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87岁小提琴爱好者陆洪涛:与小提琴相伴一生

编辑:csm351
2019-01-28来源:百家号

  小提琴是弦乐器的一种,靠弦与弓的摩擦发出声音,其音色优美、音域宽广、表现力强,从诞生那天起就一直在乐器中占有一定地位,为人们所喜爱。如果说钢琴是“乐器之王”,那么小提琴就是“乐器中的王后”。同时,它还是现代交响乐队的支柱,是具有高难度演奏技巧的独奏乐器,与钢琴、古典吉他并称为“世界三大乐器”。
  10月23日,记者在汴京公园见到了87岁的小提琴爱好者陆洪涛老先生。树荫下,他戴着老花镜看着乐谱,正陶醉地拉着小提琴,优美的琴声引来不少市民围观。陆洪涛一曲拉罢,围观的市民纷纷提议让他再拉一曲。老人笑着从随身携带的袋子里拿出一张手写的乐谱,放在谱架上再次拉了起来。
  陆洪涛告诉记者,他是从中学时代开始接触小提琴的。后来,从师范学校毕业后,陆洪涛就一直是一名音乐老师。起初,他在小学做音乐老师;后来,他到中学做音乐老师;最后,他从我市教育系统退休。工作时,因为教案和教学进度,自由拉小提琴的日子并不是太多。退休后,拉小提琴成了陆洪涛最大的娱乐项目,每天都会拉上几个小时。采访中,记者得知,陆洪涛家住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东门附近,除了刮风下雨,平时他都会带着自己的小提琴和乐谱到河大明伦校区或是汴京公园、环城公园拉小提琴。
  “识谱是最基础的,也是比较重要的一项内容。”说起拉小提琴,陆洪涛告诉记者,民国时期,西洋乐器在学堂兴起,人们对外国乐器产生兴趣。当时,我国民乐主要的教育方式仍是口授耳传,而西洋乐器是有谱子的。这之后,乐谱的教育才开始慢慢兴起。陆洪涛刚参加工作时,很多农村学校没有音乐教师,即便有音乐教师,也是老师会什么歌,就一句一句地教学生唱什么歌。而不认识乐谱,给不少音乐爱好者的音乐学习之路平添了许多苦恼。
  陆洪涛笑着说,想要拉好小提琴,在识谱的基础上还要多听、多看、多练习。如今科技发达,网络资源比较丰富,可以从相关网站观看小提琴演奏,也可以亲临演出现场观看小提琴演出。在学习和练习中,掌握弦和弓摩擦的力度和角度,才能拉出音色优美的乐曲。
  “拉了一辈子小提琴,一天不拉就感觉缺点什么。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我的身体还可以,戴上老花镜,一天还能拉上几个小时。”陆洪涛笑着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