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父亲的口琴

编辑:csm351
2020-04-25来源:都市热报



        清明节前夕,我拿出父亲珍藏的那把旧口琴,开始到网上学吹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这首曲子父亲没有听过,但我想,口琴是我和父亲的共同爱好,是我们跨越时空的交流工具,他一定会喜欢这首曲子的。
        七岁那年,我从乡下老家来到父母身边,从邻居嘴里知道父母已离婚,家冷得如同冰窖一样。直到有一天,父亲下班带回来一把半新不旧的口琴,那小小的乐器响起,家顿时有了生机,小屋处处飘荡着快乐的音符。起先,父亲不会吹曲子,只会几个单音。他不畏难,选取一首自己喜欢的《红梅赞》,拜会吹口琴的同事为师,一把口琴不离身。天道酬勤,一个月后,父亲已能完整地吹奏《红梅赞》,我也因此学会唱:“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父亲吹琴我唱歌,那一刻,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
        那天,父亲加夜班没在家,我从他的枕头底下找到口琴,学着父亲的样子吹奏,可是怎么也吹不成曲调,小小的口琴看似简单吹起来却不容易,到了我手上如同一块废铁!而这之前,我以为天天看着父亲摆弄早已学会而不屑向父亲请教······
        父亲下夜班回来,看见我手上拿着口琴,知道我对它有兴趣,要过口琴转身走到水池旁拧开水龙头冲洗了口琴,又拿杯子倒了些温开水烫了琴的吹口处,甩干水递回给我说:“病从口入,要注意卫生。”
        随后,父亲手把手教我握琴的正确姿势,1、2、3的所在位置,并叮嘱我吹口琴时用手来移动口琴,从练习吹气吸气开始······有了父亲的耐心指导,不出半月,我就能完整地吹奏《红梅赞》了。
        后来,我们学校里搞文艺汇演,我上台表演,吹奏了《红梅赞》,迷倒了老师和同学,收获了一大拨粉丝。
        当晚,父亲没有到学校观看表演替我加油,晚会散场后回到家,他竟然拿出一把崭新锃亮二十四孔的口琴摆在我面前。
        自打离了婚,一家子生活靠他一个人工资支撑,哪有闲钱?我跑去阳台一看,原先存在那儿的一大堆废品不见踪影。父亲下了班跑到建筑工地捡废铜烂铁,有一次差一点被那里养的狗咬伤,手也让坚硬的铁件划破口子,以为父亲捡的废品是为贴补家用,没想到是帮我买新口琴!当时,手握口琴的我热泪盈眶。
        那几年,是我和父亲在一起最值得怀念的美好时光。
        再后来,我读大学,工作,安家在外地。我天真地想:等父亲老了一定接他到身边养老。
        世事难料,没想到噩耗竟来得这么快,见到父亲时,他人已经走了,手里还攥着那把起了锈斑的老口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