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54岁“钢琴保安”一曲成网红:不能一天没有音乐

编辑:csm351
2020-01-16来源:经济日报
  15日,光大银行长春分行营业部的大厅内,一架黑色的钢琴很抢眼,伴随着表演者手指在键盘上飞舞,经典歌曲《神话》的调子就从钢琴里飘出来……让人意外的是,表演者是一位身穿保安制服的中年男子。他叫刘一甫,今年54岁,负责银行的安保工作。
  黑白琴键的交错中,刘一甫弹奏出的是对音乐的执著。刘一甫自小喜爱音乐却没有条件和环境实现梦想,上班后他开始自学电子琴,这一弹就是二十余年。“我从部队退伍后成了一名电器销售员,1991年买了人生第一架电子琴。”刘一甫说,那时候电子琴都是进口的,购买还得用美元。为了买这架电子琴,当时月收入仅150元的刘一甫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了2000多元人民币,兑换成400多美元,托朋友购买了一架进口的雅马哈300型电子琴。
刘一甫在银行大堂弹钢琴。 石天蛟 摄
  由于没有基础,最开始刘一甫就瞎弹,偶尔会去找专业的音乐老师咨询一些乐理知识,后来,刘一甫又跑到娱乐场所后台,看专业的电子琴乐手弹电子琴,久而久之,刘一甫就掌握了基本的电子琴指法和技巧,苦练了二十多年。“音乐是我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一天不吃饭可以,但是不能没有音乐。”刘一甫说。
  2019年,刘一甫成为光大银行长春分行营业部的一名保安,有一天,银行大厅突然出现了一架钢琴,一些银行职员经常会趁休息的时间来弹琴。这也让刘一甫觉得手痒,于是上去弹了几首曲子。银行领导得知刘一甫酷爱音乐,觉得这样的事情很励志,于是,每天为刘一甫提供四个弹奏钢琴的时段,不仅可以让刘一甫练琴,还能为办业务的顾客带来美的享受。此后,刘一甫就会按时出现在钢琴面前表演一曲,有一次恰好被前来银行办理业务的顾客拍成视频,随后传到网上,刘一甫就这样变成了网友们口中的“钢琴保安”。
  “我不是网红,也不想成为网红,我只是希望更多的人,不要因为困难放弃梦想,那样只会离梦想更远。”刘一甫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