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新书发布 一本献给家长和孩子们的音乐启蒙书

编辑:csm351
2019-01-12来源:中华网文化
  2019年1月11日下午,由现代出版社主办的《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精装版)新书首发式在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本书由罗卫华(即罗指挥)创作,著名音乐人、歌手缪杰,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唐韵,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刘伯根,现代出版社总编辑吴良柱出席活动。著名音乐人、歌手李健以及著名主持人陈晓楠因故不能到场,均录制视频祝贺罗指挥新书出版。
  除了是一本可听、可看、可读的儿童音乐教育读物之外,《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还是一本将创新性音乐教育带入家庭生活,献给家长和孩子们的音乐启蒙书。本书汇集了280首世界名曲、100位音乐大师、87首经典诗文、32个历史故事、27位古今作家、21个科学探究问题、20个家庭互动游戏、14位视觉巨匠、13种世界舞蹈、11部影史佳作……作者创新性地从音乐入手,将科学、人文、艺术融入音乐体验,跨学科、跨文化带领大家从卡内基大厅到潘帕斯草原、从泰晤士河面上的余晖到第五大道的私家沙龙、从古代皇帝的音乐课到现代电影音乐、从“两只老虎”游世界到音乐中的动物世界......
  作者罗卫华(罗指挥)是“面向家庭,深度音乐教育模式”的创立者。她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北大附中、清华大学的学生指挥,并在工作后兼任多个合唱团的客座指挥,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2010年创办罗指挥音乐教育(原名“新芽空气”),并研发了针对0-8岁的儿童音乐教学体系。她设计的音乐课堂,能够深入挖掘音乐对语言能力、逻辑能力、文化认知的推动作用,本着以儿童为中心,发现儿童的原则,运用大量中外经典音乐,让孩子们在游戏和肢体运动中轻松、快乐、高效地把成人看似复杂的分类、归纳、排序等基础逻辑思维的建构完成。
  作者在早期儿童音乐教学方面的实践,为创新人才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培养打开了思路,她的论文和儿童音乐教育实践成果,连续三届在世界音乐教育大会上发表,受到国际专家一致好评。她在喜马拉雅推出《儿童如何学音乐》《儿童如何学钢琴》两套音频专辑,拥有近百万的粉丝基础。她将多年的音乐教育成果用互联网方式呈现在“线上”。作为一名“爱乐女”(援引“东方时空”专访),她对音乐的执着追求从幼时到现在从未停息。
  著名音乐人、歌手缪杰在现场说道:“和罗指挥从北大附中到清华,一直到现在的超过1/4个世纪的音乐渊源,当我邀请罗指挥带着她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跟我一起录制助农歌曲的时候,我告诉他们‘罗指挥也是我的指挥’,孩子们都不敢相信我也曾经是罗指挥合唱团的一员,和他们一样。第一次知道她投身音乐教育事业了,是从听到她的节目开始的,我记得她在介绍四季的音乐时,谈到春夏秋冬的不同气质和人类赋予四季的情感符号;谈到音乐与水墨的跨界对话时,用一曲我们曾经唱过的《山在虚无缥缈间》的音乐来对比中国水墨中对色彩浓淡的美学追求。这些从几百部经典音乐作品展中走出来的涉及科学、人文、艺术的话题,看得出算是罗老师几十年的音乐笔记。”
  通过研读一个‘清华才女’的音乐笔记,来打开一条走进经典音乐的门径,被缪杰称之为一件幸事,他认为每个人尤其青年人,都有必要跟罗指挥补上这堂课。“我们是一群在清华里一起唱过合唱的人,包括李健,我们很庆幸一直走到现在还能保持着一份对音乐的敬畏,所以我们现在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将我们的收获和感动回馈社会,特别是推动下一代的成长。”
  据悉,《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一书为上下册精装版套装,内容精美、包罗万象;课程内容分十个章节,100集课程,附有喜马拉雅《罗指挥:儿童如何学音乐》音频专辑二维码,另附上百张精美的手绘插图。
  这本书不仅是孩子和家长们学习音乐的“百科全书”,也是成年人的音乐读物佳作。著名音乐诗人李健在视频寄语中说道:“这本书将帮助成年朋友们弥补童年的缺失,重新认识音乐,感受音乐的美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