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南京一中迎新交响音乐会 万名师生家长歌唱祖国

编辑:csm351
2019-09-10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哉古都秀毓淮钟,巍巍我校石城之中……”8日,在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南京一中教育集团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2019迎新生音乐会,全场上万名师生家长同唱南京一中校歌,感受这所百年名校的独特底蕴。
 9月8日,在南京市奥体中心体育馆内,南京一中2019迎新生音乐会现场,南京一中交响乐团管弦乐合奏《歌唱祖国》。新华社记者 李雨泽摄
  音乐会上,管弦乐合奏《红旗颂》以宏伟庄严的乐曲旋律,展现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以及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现场还上演了2019级新生詹峥果带来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2019年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作品《酒神之舞》等。经典保留曲目《乔家大院》,更是融合了多种音乐元素,表现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与博爱仁义的大国情怀。
  南京一中党委书记张苏皖对获省市级荣誉的教师集体、个人进行表彰,由江苏省特级教师黄侃带领新入职教师宣誓。
  9月8日,在南京市奥体中心体育馆内,南京一中2019迎新生音乐会现场,学生在观众席观看。新华社记者 李雨泽摄
  “我们于鼓楼、秦淮、雨花、栖霞、高淳、江北新区创建六区九校,让一中优质教育资源泽被江南,融汇大江……”张苏皖等创作的交响音诗《我和我的祖国》缓缓奏响,小学生、高中生、中年教师、老年教师为代表的表演者们,声情并茂地为观众讲述不同年代的一中人与一中的故事。
  2019级新生陈小雪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听音乐会,我很激动!尤其是气势磅礴的音乐,让我不禁为交响乐团的同学老师感到骄傲,为自己是一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音乐会上还邀请到了一位一中的特殊老校友,电影《音乐家》总制片人沈健,他分享了自己的艺术梦想和职业探索,深情回忆了在一中学习的往事。“今年是《黄河大合唱》诞生和首演80周年,能够再次聆听这洋溢着爱国激情的音乐,我非常感动,也为母校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沈健说。
  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介绍,一中校史可追溯到1907年崇文学堂,培养出大批文体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仅两院院士就有27名。电影《白毛女》、《林家铺子》导演水华,《五朵金花》导演王家乙、著名漫画家缪印堂等著名文艺界人士也毕业于这所学校。
  “举办交响音乐会一直是学校迎新生的传统。”尤小平告诉记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音乐会的主题是‘我和我的祖国’,这也与一中‘教师为祖国而教,学生为祖国而学’的办学理念相吻合。”
  尤小平介绍,每年都有近5000名新生加入南京一中教育集团。“举办这样的迎新生音乐会,让新生和家长了解一中的历史,增强他们对一中大家庭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同时也通过高雅艺术陶冶学生情操,展示一中交响乐团的独特艺术风采。”他说。
  9月8日,在南京市奥体中心体育馆内,南京一中2019迎新生音乐会现场,南京一中学生演奏小提琴。新华社记者 李雨泽摄
  南京一中学工处副主任张亮表示,南京一中交响乐团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数十场音乐会,多次出访世界各地,参加国际国内多项大型赛事和展演并获奖,成为南京教育的一张名片。
  “音乐能起到润物无声、寓教于乐的作用,希望学生们在欣赏音乐会的过程中追求美,欣赏美,培养至善至美的品质。”张亮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音乐会突出国家视野和家国情怀,“今后,南京一中将继续坚持‘艺体养德’品格教育,推出更多结合新时代特点、符合教育规律的艺体德育课程载体,推动思政教育在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