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在音乐中寻找“心灵的良药”

编辑:csm351
2022-04-09来源:解放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改变了原来的生活节奏,令人难免心神不宁甚至焦虑不安。
  音乐是心灵的良药。记者请沪上知名音乐家、指挥家、乐评人等,推荐他们心中最具有治愈力的音乐作品。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孙国忠
  “中西结合”治愈心灵
  如果想通过音乐来舒缓情绪,不一定非要遵循别人的“药方”。每个人听音乐时所产生的心理暗示与感受是不同的。对平时就喜欢听音乐的人来说,在感到焦虑或心情低落的时刻,不妨找出自己最喜欢的作品,重新品味,回想自己第一次听到这首乐曲时那种被触动的感受。
  对于平时很少听音乐的人来说,在心神不定、内心充满不确定感的时候,可以试着和音乐作伴。
  说到让人心平气和的音乐,我首推巴赫的作品。有人会问,巴赫是不是太难懂?其实巴赫的音乐是最接近人性本身的,他的《十二平均律钢琴曲集》《哥德堡变奏曲》《法国组曲》《英国组曲》等,都能够抚慰心灵。
  巴赫的《意大利协奏曲》一共由三个乐章组成。第一乐章有活力,第二乐章非常宁静,第三乐章欢快流畅。《十二平均律钢琴曲集》中的每首乐曲都由前奏曲与赋格组成,音乐个性各不相同,但都非常好听。聆听这样的纯音乐,不用考虑音乐中的技艺展示,纯粹地感受音乐的美就可以。
  如果内心感到抑郁,那就听些给人美好与希望的作品。我推荐贝多芬的《第六交响曲》(田园)。全曲的五个乐章都有标题,这是贝多芬自己写在乐谱上的:初到乡间时被唤起的愉快心情、溪畔景色、乡村欢乐的聚会、暴风雨、牧歌及暴风雨过后的愉悦心情。
  门德尔松的音乐纯净、优雅。他最知名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旋律非常优美,他创作的钢琴曲《无词歌》则给人舒畅、美好的感觉。舒伯特的8首《即兴曲》也是抚慰心灵的佳作。
  除了西方古典音乐,我也推荐听中国的民乐作品。比如《紫竹调》是一首充满江南风韵的经典曲目。1991年,作曲家鲍元恺在他的《炎黄风情》中将24首全国各地的民歌改编成管弦乐组曲,其中的第21首就是《紫竹调》。不妨先欣赏传统的民乐版,再听听改编的管弦乐版,对比一下很有乐趣,或许还能提高音乐鉴赏力。
  我们中国的戏曲和曲艺是个艺术宝藏。我很喜欢听评弹,尤其是蒋月泉先生的蒋调演唱,优雅、沉稳,韵味浓郁,让人心情非常平和,有种“笃悠悠”的感觉。他的《战长沙》《宝玉夜探》《杜十娘》等都是经典之作。
  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
  品味中国音乐的留白
  我想推荐大家听两种音乐。
  一是古琴曲。同样一首古琴曲,不同的演奏家会以不同的节奏去打谱,演绎出各自的风格,也在其中流露出自己的个性。
  今年2月,古琴大师龚一与上海民族乐团合作演出了古琴名曲《流水》。他今年80多岁了,那种由内而外气定神闲的状态让人钦佩。
  我很喜欢他演绎的《梅花三弄》《平沙落雁》《醉渔唱晚》等古曲,这些曲子里充满线条感与空间感,如同心灵的“氧吧”。
  中国音乐讲究留白,讲究一个“韵”字,音与音之间有留白,不局促,这也是中国传统音乐与西方音乐的不同之处。静心聆听,呼吸会随之慢下来,心跳也会放缓。
  二是近年来的一些原创民乐作品。比如《紫禁城》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支持上海民族乐团原创的民族音乐史诗,展现的是古老中华的青春活力。大家可以在网上看到这部作品的演出视频,非常有生气,演奏家们那种投入忘我的状态,或许会让人忘了时间。
  上海歌剧院常任指挥张诚杰
  简约不简单的《卡农》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首特别简约却不简单的作品:德国作曲家帕赫贝尔的《D大调卡农》。
