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浅谈:居民家庭文化艺术素养研究

编辑:csm351
2019-10-14来源:百家号
  家庭文化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有利于家庭成员之间融洽感情,抗衡各种消极不良社会现象的诱惑与腐蚀。先进的家庭文化建设可以起到振奋精神,凝聚人心,陶冶情操,增进交流,活跃和丰富家庭成员的文化生活,用家庭文明彰显城市文明。吉安市自古为庐陵文化名城,文化底蕴厚重,群众文化生活丰富且富有品位,广大社区群众特别对我国传统民族乐器二胡的爱好情有独钟。二胡是我国传统民族乐器,源远流长,家喻户晓,深受吉安社区广大人民群众的青睐。群众学习二胡音乐,在家庭文化建设中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在吉安市吉州区城乡各个社区,活跃着一大批二胡爱好者。他们利用业余闲暇之余将其视为一种高雅时尚而执着追求,在当今百花齐放的盛世年代,随着广场舞兴起,人们对文化艺术表演的追求热情日益高涨,形式也丰富多彩,到处洋溢着学二胡,玩二胡的热闹场景,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不少以二胡为主要民乐表演和小乐队,每逢周末、节假日及晚上,均能看到不少中老年人自发组织成立的民间二胡艺术团,在街道、社区等地义务为民众义演,很多节目都是一家老少同台献艺,获得观众的赞誉。一些以家庭成员组成的二胡爱好者,深深感受到家庭文化的凝聚力和在练琴中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给家庭生活注入了新的生机。这种感受,本人也有深深地体会,2003年,我们一家三口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器乐组合《家和万事兴》,在市妇联的积极推荐及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层层选拔,有幸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三套《神州大舞台》现场演出,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我们的家庭才艺。在排练中,一家人互帮互助,其乐融融,增加了交流,增进了感情,为我们家庭和睦共处,幸福美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这次活动,对家庭文化建设也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如今,晚饭后,居民小区的楼窗里也不时流淌出悦耳的二胡琴声,街边琴行里面经常听到动听的二胡旋律。老年大学,学二胡的学员日益增多,有的中小学校也组办了二胡兴趣班、民间二胡培训班,涌现了一部分技艺水平较高的二胡民间艺人。二胡现在已经深深地渗透到社区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作为一个群众文化工作者,看到这么活跃的一派文娱繁荣景象,欣喜之余,也认识到,目前社区的二胡普及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专业程度普遍偏低。二是年龄层次不均衡。学习二胡以及演奏队伍的区域分布也不平衡,城区社区较多,乡镇社区较少。每年举办各类文艺演出、音乐赛事,大型晚会较多,民乐专场演出、特别是以二胡为主的独奏音乐会稀少。各种文艺比赛、会演活动较多,其中二胡专项的比赛或交流活动较少。笔者认为,既然吉安具有如此丰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就要将其发扬光大,传承好,普及创新好。用“十三五计划”或更长一点时间,做到镇镇(街道)有中心民乐队,校校有二胡班,社区、规模企业有二胡兴趣班,家家有二胡爱好者,做到这些,应该从以下“三个强化”入手:
  1强化对二胡学习普及发展的思想认识
  (1)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对精神文明的需求也随着物质文明的增长而不断提升,对于文化的品位也越来越高,传承普及二胡艺术就是将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
  (2)传承普及二胡艺术可丰富和活跃城乡人民群众业余文化活动,提高音乐修养、提升文化品位;还可带动文化及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吉安是井冈山旅游的山下景点较多的城区,通过大力传扬民族乐器音乐文化,通过悦耳动听的二胡旋律与井冈山红歌和民俗山歌相结合,到处呈现二胡的音韵和歌的海洋来吸引八方游客,为本地旅游业增色添彩。
  (3)让社区群众陶醉在二胡音乐中而增加精神寄托,活跃锻炼大脑,增添生活乐趣和生活信心,使之充实生活,提升生活质量,还可解决孤寡老人或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的晚年寂寞。
  (4)二胡艺术是声音的表现艺术,其音符的表现背后蕴藏着无限的意义,可提高青少年智力及大脑的各方面能力。例如,增强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广泛的文艺爱好,吸收文化正能量,为成就未来事业增加信心,还可间接促进社会的稳定,可以将课余时间专心学习二胡器乐,避免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玩麻将、赌博等不良嗜好。
  (5)吉安采茶戏是深厚庐陵文化底蕴的重要内容之一,吉安采茶戏是以二胡为主的伴奏乐器,二胡与采茶戏的发展,两者密不可分,相互依赖、相得益彰,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广大民众对吉安采茶戏的热爱日益高涨,业余及专业的吉安采茶戏艺术团将会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普及二胡艺术将会为采茶戏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强化对二胡艺术普及发展及公共文化服务
  二胡艺术的传承、普及发展需要靠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综合服务才能实现目标。一是宣传展示,让更多人了解二胡艺术的魅力。积极争取电视新闻等媒体的服务,电视台开设相关二胡的专题艺术普及栏目,对二胡的发展概况、艺术价值、美学意义加以指导。二是建立文化展示平台,免费为广大二胡爱好者培训骨干力量,为二胡爱好者提供方便,建立活动平台和培训活动。创建地方相关二胡的专题艺术网站,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更广泛地发布、交流地方二胡动态和信息,为传承普及二胡营造良好氛围。三是积极开展活动,传承普及二胡艺术,必须积极开展活动,组织举行各类演出或比赛才有活力。有关部门要不定期组织高水平的二胡表演活动,邀请二胡名家来演出、讲授、采风等学术活动。一些重大节庆文艺汇演中要酌情吸纳二胡表演节目。组织基层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二胡艺术交流活动。
  3强化对二胡艺术普及的保障措施
  传承普及好二胡艺术是一项长期的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工程,要下大力气才能做好、做扎实。要把传承普及二胡艺术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积极争取项目经费,为二胡爱好团体提供稳定的活动场所,以供广大二胡爱好者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在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百花齐放的今天,在人们日益重视的家庭文化氛围中,提升家庭成员及家庭文明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和谐,成了当今社会最重要的环节。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的提升,是人们精神面貌,道德风尚的真实写照。二胡艺术让爱好音乐的人们熏陶出一种美好的精神修养和精神气质,有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推出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创造条件,就能在全市范围内传承、普及、发展二胡艺术,就能逐步使本地发展成为遍布全市各个社区及乡村角落的“二胡音乐之乡”,使之“琴音曼妙绕庐陵、二胡艺术遍吉安”,展现出人民国泰民安、载歌载舞享受幸福生活的繁荣景象。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