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区里的“音乐专场”

编辑:csm351
2019-08-06来源:梅州日报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早上八点半,楼下的“音乐专场”准时开场。伴着窗外耀眼的阳光和一声声嘹亮的歌声,像是被定时的闹钟叫醒,我醒了,开启一天的忙碌生活。
  楼下歌者是一位年逾八十的老太太,她每天早上八点,拿着一把蒲扇,一把伞、一杯水和一本歌本,漫步来到凉亭,开始每天雷打不动的“音乐专场”。凉亭就在我家主卧楼下。那歌声,仿佛就在耳边飘扬,异常清晰。老太太是梅州当地人,她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目前寄住在女儿家。老太太一头银发,衣着朴素,身材略胖,精神抖擞,看上去挺有修养。只是听她的歌声,你很难猜得出这是一位耄耋老人,你听她那歌声多洪亮,可以想见丹田气有多足。即便没有用音响话筒,她的声音也富有穿透力。
  老太太稍稍热身,喝口热茶,翻开歌本,坐定之后,一首接连一首地唱,从客家山歌唱到中国民谣、红歌,唱了多少首,我数不清。但我知道她可以从上午八点半唱到十点半,甚至更长时间,然后再慢悠悠地回家准备吃午饭。她唱的歌不能算悠扬动听,甚至有些都不是歌曲本身那个调儿,但也不至于跑调,像是时下流行的二度创作,她唱出了自己的风味。整体听来,大都有一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气概。这天,我认真听着,那旋律既陌生又熟悉,就是一时想不起是哪首。听了好一会儿,才终于听出来歌词:“长亭外,古道边,碧草芳连天……”原来这是《送别》呀!可她却唱得那样铿锵有力的感觉,还真让人哭笑不得。
  老有所乐。我和同样喜欢唱歌的女儿起初是很享受的,也替老太太感到开心。而小区里因为有了这歌声,空气都流动起来了,生活气息浓郁。女儿还怂恿喜欢唱红歌的奶奶也参与到老太太的“音乐专场”去,奶奶说,不了,别打扰到大家才好。女儿说,没关系呀,又不是半夜三更唱,也不是清晨六七点唱。上午八点多,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干扰不了谁。“奶奶其实是害羞。”女儿笑道。听到我们的对话,爸爸却不同意。他打开惺忪的眼睛,叹了口气无奈道:“唉,昨晚我值夜班凌晨两点才下班,上午还想补觉多睡一会,却被歌声吵醒了……值夜班的人小区里应该也不止我一个啊……”听完这话,我们面面相觑。这时,对面邻居传来一个月大婴儿嘹亮的啼哭声,她也是表示抗议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