,把少年宫办成农村孩子的‘幸福乐园’”,邵阳县教育局局长廖献国说,“全县2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全面推进课程改革的基础上,努力构建成有品质的第二课堂,以少年宫的科技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为重点,让蕴于中而外于行的精神文化在活动中进行熏陶和积淀,弘扬学生的个性特长,促进留守学生健康成长”。
  强力推进,少年宫覆盖全县城乡
  2011年,邵阳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少年宫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齐抓共管少年宫建设的工作局面。“邵阳县现有义务教育中小学校179所,在校学生88829人,其中留守儿童32055人,占到36.09%。”邵阳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奇生介绍,邵阳县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依托,突出活动载体,建设有品质的少年宫,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7年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130万元,建成2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全县23个乡镇场实现了全覆盖。”
  “我们在规划和组织实施过程中努力挖掘学校内涵,精心建设每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邵阳县教育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负责人龙松华表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充分发挥指导帮助和监督监察职能,要求申报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的学校必须具有三个条件:农村合格制学校;乡村人口集中、辐射面广;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在乡村学校少年官的项目经费、配套经费以及筹措资金的使用范围及使用比例均严格按上级要求规范操作,阳光运行。”
  强抓管理,少年宫凸显品质特色
  规范管理,保障少年宫顺畅运行、健康发展。龙松华介绍,邵阳县教育局注重“优选人才、重培队伍”,在充分利用各乡镇场学校的本地资源,突出学习和地域特色的同时,还把有特长的教师整合到乡村学校少年宫去,每年都组织他们培训。
  9月7日,记者来到了农村初级中学——邵阳县岩口铺镇中学。该校校长高程军告诉记者,因关爱留守学生工作需要,在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1年建成了少年宫,并针对地方特色,从教师队伍、社会上聘请多种行业的行家里手来培训学校少年宫里的教师。在这里,记者不仅看到了很多在城市少年宫才能学到的课程班,而且还惊讶地发现了不少有特色、有品质的课程项目,比如剪纸、根雕、竹刻、棕编、蓝印花布制作等带有浓郁地方特色文化的民间手工艺。
  “我们少年宫广泛开展了书法、美术、舞蹈、科普等一系列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活动课程,让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心灵,激发他们探索知识的浓厚兴趣。”高程军笑着说:“为了充分突显本地的特色民俗文化,我们把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传承结合起来,通过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和传统艺人手把手地传授孩子,使孩子汲取丰富营养,全面发展。”
  初一年级的学生家长屈斌说:“在专业根雕老师的指导下,我的孩子尽情展示才艺、放飞梦想,享受成长的快乐,我们家长很开心。”
  初二年级的刘紫婧特别喜欢剪纸,她眉飞色舞地说:“教我剪纸的老师可厉害了,听说她是从邵阳市调过来的。我学了一年剪纸后,我的剪纸可以作为礼物送给家人了。”
  岩口铺镇中学少年宫突出“传统文化”,黄塘乡中学少年宫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河伯中学彰显“科技创新”……邵阳县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档升级,逐步形成了“一宫一特色”的良好局面。
  强化效果,少年宫放飞孩子梦想
  “少年宫建起来了,就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李奇生说,“邵阳县教育局加大投入、规范管理、积极鼓励,让学校少年宫真正做到重传承、重创新、重利用”。
  “农村学校条件这么差,生源少,师资弱,谁来搞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这么高端,农村学生哪会搞?”“上课都累死了,哪还有精力来搞科技活动?”在一些老师心里,农村学校想搞科技创新活动似乎比登天还难。然而,河伯中学校长罗红斌却坚信:“只要实干,把少年宫这个阵地筑牢,农村孩子一样可以搞科技。”
  河伯中学是邵阳县最偏远的农村中学,就办学条件和师资而言,“确实与科技创新教育‘八竿子打不着’。”不过,罗红斌没被困难束缚。近3年,他带领老师和学生根据学校周边环境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与科技创新活动。2015年暑假,他带学生探究“胜红蓟疯狂繁殖之谜”。胜红蓟是一种恶性入侵的杂草。它们侵占农田,导致农民遭遇巨大的经济损失。它们为何肆无忌惮地生长呢?数月的艰苦研究,他们找到了答案:它种子多且易传播、对环境和天气适应能力强、对其它植物具有较强的化感作用且抗药性强等。这次活动的成果获得了“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二等奖。
  该学校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影像节及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项8个,省级奖项12个,市级奖项35个,已成为“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学校”。
  邵阳县教育局从实际出发,开展丰富的系列活动,把少年宫办成了农村孩子的“幸福乐园”,在这里,孩子们变身成为“小书法家”“摄影小天才”“小小发明家”……少年宫从城市来到了农村,从理想走进了现实,受到农村广大未成年人的热情追捧和由衷喜爱,他们在这里留下了欢声笑语和成长记忆,放飞了梦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