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游戏力,轻松培养孩子的艺术审美

编辑:csm351
2019-07-20来源:央广网
  “听音乐,按照节拍,抛起你手中的气球或者丝巾,控制好在节拍内接住。”活动现场,郑又慧老师跟孩子和家长们一起玩了起来。
  近日,郑又慧老师的新书《心爱的五线谱音符卡》由东方出版社隆重推出,这是一套帮助孩子轻松学习五线谱的,启发孩子音乐潜能的图书。18日下午,郑又慧女士在字里行间王府井店,与读者朋友们亲密互动,共同感受音乐带给我们的审美情趣。

  中西方音乐启蒙的差异
  讲到音乐教育,郑老师觉得首先要先讲教育。因为教育的范围更大,然后音乐教育是在教育之中的一环而已。
  东西方的音乐教育有什么不同。郑老师在美国住了20年,觉得最大的差别是是否大框框。西方教育是好像把一个孩子带到一个大草原,在草原上有草有树,有平原,甚至有个小山坡,可能有糊有艘船,然后甚至有一个小飞机,可以飞的飞机。我能提供的我尽量提供你,你想要做,你要爬树你去爬,你想要开小飞机,那是年龄要够你就可以去开飞机,你要开船也可以。像我有个德国的朋友,他17岁一个人开着帆船从丹麦一直开,开到德国的南部,开了一个星期,他父母就放心让他做,而且父母其实也不是什么放不放心,父母就从小训练他可以去驾船,然后17岁他自己就觉得他要去开一艘船,有没有危险?当然有,可是父母不管你,自己去面对你的威胁,好这是西方教育给你一个大的环境,你自己去发展。
  而东方教育是这样,父母会给孩子一个框架,甚至是框架里面还有一层一层地隔层,然后我就把你塞到这个隔层里面去,你在这里面好好给我表现,然后这个框架,你就在这框架里面好好的发展。然后你发展成什么样子,父母可能老了以后也管不到现在。你就在这框架里面做好。
  音乐启蒙的“暖身运动”
  有近40年音乐教学经验的她认为,音乐教育是全人教育。想要培养孩子的音乐能力、调动他对音乐学习的兴趣,最好的办法是随时随地听音乐!儿童期或更早的低幼期的音乐教育,要以“启发儿童的音乐潜能”与“培养儿童的音乐基本能力”为主,而不是音乐技术的获得。
  随时随地听音乐。从妈妈怀胎的时候你就可以开始做,所以我们现在不是提倡胎教吗?所谓胎教就是他在你的肚子里头时候,十个月你就可以开始做胎教。也是一样,就这么简单,你常常听音乐,然后你也可以跟着音乐晃一晃身体,然后他出生以后你可以跟他念念童谣跟他唱歌, 然后你再跟他念童谣的时候,你一晃他的手跟着节奏动一动, 然后让他对音乐是有身体上的反应, 不止听觉上的反应,它还有身体上的反应, 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教学,可以说是叫做学前的教育,对音乐上的铺垫。
  巧思设计《心爱的五线谱音符卡》
  郑又慧老师综合她40多年的音乐教学经验,认为:基本功五线谱的学习,是学习乐器最重要的一课。国内很多孩子之所以放弃进一步进阶学习乐器,多数都败在了五线谱上。家长花费动辄一节课几百块钱的课时费,让孩子学习五线谱。很多老师的教授方法就是死记硬背,结果钱花了不少,孩子不仅没有学会,反而失去了学习的兴趣。
  针对这个痛点,郑老师一直在研究如何让五线谱的学习更简单化、有趣化,更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终于,郑老师发现了一个好东西:五线谱音符闪卡!结合她多年的音乐教学经验、先进的音乐理念,以及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专门为孩子们学习五线谱音符创作了一套闪卡《心爱的五线谱音符卡》。
  作者介绍:
  郑又慧,华裔美籍音乐教育家、台湾地区出版界最高奖“金鼎奖”得主;同时还是两个女儿的妈妈。目前两个女儿都取得了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把音乐当做她们一生的爱好。
  她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主修钢琴。后曾在奥地利国立莫扎特音乐院(Mozarteum)、奥尔夫音乐研究所(Orff institute)学习。现为美国A.O.S.A.(美国奥尔夫协会)会员,德国I.G.M.F.(国际音乐教育协会)亚洲区理事。曾在台中一中、台中师范学院任教,从事奥尔夫儿童音乐教育40多年。她曾带领台中一中合唱团荣获台湾省合唱比赛“金音奖”冠军等多种奖项,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产品信息:
  产品名称:心爱的五线谱音符卡
  作者:郑又慧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ISBN:978-7-5207-0974-3
  出版日期:2019年4月
  定价:86.00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