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前儿童开展艺术教育有什么意义?

编辑:csm351
2022-05-20

  艺术教育会对学龄前儿童未来身体、心理的发育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是一种重要的启蒙教育。通过不同的艺术活动,儿童的社交能力和自尊心得到发展,它不仅会提高儿童创造力、想象力、决策力,更能提升儿童的专注力,锻炼儿童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些能力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对儿童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教师们应认真对待学前儿童和他们的艺术作品,以儿童的视角评价儿童艺术作品,多鼓励、激励和赞美他们,从而开发儿童的艺术潜能,提升儿童的艺术能力。
  学前儿童开展艺术教育的价值分析
  (一)启发学前儿童的审美感知
  审美感知是儿童进行艺术活动的重要前提,智力的发展主要依赖于物理知识和来自外部事物的信息。小孩子通过品尝、闻、感觉、看和听物体的动作来学习。通过改进这些物理学习方式,可以让孩子更好地理解物体的比较、分类、排序和动作等的关系。举例来说,在“用橡皮泥做模型”这项艺术活动中,儿童可通过接触橡皮泥,在身心两方面学习“软”和“硬”的概念。
  在触摸面团,揉面,感受面团的柔软之后,他们会感受到面团干燥之后的硬度,这将会给他们提供一个更持久的学习机会。因此参与各种艺术活动是培养儿童丰富而敏锐的审美能力的必要条件。声音、图像、文本、图片等各类信息可以为培养儿童的创造力和创新性提供多种信息渠道和可能性。艺术教育可以激发儿童的学习动机,提高其学习效率,丰富其生活体验。
  (二)激发学前儿童的审美想象
  艺术创造是艺术教育价值的重要体现,也是当前社会发展的动力。学前儿童的想象能力是惊人的,他们能把观察到、触摸到、感受到的事物拟人化。在每一次的艺术创作中,学前儿童都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审美能力和创造力的突破和发展。艺术活动也会促进儿童模仿和想象能力的发展;孩子们会在艺术活动中根据教师给出的指示进行理解,并在以后记住它们,从而发展知觉和记忆,注意力和想象力。
  (三)丰富学前儿童的审美情感
  学前时期,是儿童情感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充满情感、丰富的艺术教育活动对儿童情感认知、审美提升、审美观的形成有很积极的作用。在绘画教学中使用的颜色对孩子的情感有很大的影响。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儿童的颜色偏好是通过学习形成的,而其他人则认为颜色是儿童天生的、自然的、情感的反应。
  孩子的性格可能决定了他们对颜色的偏好。儿童也通过使用铅笔和画笔,展示他/她的手和手指技巧。丰富的艺术活动是情感表达的重要中介,艺术作品可以反映出儿童内心深处很多易忽略的情感。一方面艺术作品可以让儿童感受不同的心灵体验,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另一方面艺术作品有助于儿童情感的表达和控制,会激发未被发现的情感,有时还有助于释放负面情感。
  但是情感是无形的,它不能被看到或触摸。与之类似的乐器演奏、合唱表演、角色扮演等丰富的艺术教育活动,可以调动儿童的各种感官,并且将艺术作品整体的情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使得学前儿童通过这种方式获取更丰富的情感交互体验,进而深层次地理解这些艺术作品深刻的内涵。
  (四)促进学前儿童的全面发展
  艺术教育的首要目的和终极目标就是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人。当学前儿童通过自身体验感受艺术作品中所要表现的情感时,就会获得一种精神上的满足,产生丰富的审美愉悦感,他们会主动采取行动,更容易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意见、恐惧,发展沟通技巧和人际关系,学会更好地与他人相处。学前儿童将进一步获得自信,更好地融入课堂、学校和社会。
  学前儿童通过艺术活动,可以学习身体各部分的动作、走路、跑步、跳跃、迈步、爬行、攀爬等,并配合音乐或节奏。对于参加艺术活动的孩子来说,仅仅看、听、尝、闻是不够的。看的时候要听,摸的时候要感觉,还要有自我意识。儿童的审美能力就是这样发展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