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艺术全面纳入中考改革,一点也不意外

编辑:csm351
2020-11-01
  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音乐艺术全面纳入中考改革,艺术学科在学校全面开展的步伐越来越坚定。
  本期节目,我们一起来聊一聊音乐艺术教育的话题
  本期嘉宾:
  戚缪笛 | 宁波音乐港青少年交响乐团团长兼艺术总监
  金缘 | 宁波音乐港青少年音乐剧团的团长
  “高雅艺术进校园”
  最近,我们对于宁波音乐港青少年艺术团的关注,更多的是来自于“高雅艺术进校园”这个活动。9月下旬,在江北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姚江书院进行了首次演出,一个半小时的专场演出,现场反响非常强烈。
  “计划到2022年,完成100所学校的演出。”戚缪笛说,“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讲座、展演等各方面的内容,希望用艺术去影响宁波的孩子们。”
  除了城区的一些学校,“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还将深入到各县市区,走进乡村、走进海岛的学校,为当地中小学校带去高雅音乐的同时和当地学校共同培育出学校自己的艺术社团,梳理出一套音乐艺术的教育内容。
  “宁波音乐港青少年艺术团”
  宁波音乐港青少年艺术团成立于2019年10月,旗下分为宁波音乐港青少年音乐剧团、法伊娜声乐协奏团、宁波音乐港青少年交响乐团。
  在团里,戚缪笛有个外号叫“骂人精”,是学生给他起的。戚缪笛说,这群小子,不骂不长记性。
  新中国第一代女指挥家郑小瑛先生担任总顾问,着名音乐家卞祖善先生、林友声先生,德国柏林爱乐乐团前大提琴首席托马磁卡尼茨教授、青年管风琴演奏家吴丹担任乐团顾问。这样的顾问团配置在全国都是很少有的,大咖们的加持让宁波音乐港青少年交响乐团有了更加专业的指导,也给了乐团的孩子们一个更高的展示平台。
  2019年年底的新年音乐会,宁波音乐港青少年音乐剧团首次演出,《灰姑娘》是剧团排的第一个剧目。“今年我们排了一个代表宁波非遗的小戏,叫《乐涵的传说》,在镇海发生的,乐涵智斗县官为百姓谋福的一个故事。”金缘说,“剧本的创作、角色的设计,包括音乐都是原创的。”
  目前,这个剧目已经完成了排练,11月28日进高桥中心小学演出,这个剧目将首次亮相。孩子们第一次参与原创剧目的创作,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角色,大家都很刻苦,努力把人物的形象更好地演绎出来。
  法伊娜声乐协奏团在去年的中国合唱节小合唱组获得金奖第一名。
  “想组一个江南丝竹乐队,另外配套音乐剧团再做一个舞蹈团。”戚缪笛说,希望宁波音乐港青少年艺术团能成为一个标杆,不仅仅在艺术上、管理上,更在德育教育上。“用艺术去培养一个有高尚情操的人,这是我们的目的。”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音乐艺术”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艺术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储存能量的过程,我们在培养孩子的艺术潜能,我们的目的是什么?
  艺术从来不是艺术本身,它是在培养孩子的修养、审美、品行、素质,让孩子慢慢学会欣赏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可贵,感知世界的多彩。
  “一开始是从游戏中让孩子慢慢放开,激发他们的兴起,让他们享受表演的乐趣。”剧团里有一个孩子,很腼腆,也不爱说话,在幼儿园里就像一个小透明。在剧团里学习表演一段时间以后,孩子逐渐把心打开了,她开始接受老师、接受一起表演的小伙伴,慢慢地从一群人在台上表演,到三四个人,再到一个人独自完成表演。现在,这个孩子成了学校的小记者,老师还给她颁了一个能言善语的奖。
  在戚缪笛的印象里,这样的孩子很多,被艺术浸染的孩子,拥有一种独立思考、自我交流的能力,一言一行都有一种独特的魅力。
  “他们在乐团学到的不仅是音乐,更是为人处世的方法,你对于他们来说也不仅仅是老师,更多的是朋友、是兄长。”面对记者的提问,戚缪笛说:“对,很多孩子在若干年之后依然记得你,我很开心。”
  很多人常常会有这样一个思考,特别是在孩子面对文化课业压力的时候,艺术教育是否应该为其让行?
  戚缪笛说,在团队里最重要的就是融合,在音乐当中也是一样的。孩子懂得融合,就懂得“谦”,是谦虚也是谦让,通过音乐艺术的熏陶让孩子不断磨合,不断自我成长。
  兴趣依然是孩子学习音乐艺术最好的老师,“孩子可以有一个展示的平台,一个发光发热的地方,那就很好。”在戚缪笛看来,站在舞台上的荣誉和掌声是对孩子学习音乐艺术最好的肯定,哪怕这个孩子只能站在最后一排表演。
  “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去练一练,活动一下,如果课业紧张,那就一个星期抽一个时间去练习。”戚缪笛说,“音乐艺术不是负担,它会让人生变得更加丰富、更加美好。”
  对,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你可以不需要艺术,因为它本来就不是必需品,那我们为什么要学艺术,很简单,因为幸福。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