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世家,四代人传承二胡100年

编辑:csm351
2019-08-13来源:都市新闻
  一家人,一把琴,100年代代相传,一曲曲皆是时代之音。8月9日,贵阳孔学堂致敬祖国70周年华诞之溪山踏歌行·胡琴陈音二胡专场音乐会举行,邀请到中国二胡世家的祖孙三代——陈耀星、陈军、陈依妙现场演奏。活动现场,80高龄的中国胡琴专业委员会会长、二胡演奏大师陈耀星,携手陈氏二胡流派第二代传人、著名二胡演奏家陈军和陈氏二胡流派第三代传人、二胡新秀陈依妙三人,联袂为贵州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二胡音乐盛会。过程中,通过导赏人、著名胡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沈诚的讲解,现场听众对二胡及传统文化,有了更丰富也更深入的理解。
  据介绍,此次演出是孔学堂溪山踏歌行系列活动的28场音乐会,也是孔学堂成立音乐推广研修院以来的第12场音乐会,以及2019年的第一场二胡专场音乐会。
  陈氏三代传人,各有拿手好戏
  (陈军)
  音乐会开场,由陈军带来成名曲《弦语》。悠扬的琴声响起,时而窃窃私语,时而喃喃自语,时而欢歌笑语,把听众带入当夜的音乐盛宴。简短间隔后,陈军带来了专门为这场音乐会专门准备的第二首歌曲:《心中的阿尔金》。细心的听众发现,该曲目其实不仅是电视剧《阿尔金》的主题曲,还是吴京的首部电影《狼牙》的片尾曲,那凄美的音符还记忆犹新。之后旋律陡变,陈军的第三支曲子《赛马》,一改前两曲细腻轻柔的感觉,取而代之的是策马奔腾、大气磅礴之感,引得观众连声叫好。
  陈军的演奏告一段落,接着陈氏二胡流派第三代传人、女儿陈依妙登台。这个还是初中生的女孩,自幼随祖父陈耀星、父亲陈军学习二胡,如今已是诸多荣耀加身:2017年荣获国务院文化部第六届“文华”院校奖最高奖,2018年荣获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小金钟”二胡新星称号暨金奖,并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元宵晚会》等。当晚的音乐会上,陈依妙表演的第一支曲子,是由青年作曲家王瑞作曲的二胡协奏曲《繁花》。她手腕轻抖,音乐史汩汩流出,袅袅的身姿,婉转的音乐,时而低沉,时而激越,确有一种传统文化特有的悠远之感,不仅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父亲陈军也忍不住说“演得好”。与听众互动时,他还不忘为女儿打气:“你们的掌声就是对她们的鼓励,而她们,就是中国民族音乐的未来”。
  亲密合作,共演艺坛佳话
  各自展示绝技后,陈氏三代二胡传人,还分别进行合作。陈军还与女儿陈依妙合作了两首曲子:《太极琴侠》与《狂野飞骏图》,前者是陈军对于二胡这种的乐器的理解,后者则是他对父亲经典作品的临摹。与这种时尚感十足的曲子不同,陈军与父亲陈耀星合作的两支曲子——《太湖风》、《山村小景》,则更多的透着二胡那种单纯和质朴的感觉。而这,其实是陈耀星那一代艺术家,对现实和艺术的朴素认知。
  导赏沈诚介绍说,陈耀星本是江苏常熟的一个农村孩子,自小和父亲学习二胡,由于技艺出众,于是被当时的一位音乐家破格招到南京艺术学院,从此开启了自己的艺术生涯,毕业后进入部队,从而成为军旅艺术家。他一生用这把二胡走过边防,走过草原,走过海港,走过农村,为官兵和广大市民服务,用二胡鼓舞了士气,歌颂祖国。因为生长在南风,他怀着对故土深深的怀念,创作了这首《太湖风》,音乐的质感,就像南方的语言一样吴侬软语。
  音乐会的尾声,陈氏三代二胡传承人一起演奏了陈耀星创作的曲子《陕北抒怀》。演出由坐在舞台最右边的陈军开拉,老爷子接着拉一段,再传递给坐在最左边的陈依妙,然后三人一起弹奏。圆融悠远的琴声中,是一个音乐世家的天伦之乐,更是三代人的音乐情怀,是对革命历史的无限缅怀。演出结束,陈军特意邀请观众打开灯光,一家三代人背对观众,拍了一张集体留影。
  以这样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
  记者注意到,陈军与父亲陈耀星一起拉由陈耀星创作的《山村小景》时,老爷子陈耀星一直低头弹奏,陈军则不是看看父亲。而一家三代人一起表演《陕北抒怀》时,他与女儿陈依妙,更是不时看着中间的陈耀星,那神情似乎不是在舞台上,而是在自己的家里。之后的采访中,这样的想法也得到了陈军的证实。“在我们家,音乐就像空气和水一样,今天大家听到的是一场不大听到的音乐会,但这样的场景,在我们家是司空见惯的,随时都在弹奏的。”陈军说。
  在大艺术家身边生长、生活和学习,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采访中,陈军分享了这种自然而然地学习和传承的感受。他说,父亲小时候,就是因为优美的调调迷上了二胡,二胡给了他的童年、少年、青年无限乐趣。之后,父亲把这个调调传给了自己,目的是一起演奏。“这种用琴弦来对话,用音乐来交流的方式非常高级。我在父亲这样的音乐家身边得到的,就是对音乐自然的理解和传承。”他表示,希望听众能到这样的感受,特别是希望孩子们能喜欢我们的民族音乐。
  在大艺术家的父亲身边长大的陈军,早已是中国著名的艺术家了,他不仅继承了父亲的衣钵,更传递给女儿,因此对二胡这种传统文化,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观察和理解。他说,其实自己一家从爷爷开始拉二胡,到父亲陈耀星、自己,以及女儿,整整100年了。一家人所做的,就是想把自己对所处时代,发生的看到的一切,通过手中的乐器表现出来,让下一代人通过乐器了解我们的生活,以及所思所想。“大家都在说如何传承传统文化,但如何传承呢?我希望能在中国找到具体的事例。我们一家四代人,一百年,就是用这样的方式传承中国最独特的传统文化。”陈军说。
  在他看来,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社会背景,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语言,都用自己的声音诠释自己的时代。自己的爷爷身处阿炳的那个年代,那时,阿炳的《二泉映月》,就是时代的写照;父亲陈耀星经历过战争、上过前线,他的二胡中就是烽火硝烟;而自己的时代是改革开放后多种文化融合的时代,音乐声中所体现的,就是祖国的融合与发展;而到了女儿妙妙一代人所处的当下,其实正是中国文化正在引领世界文化潮流的时代,因此她们这一代是祖国的未来,从她们身上,能看到中国文化引领世界的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