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新加坡“华乐夫妻档”:寻找音乐和生活的平衡

编辑:csm351
2019-10-19来源:中新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从各自追逐音乐梦到共同演出,新加坡乐手谢其龙和谢卓颖最初在华乐团里认识,一路走来跨越距离,最终被音乐撮合在一起。如今他们将华乐融入现代科技和艺术,对音乐与生活的平衡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和许多本地人一样,谢其龙最初通过学习钢琴走入了音乐的世界。7岁时,他被华乐里的笛音打动,由此加入了学校的华乐团,后来还向中国国家一级笛子演奏家詹永明学习浙派笛子近15年。

  虽然父母不赞成他走专业音乐道路,但谢其龙还是报读了南洋艺术学院。完成本科学业之后,他前往中国上海音乐学院修读硕士,进一步开拓了视野。

  与谢其龙相似,谢卓颖也从小对华乐耳濡目染。9岁时她加入校内的华乐团学习古筝,中学开始涉猎柳琴、琵琶的演奏。

  因为谢卓颖的父母都是华校学生,所以家里对孩子的传统文化教育一向十分关注。由于父母工作较忙,谢卓颖从小跟外婆长大,也是外婆鼓励她开拓了对华乐的兴趣,感受到了华乐与其他音乐文化碰撞的乐趣。

  谢其龙自觉是一个我行我素的人,尤其在音乐理想方面,他总是觉得要用尽一切力量去追求才行。他表示,从前人们对华乐乐手有偏见,认为玩华乐的人肯定看上去都很土。“我要让别人对我们改观。”谢其龙说。

  如果说谢其龙是那个活跃的人,谢卓颖则是那个负责“保持冷静”的人。在她看来,他们的艺术表演很多时候也在表达对“平衡”的诉求,而把传统华乐和现代科技、跨门类艺术相结合,也是在帮助别人去面对现代生活,重新找到和自然、科技相处的方式。

  如今,两人已经有了一个20个月大的儿子,而在他们看来,孩子似乎也喜欢音乐。“家里有很多乐器就这样摆着,他想玩的时候就会拿起来玩,模仿我们。”谢卓颖说。她觉得让孩子尽早接触这些声音,可以让他保持开放的视野。有时在排练时,他们会玩一些实验性的噪音音乐,儿子也可以在音乐里睡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