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江心洲全民艺术课堂入选江苏公共文化创新示范项目

编辑:csm351
2018-12-14来源:百家号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周月江 杨娟)日前,记者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18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示范项目出炉。在各区市推荐基础上,共遴选出11个项目,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的“八个一”全民艺术课堂项目位列其中。




  据了解,2017年6月28,江心洲与南京艺术学院开展全方位、高质量文化艺术合作,共同探索社会力量共建现代公共文化体系新模式、新路径,合力打造“美好生活文化育民”八个一全民艺术教育课堂,内容为“学一套礼仪、看一场电影、写一手好字、唱一曲好歌、拍一组美照、读一本好书、跳一支舞蹈、做一生文明交通人”。
  “学一套礼仪”是指设计打造一套既符合时代特征,又具有传统基因的礼仪体系,运用外在形式来规范和约束市民的行为举止,从外化于行到内化于心。“看一场电影”指结合江心洲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打造电影文化品牌“江心洲露天电影节”和“周末露天电影院”,充分发挥优秀电影艺术弘扬正气、开阔眼界、陶冶情操的功能,让露天电影节成为江心洲独特文化标识和洲岛居民的日常生活方式。
  “写一手好字”指通过开设面向不同年龄、不同层次公众的书法课堂,引导居民在书写中领会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唱一曲好歌”指举办暑期夏令营、合唱训练班等活动,鼓励创作原创歌曲,推广传播优秀歌曲,用音乐点亮人民群众的心灵。
  “拍一组美照”,指以创建生态科技岛为契机,打造摄影采风基地,举办摄影培训班,鼓励广大摄影工作者、爱好者和本地居民捕捉和留下江心洲日新月异发展进程中的难忘瞬间。“读一本好书”指建设全民阅读体系,线下打造“10分钟阅读圈”,让书香社区、图书馆(室)成为市民书房;线上搭建全民阅读文化共享平台,促进公共阅读服务均等化。
  “跳一支舞蹈”是指以广场舞、体育健身舞蹈为依托,积极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载体,丰富文化生活,传播文明风尚,展示江心洲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凝聚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做一生文明交通人”指通过情景剧排演、主题讲座等寓教于乐的艺术教育方式,让“车让人”“人守规”等文明交通观念深入人心,让江心洲更有温度、更有情怀,共同营造文明有序、团结和谐的大环境。




  “八个一”全民艺术课堂如何做到形散而神聚?江心洲街道相关负责人从一个“融”和“专”字进行了介绍。
  所谓“融”,指通过艺术生活化、让生活艺术化的双向良性互动,与江心洲“生态科技城、低碳智慧岛”的发展定位高度融合,同时与江心洲“3+1”产业定位布局的协同一致、相辅相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良好人才储备和消费市场;此外与江心洲“五联工作法”实践运用相互促进,通过活动联办提升艺术教育的精准性、有效性。推进文化兴岛,艺术惠民之中,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和精神高地。
  所谓的“专”字是指江心洲打开大门,为南艺师生提供了践行所学、反哺社会、发挥才艺的广阔舞台,让南艺学生的学识才能在基层实践、南艺老师的艺术精髓在基层再现。江心洲先后挂牌“南京艺术学院文艺志愿者对口帮扶单位”、“南京艺术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对口单位”“大学生艺术创作实践基地”等,南艺不间断选派优秀师生到江心洲担任艺术团队辅导教师、活动策划组织者、文化阵地运营者,普及文化艺术知识,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引领社会风尚。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八个一”的课堂开设有制度化保障。江心洲街道和南京艺术学院签订《文化艺术合作协议》,制定工作目标和推进计划,建立完善全流程管理工作体系,将“文化惠民”写入《江心洲街道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有明确的数字目标,放映露天电影全年不少于68场,与南艺合作培养文化、艺术特长生8人,新成立文化活动队伍20支,做到“周周有电影、周周有培训、月月有展演、月月有讲座、年年有节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