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收藏180台手风琴,他打造了一座私人博物馆!

编辑:csm351
2020-05-25来源:上观新闻
  手风琴曾是上海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记忆。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年轻人载歌载舞的时候还不盛行弹吉他,大多数是抱了个手风琴,弹奏热烈欢快的旋律,这在当时是很“潮”的。几乎每一场文艺演出,都会有红漆黑白键手风琴充当伴奏乐器。
  16岁时,陈兆杰在旧货店买的二手百乐牌手风琴。
  在上海嘉定区塔城路上的一间民宅内,近180台手风琴塞满客厅和另一个房间,俨然一个“民间手风琴博物馆”。这些手风琴从国产老牌百乐、长江、鹦鹉到意大利EXCELSIOR、德国HOHNER,甚至是制琴名师订制琴,无一不显示出收藏者的品位和对手风琴的热爱。今年69岁的陈兆杰是这些手风琴的所有者,他收藏这些手风琴已有半个多世纪。
  为买手风琴苦攒零花钱
  陈兆杰1947年出生于嘉定工业区娄塘地区,受家人影响,他对音乐情有独钟,能够演奏多种乐器。
  陈兆杰最喜欢的意大利手风琴。
  上世纪60年代,陈兆杰有一次到嘉定区文化馆看表演,那是他第一次看到手风琴。“亮丽的音色,欢快的旋律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我对手风琴算是一见钟情!”谈到和手风琴初次结缘的经历,陈兆杰至今仍然非常激动。
  看完演出,陈兆杰专门跑到市区,在一家旧货店里看中了一台二手的百乐牌手风琴,标价30元——这在当时可不是个小数目。从那天起,陈兆杰就开始悄悄攒钱,把每个月的零花钱都省下来一些,攒了好几个月,终于攒满了30元。
  陈兆杰至今记得把自己心仪的手风琴买回家时的那种兴奋:“当时我才16岁,刚攒满30元我就迫不及待得想去买琴,兜里连5毛钱乘公交车的钱都没有,只能骑了三小时的自行车到市区,再把琴扛回家,一点也不觉得累!”
  由于少年时学过民乐,有一定乐理基础,陈兆杰就买了书自学拉手风琴,很快就能拉一些脍炙人口的曲子。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