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听歌剧赏乐器跳舞蹈,上海歌剧院全方位“陪你艺起宅”

编辑:csm351
2020-02-25来源:澎湃新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歌剧院取消了2月、3月的各项演出,但这不意味着整个院团工作的停摆。作为一家集唱、奏、舞于一体的大体量院团,上海歌剧院的艺术家们也在通过各种方式, 为全民战疫加油鼓劲。
  为了帮助宅家不能出门的人疏导负面焦虑的情绪,上海歌剧院策划了“陪你艺起宅”的线上艺术赏析系列,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陆续上线。
  这个系列分“我最爱的咏叹调”“我最爱的乐器”“我最爱的一支舞”三个板块。
  “我最爱的咏叹调”邀请了上海歌剧院的歌唱家如迟立明、张峰、韩蓬、徐晓英、宋倩、于浩磊等,分享自己最爱的咏叹调,并通过简单的赏析,加深乐迷对这些片段的理解。
  “我最爱的乐器”邀请了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首席张乐、陈阳岳彤以及各声部首席,分别从各自演奏的乐器入手,科普乐器知识,同时分享一些美妙的乐曲。
  “我最爱的一支舞”则邀请了上海舞剧团舞剧团的首席如宋洁、杨晶晶、谭一梅、宋雨等,教授舞蹈基本动作,分享经典舞蹈作品,带领宅家的舞迷一起动起来。
  徐晓英
  作为头一棒,女高音徐晓英率先分享了自己最爱的咏叹调,普契尼歌剧《托斯卡》里的《为艺术,为爱情》。
  《托斯卡》是一部爱情悲剧,普契尼在“为艺术、为爱情”中写出了缠绵情意,细腻表现了托斯卡内心的复杂情感。这首咏叹调旋律性强,传唱度广,是国际上各大声乐比赛重要的规定曲目。
  2013年,在上海歌剧院版《托斯卡》中,徐晓英曾经主演托斯卡,与中国三大男高音魏松、莫华伦、戴玉强同台演出。而她个人最喜欢的一个版本,是歌剧女王玛丽亚·卡拉斯在英国皇家歌剧院的一次演出。
  “这首咏叹调是一个大线条的作品,我特别佩服卡拉斯那种演唱技巧,还有她的表现力,她很真,她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就在于她的真,这也是我一直在学习的东西。在这首歌里,她就像在和上帝说话,‘我是个虔诚的信徒,我信仰您,我没做过任何坏事,我经常献花给您,可是您为什么不给我一点点怜悯……’她的情绪是递进的,最后有一个大爆发。伟大的作曲家都是这样,会把情绪在音乐当中体现出来,所以我们要做好音乐曲式上的分析。”徐晓英说。
  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首席张乐则是边讲边演,分享了小提琴作为弦乐器的特色。
  “几百年了,小提琴的设计基本没怎么变过,不像钢琴一直在演变。如果说钢琴是‘皇帝’,小提琴就是‘皇后’,它只有四根弦,但它的表现力非常强,它是最接近人声的乐器。”
  张乐
  张乐说,琴童们从小练琴,勤练各种各样的练习曲,就是为了表现音乐,克莱采尔的小提琴练习曲是学习者们的必修经典,而如何让枯燥的练习曲变得富有情感,是研习小提琴技法的必修功课,“有时候,它也可以拉得很有乐感,一气呵成。”张乐边演示边说。
  因为表现力强,在不同国家的不同时期,小提琴经典层出不穷,而中国观众最熟悉的小提琴作品,毫无疑问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
  “《梁祝》就是用小提琴交响民族化的形式,塑造了一个唯美的东方爱情故事。”拉了一段《梁祝》后,张乐又无缝链接到了《玫瑰玫瑰我爱你》,“这首曲子曾经久居美国流行音乐榜首,西方人一开始不知道这是一首中国曲子,它是《梁祝》作者陈钢的父亲陈歌辛谱曲的,可以用爵士的风格来演奏。”
  为了一段零瑕疵的演奏,乐团双簧管首席录了十多遍视频才满意;为了详细说道自己珍爱的乐器,乐团单簧管首席洋洋洒洒,整理了三千多字的讲稿;舞剧团的小哥哥小姐姐也是挖空心思,要把最好的“减肥秘籍”奉上……
  在“陪你艺起宅”里,上海歌剧院的艺术家纷纷拿出了私藏,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副院长张庆新、副院长吴洁等,也将参与其中,分享艺术宝典。
  考虑到线上传播的特点,这些视频多在三五分钟之间,不管是歌剧迷、乐迷还是舞迷,都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轻松便捷零负担地学起来。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