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这些古老乐器你认识几个?杨浦这个街道带你来探秘

编辑:csm351
2020-06-14来源:百家号
  听,这是什么声音?
  《春到湘江》、《渔舟唱晚》、《春雨》……原来是用笛子、古筝、扬琴、琵琶、笙等传统民族乐器,奏出“柔美糯”的丝竹之声。
  今天是(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四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抖音直播间里,一首首江南丝竹乐曲勾勒出地道的江南韵味。本次非遗文化云赏析活动以“享江南文化,品丝竹雅韵”为主题,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国家级非遗项目江南丝竹市级传承人阮弘女士开展线上直播与互动。
  江南丝竹是民族器乐中最具地域文化特色的乐种之一,已被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风格优雅、曲调婉丽,富有江南秀美之风。
  “琵琶独奏曲《春雨》,以清新流畅的旋律,向人们呈现艺术春天的到来。春雨过后,万物生长、百花争艳,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活动既是一场非遗知识的学习之旅,又是一场音乐的盛宴。在讲座中,阮弘教授结合现场展演,为观众们深入浅出地讲解江南丝竹的魅力所在。“这首乐曲结构严谨、流畅自然,以江南评弹曲调为基础,为我们刻画出一幅浓谈相宜的水乡画卷。”
  非遗项目的宣传与弘扬,也宛如悠悠徜徉的江南春水,需要细水长流的不断努力。四平路街道作为上海市江南丝竹项目保护传承基地,坚持做好传承与保护。
  近年来,四平路街道作为上海市江南丝竹项目保护传承基地,一直以来都将江南丝竹列为重点文化品牌,持续加大传承与保护力度,同时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渊源,构建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加快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民族文化遗产也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培养和选拔非遗传承人才方面,街道从2006年起组织了一批江南丝竹爱好者,成立了四平江南丝竹队,并由江南丝竹国家级传承人周惠担任队长。目前这支队伍由周惠先生亲传弟子阮弘女士担任艺术指导。
  “传承优秀的民间艺术,吸引各个群体都能广泛参与进来,这样才能焕发出生命力。”秉承这一理念,近年来街道还在辖区内的打虎山路第一小学、杨浦高级中学,成立了校园传承点。当天,打虎山路第一小学的学生们也来到现场进行了笛子演奏,并由阮弘教授进行了点评。
  据了解,第五届上海杨浦非遗节于6月13日-6月25日举行,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持续到端午节。13天时间里,将有近50场线上线下专题活动,30多位非遗传承人倾情奉献。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