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交人,宅在家,推出「“音”为爱在一起家庭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0-02-08来源:百家号
  原创SSO上海交响乐团昨天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鼠年春节阴霾密布。
  形势严峻的疫情让国人揪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我们的敌人除了病毒,还有人心的恐惧与不安。
  几天前,上海交响乐团推出了线上“自我隔离音乐包”,用带有解说的音乐来缓解人们的焦虑。
  这次,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自发创意策划拍摄了一个独特而又温馨的“‘音’为爱,在一起”视频合辑。他们各自在家,穿着休闲衣服,或单枪匹马,或发动家人一起上阵,甚至还有刚刚完成创作排练演出,一气呵成的“首演”之作……无论是经典还是新作,演奏家们都极为用心,只希望用真诚的音乐抚慰那些需要慰藉的人。
  这个视频在短短两天内完成策划、组织、录制、剪辑,也许镜头不够专业、着装不够精致,但“上交人”勠力同心共抗疫情的信心,和用音乐相互守望的初心却无比坚定,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爱和希望总比病毒扩散更快……
 
  09:10
  节目单
  2020年2月4日
  《Osanna 波尔卡》
  演奏:宋国强
  已经进入乐团50个年头的乐队队长宋国强,曾任乐团大管首席,这次却拉起了手风琴,带来了手风琴独奏《波尔卡》。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位全能乐队队长也是一位手风琴高手,“这个曲目本来是2月21号手风琴专场音乐会上的加演,我要上台跟另外三位手风琴演奏家合作,结果碰上疫情演出取消了,虽然有点可惜,但现在全国各地的观众都可以看到,也许他们听完会感受到一丝愉悦,这样我觉得非常值得”。
  《我的祖国》
  演奏:张欣、张长安、张乐瑶
  乐团双簧管首席张欣三代同堂,与81岁的父亲张长安和15岁的女儿张乐瑶,共同献上了独一无二的改编版《我的祖国》。因为祖孙两人都是大提琴,与双簧管的合作并没有现成乐谱,三代人便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行改编,成就了一曲不一样的《我的祖国》,让所有为疫情而奋战或为现状所担忧的人,感受到祖国我们强大而又坚实的后盾。
  《我和我的祖国》
  演奏:刘珈妤
  中提琴演奏员刘珈妤用大家最熟悉的旋律唤起过往记忆,举起音乐的火炬,驱散迷茫和畏惧,点燃战胜疫情的希望和信心。
  马勒《第一交响曲》第三乐章片段
  演奏:张凯旋
  低音提琴演奏家张凯旋是这个视频合辑的笑点担当。他一人分饰两角,分两次拍摄最后编辑合成,最终自己和自己合作了一段马勒《第一交响曲》第三乐章的精彩片段。
  《我和你》
  演奏:郝杰、吴昱如、郝芸
  乐团长号首席郝杰和爱人单簧管演奏员吴昱如与13岁的女儿郝芸一起合作了《我和你》,虽然我和你因病毒不得不相隔很远,但音乐又在此刻将每个人和每个人相连。
  《致敬》
  演奏:顾恺、顾芮儿
  顾恺是乐团打击乐声部长 ,他跟同是乐团打击乐演奏员的太太方琦当即创作编曲,并马上跟6岁的女儿顾芮儿投入排练,一个下午完成了从创作排练到演出录制的所有工作。当知道爸爸为什么要如此匆忙的赶制视频后,小姑娘特别开心,还为视频拍摄出谋划策。“最后拿出国旗的创意就是她提出的”顾恺为女儿的温暖和爱心而骄傲。
  他将这个短短的不到一分钟的作品命名为《致敬》,借此向那些逆行而上战场的医护人员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红星歌》
  演奏:黄北星、苏婷、黄宗瑶、黄宗翰
  乐团大提琴首席黄北星与小提琴演奏员苏婷上演“全家总动员”,夫妻两人带着11岁的女儿黄宗瑶,8岁的儿子黄宗翰,一起带来了《红星歌》,并在上交老演奏员谭蜜子改编的四重奏版本基础上再加以调整,以符合三把大提琴和一把小提琴的编制,更是先后提交了两个版本,以求效果最佳。值得一提的是,背后掌镜的是黄北星的父亲,著名的大提琴教授黄小龙。
  伯恩斯坦曾经问过一个问题,当战争、灾难涌向我们,音乐能做什么,音乐家应该怎样与这个世界产生联系。今天,上海交响乐团用一个“‘音’为爱,在一起”的视频合辑做出了回答。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