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蹬三轮车拉钢琴的回忆

编辑:csm351
2018-04-23来源:北京晨报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家借钱为九岁的女儿买了一架“星海”牌钢琴。当时是我和爱人、女儿一起去钢琴厂,我蹬着平板三轮车把钢琴拉回家的。我蹬车,钢琴在平板车上,爱人带孩子骑自行车跟着。从大北窑往北,有一个大上坡,他们娘俩在后边拼命推,我蹬出了一身汗。
       说起蹬三轮,又要往前追溯十年。“文革”期间,学校实行拉练。我在北京二中当老师,要带着学生行军,从朝阳门日行夜宿走到平谷。在拉练期间,有一次学生生病,就是因为不会蹬三轮,望着车干着急,耽误了很多时间,多亏没有出大事。当时,我就下决心:一定要学会蹬三轮。这不,现在终于用上了。
       从大北窑蹬车到三里屯,进北京机电研究院宿舍,已经呼哧带喘了。不过心里特别高兴。在那个年代,很少有人家有钢琴。我们运来了院里宿舍区第一架钢琴,邻居都走出来看。身强力壮的师傅热心走上前来,帮助把钢琴从车上抬下来,又从楼道里推到家中。好奇的孩子们挤上前来抚摸那发亮的琴体,露出好奇羡慕的目光。
       从那天起,我们居住的筒子楼就飘荡起悠扬的钢琴声。我家门口常常聚集一些孩子聆听。女儿是在“星海青少年钢琴学校”学琴。这是由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钢琴厂、北京二中联合举办的、国内第一所业余音乐普及学校。钢琴教育家周广仁教授带领一批国内优秀的钢琴老师,每周日放弃休息来教孩子。我参与学校管理,每周日必去二中。女儿的老师是北京舞蹈学院的王鼎藩教授,往往要到西郊去学琴。周日一早,娘俩要乘公交车从三环绕过大半个北京城,到民族学院后还要走一大段路,步履艰难。女儿能坚持学琴,妈妈是第一功。
       学钢琴大大开发了孩子的智慧。女儿学英文打字只用了一个晚上。她因品学兼优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在大学担任了学校合唱团的钢琴伴奏。今年,她的女儿已经12岁了,她能指导自己的女儿弹钢琴。学钢琴使她终生受益。
       三十年转瞬已过。现在我家已有了宽敞的住房,有了汽车,再回想起筒子楼和三轮车,不禁感慨万千。然而,蹬三轮车拉钢琴留给我们的记忆,是不可磨灭的。应该说,是“蹬三轮”的精神,孕育了我们今天的精神财富。如果有条件的话,再蹬蹬三轮车,或许有助于唤起珍贵的初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