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我的古典音乐启蒙曲

编辑:csm351
2019-01-25来源:百家号

  1.等待卡娜娃
  我是在看了《肖申克的救赎》后才知道了《费加罗的婚礼》,并因此而喜欢上费加罗喜欢上了莫扎特喜欢上了古典音乐。
  从此,就多方搜集莫扎特的cd,先是下载了phlips180cd的全集,然后是philips的duo系列,还有各种单行本:钢琴、小协、法国号、四重奏、长笛、三重奏、歌剧……仅费加罗就找到了伯姆、瓦尔特、马里纳、索尔第等五六个版本,凡是见到的就收藏。遗憾的是,我至今没下载到卡娜娃和弗雷妮那个版本——得不到的是最好的,这句话或许是最好的注脚。有时我也宽慰自己,给自己一个念想吧,最好永远也找不到,这样,卡娜娃的歌声就是我心中最美的歌声。


  2.我爱kv622
  我很少去记莫扎特作品的编号,但有两部却记住了,一部是k525,《G大调弦乐小夜曲》;另一部就是k622,即《单簧管协奏曲》。
  在听一套叫做classical top100的cd时,我忽然被这首曲子打动了,是柔板第二乐章。真是美得让人心悸,电影《走出非洲》就用了这首曲子作背景音乐,当画面闪回时,音乐响起,感人至深。
  曾为622写过好几段文字,算不上乐评,只是些杂感,或者是通过一种曲折的方式描述它的意境。记得舒曼说过“讨论音乐最好的方式是沉默以对”,也知道自己的文字远远配不上这首622,但这却是自己听完它后的真实感受。在重读那些文字时,却讶异地发现,其实自己并没有描写音乐形象。在写这些文字时候,似乎进入了一种迷醉的状态,沉浸在回忆、想象和梦境里,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但音乐感觉是无法用语言来描绘的,惊天也好,泣鬼也罢,还有移人,事实上这些文字与其说是描绘了音乐,不如说描绘了音乐的情感,而情感只是音乐的一个方面。
  我无意于就高雅和恶俗的问题展开讨论,因为这必然是个招致争议的话题。事实上,俗和雅、美与丑都是是相对性很强概念,一人的阳春白雪可能就是另一人的下里巴人,一人的西施或许是另一人的无盐。但我仍然固执地认为,美,或许有其普适的标准。


  屏幕上,广场舞曲铿锵激昂,可总觉得有点难过。并不是说流行歌曲是俗,古典音乐是雅。就说622吧,其第二乐章的旋律便是取材于当时的一首流行歌曲,但经莫扎特改编重写后,它成了200多年来让人着迷的经典。当然,当时那首流行歌曲早被人们遗忘了。这又让我对所谓的普适标准产生疑惑,究竟雅和俗之间有着怎样的一条边界?
  莫扎特的音乐让人困惑的不仅是雅俗之分,他以惊人天赋把许多看似不可能的东西放在了一起。他的音乐具有宫廷式的优雅,却又能兼备牧歌般的清新;他的音乐总是快乐的,却也有悲剧性的感人力量;他结构上的平衡能力不亚于严谨的巴赫,却总保持着孩子般的纯真……类似种种特性,让人们一听就知道“那是莫扎特的音乐”。
  3.莫扎特效应
  市面上有套叫做《莫扎特效应》的胎教cd,宣传词言开发智力、陶冶情操云云,这或许有道理。但我总觉得有点荒唐——如果这样真有效的话,那么所有的孕妇都应在床头挂上爱因斯坦的头像或者放上一本相对论,这样孩子或许就会智商180了。
  真正莫扎特效应或许并不是智商180,而是让宝宝喜欢音乐。


  4.Mozart is a great composer Sir
  《西伯利亚的理发师》中有段有意思的剧情,托尔斯泰的儿子希尼在美国参了军,军营里他贴着莫扎特的画像。他的长官却不知莫扎特是何许人也,就气急败坏地说莫扎特是堆狗屎。而希尼却不顾长官的面子,认真地纠正说莫扎特是位伟大的作曲家。长官不但不改正错误,反而恼羞成怒,让手下的人都说莫扎特是狗屎,希尼却极力坚持说莫扎特是位伟大的作曲家。顶撞长官的后果可以想象,于是,长官便罚希尼整天带着沉重的防毒面具,睡觉也不许摘下来;罚他不停地跑步,罚他留个难看的阴阳头……但所有的惩罚都没能使希尼屈服。最后,屈服的是长官,他冲着希尼喊,莫扎特是位伟大的作曲家,莫扎特是我爸爸……看到这里,令人喷饭。
  但是,直到最后,让长官屈服的是希尼的执拗而不是莫扎特的优美。


  5.重逢《夜后之咏叹调》
  在我八九岁的时候,因为电视机尚未普及,听收音机是最最重要的消闲方式。人们在劳作时候听,在吃饭、睡觉时候听。而收音机里的节目也是丰富多彩,戏曲、新闻、广告、广播剧……应有尽有。那时候甚至还有许多古典音乐节目,记得收音机里常常传来“下面请听……花腔女高音演唱……”大概就在那时候,我听过一首很花俏的女高音,印象特深刻。过了很多很多年后,才知道曲子是《魔笛》中的《夜后之咏叹调》。一首曲子竟然可以在心中蛰伏这么久,而且相逢之后还能记得最初的样子,这让我的小心脏狠狠颤了颤。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