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专家呼吁:别再让音乐胎教害了孩子

编辑:csm351
2020-07-04来源:百家号
  胎教有用吗?
  主张胎教的人认为可以根据胎儿各感觉器官发育的时间,通过母体给予胎儿有针对性的、积极主动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的刺激,如光照、音乐、阅读、抚摸等。
  他们觉得通过这些方法,使胎儿大脑神经细胞不断增殖,神经系统和各个器官的功能得到合理的开发和训练,以最大限度地发掘胎儿的智力潜能。
  现在比较流行的是音乐胎教、语言胎教,触摸胎教等,尤其是音乐胎教,最受推崇。
  专家怎么说?
  着名儿科专家、生理学专家丁宗一教授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召开的《儿童有权拥有最佳人生开端》专题报告会上说:“胎教是没有严格的生理学研究基础的,不利于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对所谓的胎教提出了中肯的批评。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胎教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泽伦教授也强调指出:“古今中外流行的胎教,无论是民间一些家庭的实践,还是某些科研部门的专题研究,至今未见有科学地论证了在胎教实践中胎儿有了学习的表现。”
  对于胎儿来说,在子宫封闭的环境中大部分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胎儿在子宫里没有形成知觉,更没有产生思维及意识,没有自主的认知能力,因此也是不能接受教育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称为“胎教”就不确切了,也是不全面的,不具有科学性的。
  验证胎儿生长发育的好坏是由诸多综合因素协同作用才能决定的。即使某些所谓的胎教专家所举出的音乐胎教成功的例子,也不能完全说明这就是胎教的结果,不具有可比性。例如将扬声器放在孕妇的肚皮上出现胎动,并不能算是有成效的。
  危害多大?
  在不懂医学和心理学的情况下,制作出一些背正处在发育中的胎儿听觉神经或听觉器官的安全要求的、含有强声压的高频声波的“胎教音乐’,用传声器直接向宫内传送给胎儿听…不仅没有什么用,甚至会妨碍胎儿正常生长发育。
  给胎儿听音乐,会导致胎儿的听力阈值下降。
  也就是说,本来给胎儿一定音量的声音才能引起他的反应。而现在,一个比原来音量还要低的声音就能引起他的反应。
  表面上看起来,胎儿变得伶俐了,胎教专家也因此判断这种方法是科学的、可行的,它产生了良性效果。
  但实际上,过多接收各种声音信息使得胎儿神经紧张,得不到安静的环境。而且这种伤害还不是短期内就能表现出来的。
  这些音乐对于胎儿来说是不是噪声还很难说。但是已经有不少例子证明,被过分实施音乐胎教的孩子出生后会有听力的严重损害,而且这种损害往往是不能治愈的,尤其是在怀孕5个月开始音乐胎教的胎儿受损更严重。
  当然,孕妇还是可以多听音乐的,主要是缓解妈咪自身的情绪,全身心得到放松、愉悦,这样做是有利于胎儿发育的,但是不要拿宝宝去试验没有明确科学依据的胎教。
  妈咪健康快乐,就是对宝宝最好的呵护哦。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