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疫情过后,社会钢琴教育行业是春天还是冬天?

编辑:csm351
2020-05-08来源:百家号
  疫情之下,社会钢琴教育行业已横盘三月,从最初的等待到如今的观望与彷徨,我们历经了史上最寒严冬。
  我们将何去何从,社会钢琴教育行业还会有春天吗?基于对教育初心的坚持和本身职业技能的限制,许多琴行人还在苦苦支撑,期盼复课。当然,也有一些人可能实在支撑不住了,带着遗憾撤场了,也许,心中在流泪,或者,欲哭无泪。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会带来一次行业洗牌。在这次洗牌之中,将会是优胜劣汰,强者生存,弱者退场,这是必然的。短期之内,社会钢琴教育培训市场绝对会是低迷不振,谁能在其中东山再起,把握未来,有一句话叫做: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所谓危机,危中必有机。
  比如在这次疫情之下,还是有一批钢琴老师影响不大,这一批老师主要是在家做工作室的,由于自身教学过硬,有良好的口碑,靠一些邻里街坊介绍附近社区的学生就足够了,加上无租金、无前台管理等成本,所以能在这次疫情之下逃过一劫。相反,有些商业化的大机构,靠资本运作的连锁店,由于没有过硬的教学系统来支撑,疫情之后可能难以为继了,而真正有教学实力的老师和小机构,是可退可进的。
  近日,广州电视台珠江频道播出了广州教育局关于艺术纳入中考的一则新闻,确定于明年开始正式实施。这无疑是一个教育改革的重大信号,也是广大艺术培训行业人的大利好,要知道,艺术从未在招生考试中作为一门考试科目,在几十年来反反复复地强调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中,从未给艺术科目正名过,俗道:名不正言不顺。
  今天,终于名正了,那么,不单会对整个教育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这也会对艺术教育本身提出新的要求和变革。一方面,国家对学校艺术教育已经摆上了桌面,那么,另一方面来说,这又会怎样影响我们社会艺术教育培训行业呢?要知道,社会艺术培训一直是学校艺术教育的补充,甚至可以说,学生的艺术素质和技能主要来自于校外艺术培训。
  现在已经在国家层面上对学校艺术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是不是社会艺术教育培训也会被国家关注和管理呢?显而易见,这是迟早的事情,这十几二十年来,社会艺术教育培训蓬勃发展,这是大好事,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甚至用乱象丛生来形容也不为过。
  现在既然学校要正儿八经的考试了,家长对于艺术教育的观念会随之改变,认知逐渐提高,那么,不管是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大家一定会对钢琴教育的品质提出新的要求,比如,以往家长们往往只从考级等等浅层上去衡量钢琴教育学习,而今后,家长们一定会从实质上去关注艺术教育,孩子在学习中真正获得什么有价值意义的内涵或者能力素质,这是家长们会慢慢觉醒和进步的认知必然。
  教育品质的提高,主要在于师资力量,但是我们现在的社会钢琴教育培训市场最缺的就是合格的老师,以前我经常说,艺术教育要回归到艺术和教育的本质中来,由于以前社会艺术教育产业化,商业化带来的诸多乱像,今后一定会去慢慢扭转和矫正。
  一方面,有国家管理层面的施压,或者不久的将来,从事社会艺术教育的老师也有可能要持证上岗了;另一方面,家长和行业人自身的觉醒和成长,都会带往好的方面发展。
  就是说,基于艺术教育本身的价值和意义,社会钢琴教育培训一定还会迎来更加蓬勃发展的春天。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的城市中小学生的钢琴普及率都还非常低,大概百分之二、三,要知道韩国、日本已经是百分之六十到八十了,那么,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钢琴教育产业在中国还有十分巨大的发展空间,甚至以后乡镇农村钢琴教育培训市场进一步发展打开,那是一个什么体量级,大家可以去估算一下。
  疫情即将过去,春光会依然灿烂明媚,从史上最悲惨的寒冬里爬起来的人,一定是强者和智者,认清形势,加强学习,找准定位,砥砺前行吧。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