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乐器的孩子长大了还想有乐团

编辑:csm351
2018-04-23来源:北京日报

       上周六的北京下着雨,北京爱乐者青少年交响乐团总部的活动室飘出一阵阵音乐声。这是青少年交响乐团小演奏员的复试现场,数十位中小学生、大学生冒雨前来。看到有这么多人,乐团艺术总监、演奏家兼音乐教育家刘峥十分惊讶:“没想到有这么多想加入交响乐团的孩子!”
       北京爱乐者青少年交响乐团由北京爱乐者交响乐团打造,此次面向全北京市选拔青少年音乐人才,从9岁的孩子到大学生均可报名,免费为他们进行培训。经过网上初选,复试时间就安排在上个周末,来自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的多位演奏家担纲评委,按照弦乐组、打击乐组、钢琴组、铜管组等选拔小团员。
        “我是来自北京八中的一名学生,我从小就学钢琴,可是我学校的交响乐团不要钢琴手,所以我特别想加入青少年乐团。”复试开始,一位瘦高个子的男同学向评委老师们自报家门。在弹奏一段自选曲目后,他从钢琴上方摆放的乐谱中随机选出一份,稍事准备便进行试奏。考场外,不少拿着单簧管、双簧管、长笛的孩子们在等待。
        “我真没想到今天会来这么多人,而且现在孩子的水平都很高。”作为评委,刘峥在复试间隙连连感叹。本来他们想选拔一支双管编制的乐团,可报名人数超过想象,光入围复试的就334人,安排复试就用了整整两天时间。“我们特意加了随机选曲的试奏环节,发现他们表现得都很好,对音准节奏把控得都比较到位。”最终,刘峥决定“扩招”,录取80个孩子,组建一支四管编制的乐队。
       北京爱乐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猛说起组建这支乐团的初衷:“原因其实很简单,我自己的孩子也学乐器,但不是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交响乐团,他们升学到一所没有乐团的学校,可能就要与音乐分开。”于是,谢子猛想为孩子们建一支乐团,不管他们在哪里上学,不管经历升学、搬家或是毕业,会乐器的孩子们都能在这里“找到组织”,永远有机会在乐团的环境中演奏。
       北京爱乐者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团员虽然都是青少年,但乐团却与专业乐团无异。成员选拔完毕后,乐团会按照乐季演出安排演出曲目,让小演奏员们在课余时间练习。每个月,乐团会组织两次集中培训,声部课、合奏课、专业课和大师课等课程均由职业音乐家担纲。培训均坚持公益性,不收取任何费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