  “卡农”这个词,不是一首曲子的名字,而是一种复调音乐的类型,用模仿的技法来发展复调的旋律及和声。
  帕赫贝尔的《D大调卡农》有一种无穷尽的循环感,层次细密、富于变化且有条不紊。我特别喜欢这首曲子,它的平和、内敛、深奥、极简令人着迷。
  你可以试着记住低音部开头的8个音,然后重复数,这8个音会一直循环至结束。但当你真正投入到音乐中,或许会忘了这件事,因为不停地有新的声部叠加进来,一次次在这8个音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精彩,各个声部以一种和谐的方式默契地“行走”。这种循环何尝不像我们当下的生活?城市中的每个人都坚守着自己,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体现出强大的意志力。
  这首饱含哲思的作品似乎也在告诉我们:找准自己的“声部”,与其他“声部”一起创造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当每个“声部”都精彩,就能创造出完美的作品。
  如果你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心里也很乱,不妨听听巴赫的《C大调前奏曲与赋格》。巴赫被称为“西方音乐之父”。在他的音乐里,我们能感受到日出日落、春夏秋冬。听懂巴赫,或许能够“百毒不侵”。
  小提琴演奏家王之炅
  听马勒讲述人世间
  当我感到焦虑的时候,我会听一些非常复杂甚至有些压抑的音乐,也会看一些情感深沉的电影。当我全神贯注地沉浸在复杂的情绪里,结束之后反而会感到释然。
  我最近比较喜欢听贝多芬、舒伯特晚期的弦乐四重奏。晚期的贝多芬已经超越了技法的范畴,也超越了前人所有的框架。他的《大赋格》(作品133号),你听每一遍都会觉得是全新的音乐,会感受到他是全心全意“写”出来的,而不像其他一些作曲家是“流淌”出来的。
  在舒伯特晚期的《弦乐四重奏》中,第12首和第15首非常特别,第12首可以说是舒伯特最惆怅不安的作品之一,而写到第15首时,他显然已经超脱了这种情感,变得很明朗,这首作品也是他最后一首弦乐四重奏,完成于他去世前两年。
  马勒的《第九交响曲》和《第十交响曲》的柔板乐章,也是我非常推荐的作品。听他的《第九交响曲》好像是经历了人的一生。和马勒的交响曲同样复杂的,是布鲁克纳的交响曲,听起来似乎都很累,但两者还是有所不同。马勒的作品讲述的是人世间的故事与情感,他用各种音乐线条串起了很多故事,而布鲁克纳想要描绘的是超脱人世的东西。
  乐评人李严欢
  随着门德尔松去神游
  门德尔松为钢琴而作的数十首《无词歌》这些天常常在我的耳边响起。他的音乐中有和煦的微风、飘浮的云彩,也有明媚的春光、皎洁的月色……种种景色与形象透过音符被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
  无论你是否去过威尼斯,当听到门德尔松《威尼斯船歌》中如水波般荡漾的节奏和具有典型意大利风格的恬静流畅的旋律时,或许都会幻想自己乘着小船,在水乡的湖面上摇曳、漂浮。在《五月的微风》中,优美的旋律如春日和煦的微风扑面而来。更为脍炙人口的是《春之歌》,那舒展的曲调好似缕缕明媚的春光照进听者的心田,让人沐浴在春意盎然的氛围之中。既然疫情暂时困住了我们的脚步,那么何不换一种心情,随着美妙的乐声去各地神游一番呢?
  长笛的灵动加之竖琴的优雅,也很适合缓解人们在疫情期间的焦虑不安,而莫扎特的《C大调长笛与竖琴协奏曲》就是为这一组合写成的一部佳作。
  海顿的音乐中总是饱含着明朗、乐观、亲切、幽默的情绪,传递给我们满满的“正能量”。就像他的许多室内乐作品,既具有丰富的内涵,又表现出如好友间亲密交谈般的和谐氛围。
  海顿著名的《G大调钢琴三重奏》(吉卜赛)是他在第二次访问英国期间创作的。这部风格精致的作品,其流畅的旋律大多由小提琴与钢琴共同或轮番奏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