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闫墨:培养一只懂音乐的耳朵

编辑:csm351
2019-05-22来源:乐器空间
  闫墨:从事古筝教学演出十八年,现任中国民族器乐学会理事,大型活动部副部长,北京乐器学会副秘书长;迎春筝乐团副团长,七彩少儿古筝艺术团团长。多次在中山音乐堂、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与不同专业的音乐家合作举办各类音乐演出;以音乐策划人的身份组织多场音乐会、艺术节、演出季等活动并担任编导及导聆。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闫墨说
  要问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加深对音乐理解,方法只有一个字——听。
  这个“听”不局限于多媒体音乐,而是多去现场,参与音乐活动,置身于更好的大环境。听到音乐,你不用刻意去想创作背景,不用琢磨作曲家旋律的韵味,就会自然地产生共鸣——感动、高兴或者悲伤。听多了,对音乐的理解就加深了,久而久之会形成自己对音乐的认知,知道什么是好听的音乐。在此基础上,重新审视创作背景、旋律构成等等,从文化的其他层面分析理解作品,从而得到艺术素养的提升。闫墨如是说。
  音乐具有教化作用,我个人的教育价值观是培养一只能够欣赏音乐的耳朵。人要沉下来、慢下来,从欣赏音乐开始去理解音乐、学习音乐。或许要十年二十年的功夫、代际培养,才看得到其中的成果,而这也就是教育的幸福——过程的幸福。音乐素养是“熏”出来的,基本功练习也靠日积月累的积淀。求急求快是拔苗助长、本末倒置。点滴积累才能修身养性、培养气质,加深对音乐的理解,最终提升审美力。
  筝韵远播,大化周行
  闫墨说
  我在做音乐会导聆找素材的过程中,发现几乎所有曲目都有诗词文化的背景,蕴含作曲家对诗词的理解,而接下来在北京国际乐器展、第一届中国乐手文化节中我也将开设一场有关古筝与诗词文化的讲座。这里先举几个例子,曲目《远清秋》取自北宋诗人柳永的《雨霖铃》“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协奏曲《云裳诉》以白居易的诗歌《长恨歌》为素材,让人联想到诗句“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通过名字,听众对曲子就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借助诗词本身意境,画面感就出来了。
  音乐与文化密不可分,音乐是人类社会文化衍生出来的一个表现方式,而诗词文化是传统音乐的内核。有时音乐的影响力大于文化,比如《渔舟唱晚》,它的音乐形象比《滕王阁序》更深刻;有的是用文化来引导音乐,像《枫桥夜泊》、《陆游与唐婉》,大众可以很快从诗词的概念中找到音乐的影子。
  古筝自身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为传统文化服务,古筝音乐也在讲述着传统文化。纵观古筝的发展历史,中国近代时期先后有为意识形态服务、为表现手法服务,为传统文化服务的阶段。概括起来就如“由简至繁,是精;由繁入简,是悟。”入繁、入简、返璞归真。
  文化无国界,音乐无国界。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确是味道的所在,同时使用带有西方特色的和声概念、表现技巧的音乐语言,更加符合现在人的审美。音乐是一个时代一个趋势,受其所在的国际背景、文化历史政治的变迁影响。音乐在不同时期间的过渡,并不是靠个体人为的扭转,而是社会风潮和艺术环境氛围过来了,它就过来了。古筝的蓬勃发展仍需向民众普及音乐文化,提升整体社会音乐素养,并发挥领导层审美的引导作用。古筝市场的前景也吸引大量专业作曲家,他们大多受过西方系统的和声概念和作曲教育,克服对民乐的片面印象,又回到五声音阶的美,采用之前不常有或不曾用的和声、编排,使古筝音乐听起来更加新颖细腻丰富。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说闫墨
  学生韩颖:闫老师总是幽默、语重心长、深入浅出地给学生讲道理,说的话都针对个别问题在重点上。他既重视孩子基本功训练,更注重从内在改变学生,让其从思想上认同所讲。教育的本质是育人,言传身教,精髓是用人格魅力感染带动学生。闫老师文化素养深厚,他学音乐不仅仅是学音乐,教古筝也不仅仅是教古筝,而是深入了解音乐背后的历史文化等多元知识。他喜爱旅行,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最终积淀为深厚的阅历。他做事教学讲究一步一步踏踏实实,不急功近利。从我学琴到自己现在教琴,他始终是我的榜样。
  学生郭霏扬家长:下层的师傅教招式,中层的师傅授心法,上层的师傅不拘于招式和心法,而是点化悟性,以使学生最终能脱离师傅在音乐的路上自主前行。就像倚天屠龙记中描写的武当张三丰传授张无忌太极剑法,不在于形而在于心,一人一套太极剑。在我的认识里,闫老师当属上层。众多之中,极大者为在音乐的起伏过程中,高涨处能收得住,低潮时能托得住,可比人生张弛有度,不骄不馁。老师充分了解孩子,家长和老师达成默契,足以。
  看闫墨
  自幼习筝,从事古筝教学演出已十八年,期间获得:98年王后杯古筝琵琶大奖赛古筝专业组金奖;2006年起组织成立中国民族器乐学会下属七彩古筝艺术团;参与2009年中国古筝艺术节国家体育馆千人演出及2011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月晚会,录制单曲《故乡是北京》;于2012年香港国际民族音乐邀请赛中获得团体组金奖。所教学生在历届古筝大赛中获得佳绩。自2010年起连续五届担任中国共青团中央举办的“星星火炬杯”全国艺术人才选拔赛古筝专业评委,在担任金帆民乐团古筝专业教师期间,乐团获得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金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