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美国家长会是怎样的 听这位妈妈亲身讲述

编辑:csm351
2018-02-18来源:上海热线
  开学第二周,小妞学校有个“back to school night”,说白了就是家长会。分年级分时间来举行。大概是MP(多功能厅)不够大。2年级的家长首先集中在MP room,2年级的各位班主任和其他老师一一和大家见面,班主任会自我介绍。小妞班主任已经从事教育二十多年了。然后还有音乐老师,科学老师,体育老师,图书馆老师以及living classroom(生活教室)的老师。然后每个班主任都会简单介绍一下孩子们在二年级要学习的课程以及要达成的目的和内容以及方法。这个集体会议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结束了。没有领导出面,也没有领导讲话。开会前倒看到校长,但开会时校长没有出面。会议很简洁也很实用。


  集体会议之后,我们就随着各个班主任到各自班级教室去开班级会议。小妞的班主任MRS。 HOFF,大概四十多岁,比较有经验,感觉也是比较讲纪律,某些程度上和中国老师有点类似,看起来比较严肃,但小妞说她从不生气,说话比较慢,小妞很喜欢她。
  我们走进教室,每个孩子的座位上都有一些打印资料。有一封班主任老师写给家长的信,有课程主要内容简介,有体育课的简介,还有图书馆的介绍,还有一份XTRAMATH(额外数学)的介绍。
  班主任老师主要给我们介绍了课堂阅读以及阅读家庭作业的要求。这几周,班主任会对每个孩子进行阅读测试来确定每个孩子的阅读水平。老师把书都分门别类,按照水平高低和体裁不同,放在不同的收纳盒里。每个孩子都有一个书盒,每周二是“book shopping day”(挑选书本日),每个孩子可以挑选五本书,如果阅读过程中不喜欢或者觉得读起来有困难,也可以换一到两次,争取以后能达到不换书,让孩子明白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水平的书。每周会精读其中的一本。每个孩子都有一本阅读记录本,老师会单独和孩子讨论一本书,会慢慢讲清楚书的体裁,比如是虚构的还是非虚构的。然后会从列出的二十几个问题中,挑选一个问题,让孩子来写,(这其实就和写作练习起来了,阅读和写作本身就分不开,可以相辅相成。)当然这些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等到学期结束,真的就很可观了。
  回家的阅读作业是每周一带回家一个阅读folder,周五上交。Folder里有一张每周阅读表格,其中要求,周一到周四,每天孩子阅读至少20分钟,还有两项是“books someone read aloud to me”,应该就相当于亲子阅读,家人读给孩子听。要记录下书名。还会不定时发送学乐出版社的这种阅读刊物,回家阅读,并且要根据阅读材料做一些习题。这周小妞拿回来得阅读材料是“社区的夏日”,内容是讲述乡村(rural),郊区(suburban),城市(urban)这三类社区的不同夏日活动。老师列了一张表格,孩子们根据阅读材料来填写,有的也要经过自己的理解归纳填写的。相当于阅读理解吧。
  还有一些单词学习的作业,Spelling book每周要学习新的单词。也会要求回家练习,老师也会测试的。
  还有一个内容就是登记义工。主要有图书馆,科学实验,生活教室等。我全部登记了一遍,只要有时间就可以去看看。还是对美国各种课堂充满好奇心。
  放在孩子课桌上的一些材料,其中是一些课程简介。比如阅读,写作,数学,科学等。认真读完这些资料,你就会对孩子这学期学习的内容非常清楚。比如科学的项目,一年级有三个主题:昆虫和植物;鹅卵石,沙子和淤泥;平衡和运动。还有通过这些学习要达到什么要求和目的,还需要写实验报告呢。
  其中还有两张资料时关于体育课和图书馆课的。体育课K-3年级,每周一次,每次30分钟,4-5年级每周两次,每次30-40分钟。体育课的时间好像没国内的多。问过小妞,体育课内容就是各种游戏各种球类。感觉很好玩,没什么正步走之类的。也没要求必须得穿什么衣服,只说穿适合运动的衣服,对鞋子倒有要求,要穿不露脚趾头的运动鞋。资料的最后是体育老师简介,从事体育教育二十年,是palo a lot本地人。
  另一张是关于图书馆的。学校把去图书馆也列入单独的课程。每周五上午,小妞班级的图书馆日,每次30分钟。平时也可以随时去,周三是下午两点关门,其他时间都是从8点15分一直开到3点30分。这段时间,只要需要都可以随时去,父母也可以陪着孩子一起去。图书馆日,图书馆里有专门的老师,会读书给孩子听,孩子也可以借书,年级不同,一次可借的书本数也不同,一年级可以借两本,二年级可以借三本。年级越高一次可借的书越多。借期为两周,可续借。大概一个学校图书馆藏书数目有限,不能借太多。不过这里社区图书馆很发达,而且借书无上限,随便借多少都可以。从校图书馆借书,如果书本丢失或者损坏,是需要赔偿的。
  家长会是家长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的一种形式。还有一种更主要的形式是conferences,也就是家长和老师一对一的形式。在这个conference上,老师会提前和家长约定会面时间,在约定的时间内,老师会对家长展示孩子的在校情况,会给出几个具体的例子,会和家长讨论孩子的进步,分数,家庭作业,在校行为。老师还会询问家长在哪些方面,孩子需要老师关注或者注意的问题,以便她在学校可以更好的关照孩子。这些问题的目的在于更好的帮助孩子,而不是为了让家长不舒服。家长老师一对一恳谈会,是列入学校的项目的,是每个班主任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每个学期结束,老师都会给孩子一张报告卡。里面会非常详细的列出孩子各学科各个项目所达到的程度,有些,老师还会提出学习的建议。
  我现在觉得,美国老师的工作量真的超级大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