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湘潭七旬老人玩转19种民族乐器,怎么做到的?

编辑:csm351
2019-07-22来源:湘潭在线
  “音乐很美妙,不懂音乐的人生是不完美的,没有音乐的人生是孤寂的。”7月12日,71岁的“音乐鬼才”陈咏秋手握自己改良的陶笛,未成曲调先有情,在这种如痴如醉的情绪酝酿中,一曲京剧《智斗》击打着我们的耳膜。
  陈咏秋家住河东纳帕溪谷小区
  自50岁从单位内退以来
  自学成才,玩转19种民族乐器
  拿奖拿到手软
  被戏称为“获奖专业户”
  自学成才
  玩转19种民族乐器
  走进陈咏秋家中,客厅正对面的全家福下是一台古色古香的钢琴,两侧竹笛、二胡、葫芦丝、巴乌、唢呐、陶笛等十余种、数十件乐器映入眼帘,客厅内、阳台上都摆放着谱子,随时就能吹拉弹唱一首曲子。年轻时,陈咏秋在广铁集团歌舞团创作词曲,根本没有闲暇研究乐器。一直怀揣音乐梦想的他,在妻子高敏的鼓励下,于1999年提早十年内退,拿起了心爱的传统乐器。
  他最先捣鼓二胡、葫芦丝,玩溜以后,又尝试其他乐器。目前,他已精通19种乐器。没有老师,他自购教材,反复倾听感受大自然的天籁之声和收音机里播放的音乐。“音乐都是相通的,天赋加不懈的努力,就会朝着既定的目标一步步靠近。”后来,他开始参加省市乃至国家级各类器乐比赛。从上台手脚发软到如今神态自如,他飞速成长着。

  陈咏秋每天都要把熟悉的十多种乐器练上几遍。
  他在省内、省际比赛屡获金奖,其中竹笛、二胡等六种乐器荣获湖南省金奖第一名,还斩获了中国民族吹管乐器冠军、新加坡国际音乐大赛冠军,他作词作曲的《快乐的乖乖鼠》走上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舞台。“知名专家的认可,是对我莫大的鼓励。”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副院长夏罗夫对他竖起大拇指,这一画面让陈咏秋记忆犹新。

  一本本荣誉证书都凝聚着陈咏秋对传统乐器的热爱。
  他曾受聘于湖南大剧院民乐团担任竹笛首席,完成民乐独奏任务,如今,陈咏秋身兼数职,担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学会全国理事、湖南省竹笛、葫芦丝巴乌学会副会长、湘潭市民族管弦乐学会执行会长、全国民族乐器考级考官等。最让他欣慰的是,2016年,作为没有学历、没有老师、没有职称的“三无人员”,他依靠无数重量级获奖证书和器乐创作,被破格吸纳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耳濡目染
  潜移默化影响家人
  陈咏秋自幼在父亲古老的竖琴声中长大。 “小时候,即便是听到广播体操旋律,在我耳中都是神来之曲,百听不厌。第一次在剧院听到大提琴声,我就特别激动。”或许是父亲的影响,陈咏秋对音乐情有独钟,且比常人感悟能力更强,父亲的口琴他一摸就上手。正是源于对音乐的热爱,他后来在广铁集团从事音乐创作,退休后又自学乐器,一辈子与音乐如影相随。
  陈咏秋每天都要把熟悉的十多种乐器练上几遍。(记者 陈旭东 摄)
  他不仅能把乐器吹明白,还能把乐器做明白、改明白。圆珠笔、毛笔的笔管一大一小做成男音和女音,饮料的吸管来做发音的哨口,这3个东西组合在一起便成了乐器。陶笛有的音上不去,有的音下不来,他便改装陶笛找准音,通过自己的摸索,把陶笛本来的七个孔钻成八九个孔,开发了五个音。“开发一个音都不简单呢!”妻子高敏告诉我们,丈夫曾带着他自己做的乐器上过湖南经视的《越策越开心》。
  陈咏秋用自制乐器表演。
  “那些扫把杆、小竹子多脏啊,他非要捡来做成乐器玩。一柜子的乐器不舍得丢,乐器盒也要收藏。”高敏说起丈夫的爱好,口气中透露着无奈,但脸上确是自豪的笑容。”说罢,她还把丈夫改良的笛子拿出来,让他吹出鸟叫声。
  陈咏秋笑着说,有一次他在二十三冶听到一只鸟的叫声特别动听,便回家改良笛子,完全模仿出吹鸟叫声,逗小孙女玩。
  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的孙辈虽然年纪还小,但在音乐上都小有成就。12岁的外孙许子曰曾走上中央15台《春晚特别节目》,为明星扎西顿珠唱和声、钢琴伴奏,并多次登上东方卫视、湖南台各大节目。8岁的孙女张潇月如今已精通三四种乐器,并多次获各类表演大奖。热爱画画的高敏在他的影响下,如今也开始学习吹葫芦丝。
  善良通达
  以己之力帮助他人
  退休后,陈咏秋也曾接收热爱音乐的学生,传承传统乐器的精髓。然而,他带学生从来不以赚钱为目的,纯粹出于对音乐的热爱。原本一个小时的课堂,他往往给孩子幽默风趣讲解大半天,有时甚至专门为他们准备水果和午饭。有学生仰慕他的专业素养,寒暑假专门回来找他提升水平。在他的热心帮助下,很多学生成绩斐然。他也因为学生在各种舞台上的优秀表演,荣获了“国际优秀导师奖”。
  尽管获奖无数,但陈咏秋为人十分低调。“现在网络上好多他个人表演的视频,都是别人上传的,我们自己根本不知情。”说到丈夫不善于整理、包装、宣传自己,高敏有点“恨铁不成钢”,但也乐得自在。“我们日子无忧,他也纯属好玩,这样反而没有压力,挺好的!”
  陈咏秋每天都要把熟悉的十多种乐器练上几遍。
  高敏佩服丈夫,不仅因为他器乐表演上的造诣、高超的绘画水平和钟表修理技术,更因为他有一颗善良的心。多年来,夫妻俩总是尽己所能资助亲朋好友,还长期义务帮助一名残疾修表师傅。
  “这都要感谢妻子对我的大力支持。”陈咏秋说,结婚30多年,妻子从不计较得失,长期帮助他的兄弟姊妹。如今,一双儿女都已成家,生活美满,他感到特别幸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