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感知觉”:被忽略的艺术教育“硬核”

编辑:csm351
2020-01-06来源:雅昌艺术网
  “感知觉”,从心理学角度指感觉与知觉的并称。感觉是人接触对象的初步认知,发生在瞬间,偏于直觉;知觉则在感觉基础上,有了认识的深化,类似达到“知晓”的程度,可以做出初步的判断。感知觉是人的思维阶段性表述。生活中我们常常用“感觉”来代替“感知觉”,而非认识初级阶段的感觉。比如,你对“某物”的感觉,其实已经不纯粹是认识初级阶段的感觉,同时也有了你知觉的认识。
  “艺术感知觉”,是关于艺术的感觉与知觉的两阶段合称,它是认识艺术由浅入深的一个过程,依赖于人的经验与知识。从知识角度考察艺术,它仅涉及两大块内容:人文的与技术的。人文的艺术,偏重于艺术发生与传播的社会学梳理,艺术史与艺术理论是纽带;技术的艺术,着力分享艺术创作过程与关联的技巧,形式分析是其基本出发点,关注“语言及其语法规则”是核心。毫无疑问,我们的艺术教育正是围绕这两个“切面”展开实践的。
  反思当代艺术教育,我们总沮丧地看不到理想的教学成果——培养不了优秀的艺术家或批评家!为什么?因为我们忽略了艺术作为特定对象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艺术感知觉!艺术感知觉虽然也需要“知识”予以支撑——艺术的人文知识、艺术的技术知识与能力,但它又游离这些知识而以“感性”存在,它是借助“作品”作为感知的对象,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直白地说,艺术感知觉不可教,它只能通过诱导而在感知活动中提升。艺术教育活动的展开离开了对教育 对象“艺术感知觉”的培养,就是丢掉了教育系统中的“硬核”!
  在艺术教育过程中,我们还会经常提及“美感”,所谓“美感”,是对美的对象的感知觉,正是有艺术感知觉予以唤醒,只有在不断的艺术感知觉提升过程中才能捕获“美感”,从而积累审美经验,提升审美素养。提升学生“美感”是艺术教育的核心目标。
  由此,我们可以清楚看出,艺术教育的目的是对学生艺术专业能力的培养,可设定为三个“面向”:知识、技能与审美,三者合力共同形成专业素养。两端的界面分别为“艺术人文知识”“语言技法与媒材的实践”,前者是艺术史与艺术理论的任务,后者是创作的支撑。中间还有一个“大界面”就是“审美”了,它来源于“艺术感知觉”,链接前后两个界面,共同构成专业素养的全部。专业素养的核心目标其实是中间的“大界面”——艺术感知觉,但没有两端的存在,这个大界面始终处于“飘逸”中,两端界面如同两堵墙,围合成一个特定的空间,将“艺术感知觉”包裹在“情境”中!“审美素养”在情境中得以提升!
  艺术教育中如何激活艺术感知觉这一“硬核”呢?感觉依赖于“前经验”——特定的认知能力,艺术视听经验的积累——整体的直觉,强调对“原作”特殊时空的感知;知觉来源于知识——艺术史、艺术原理、学科方向知识——基于知识的深度审视;判断是综合之后的判断,需要由艺术感知者的综合素养支撑。由此,培养学生的艺术感知觉是靠“养成”而实现的!具体而言,首先是感知“场域”的形成,包括艺术知识积累、实践体验过程,都应该围绕“艺术感知觉”而予以激活;其次,强化“经验”的获取:学会感知对象——生活、社会、人与艺术作品。简单讲,感觉(直觉)裹夹知识与技能形成感知觉,再借助“概念”实现思维与判断(批评)。
  “教育”的意义是对人的“教”与“育”。“艺术感知觉”是人处于一种纯然状态的精神行为,远离“功利”之心。它非常类似于不计得失的一种亲情——父母之爱、兄弟姊妹之情;又好像怀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怀与具有大爱无疆的心胸。由此,艺术教育中强调“艺术感知觉”这一“硬核”,实现的更是专业教育之外的延展价值!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