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杭州家庭教育戏剧课题比赛将于10月举行

编辑:csm351
2018-07-05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在学军小学,张彬日前对老师们自创的教育戏剧主题课《小鼹鼠学本领》进行指导。主题课的创作灵感来自当下家庭教育的一个热点难题:课外补习班盛行。主角顽皮的小孩小鼹鼠,与对孩子的教育简单而粗暴的鼹鼠妈妈之间产生了一些戏剧冲突。
  今年10月,国际家庭教育论坛将在杭州举行,杭州中小学家庭教育戏剧课题比赛将放在论坛上进行综合评比。最近,张彬参与主持本次比赛的说明会。这是杭州首个以家庭教育结合教育戏剧的主题大赛,有17所中小学的教师代表参与,包括学军小学、十三中教育集团、江南实验学校、采菏二小、育海外国语学校等。张彬等人在全市中小学中征集真实的家庭教育故事,其中不少案例富有创意。只有真实的故事,才能变成好的教育素材。这也是张彬一直倡导的教育戏剧理念。为了不同学校更好地参与大赛,张彬在各校进行教育戏剧+家庭教育主题剧的指导。
  从教育戏剧课堂建设,到建立课程评价机制,是张彬的一个梦想。 
  张彬是国家二级导演,2008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次年成立张彬教育戏剧工作室,在杭州教育戏剧领域已经耕耘9年之久。教育戏剧作为近年出现的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就是以戏剧的手法教授文化课,将文化课程的主题与戏剧的形式相结合,引导学生在戏剧化的活动过程中进行团队合作,丰富课程的延伸性内容。比如在杭州第四中学,该工作室和该校老师组成课题组,设计以中学阶段的《教育戏剧+历史》的校本教材,以《光荣革命》和《鸿门宴》为方向,研究了以产生关键性事件缘由、人物的冲突、在不同事件中人物的选择、如何辩证地看待问题等,并在历史剧场中进行团队小组的研究性成果阐述。
  这次大赛,和国内一般的戏剧展演不同。很多戏剧类比赛,一味强调表演技能、注重舞台效果,但对于非专业的中小学师生来说,无疑是一种负担,曲解了教育戏剧在教育上的功能,而张彬不仅通过戏剧化的方式来呈现,而且会以家庭教育课程+教育戏剧的方式来进行公开课评比。


  在学军小学,张彬对老师们自创的教育戏剧主题课《小鼹鼠学本领》赞赏有加。该如何合理设定人物角色和事件冲突的要素呢?张彬说,首先要创造大家都认同的角色,它具有大家都知道的缺点和性格,然后从这个角色的视点和身处的情境出发,安排人物事件发展。这样的设定是不完美的,但它既符合人物的性格逻辑,又能加强现实生活中学生的同理心。有了这些基本人物的设定后,寻找或创造出反认同的角色或情境,来制造戏剧冲突和对立。比如从小孩的观点切入,而对立面很可能就是严防死守的大人和他们立的规矩,造成家长和孩子的冲突。整个指导流程下来,老师们的最大收获就是了解人物的设定逻辑和事件冲突的要素,明白了教育戏剧中有关思辨的教育核心。


  为何选择这一篇作为本次指导的内容呢?
  张彬说,上好教育戏剧主题课,不仅要选择优质的文本内容,还要根据文本内容,进行拓展性知识的延伸和反思。张彬认为,这个作品既有绘本阅读的特点,又结合当下的讨论热点,无疑是个好作品。张彬在指导时,一般不会直接说改动哪一段,而是给老师们出一道道选择题,根据文本资料和人物内心,首先判断这个行动是不是合理。
  和老师们讨论每学期的主题和文本选材,已经成为张彬的习惯,为此他还成立了教研组。教育戏剧作为一种教学方法,有些故事内容看似大快人心,但仔细推敲却缺乏合理的逻辑,这样的题材就不是适合学生进一步学习和探讨的开放性主题,不适合进入课堂。
  从最早的培训和设计学生课程,到培训中小学老师,再到现在创立教育戏剧应用主题大赛,一路走来,张彬感慨良多,对如何帮助老师们解决一线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还有更多思考。做了这么多年中小学教育戏剧主题化课程建设,他第一次觉得自己离最初的梦想那么近。张彬的梦想就是给教育戏剧搭建一个真正属于它的舞台,协助中小老师建立一个教育戏剧主题课程的评价平台。这将为一线老师开展教育戏剧主题课堂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比赛的创始人之一,张彬还准备按照学科理论,设计好公平且有效的评比标准,绝不能发一个奖状了事,他想通过和学科的教育融合,来证明教育戏剧的促进作用。大赛之后,最终入选的案例,张彬将把编辑成册,作为中小学一线教师的教育戏剧+心理及家庭教育案例的专业手册。 
  杭州家庭教育中心副秘书长、省德育特级教师韩似萍认为,这次和张彬合作,结合教育戏剧的方法,是一个全新的亮点,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求快,还是那句话:要做慢教育,让老师和学生都有收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