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新书丨与古典音乐相伴,做个有趣有品位的人

编辑:csm351
2020-08-18来源:大河报
  在你的眼中,古典音乐是什么样子的呢?
  或许在大多数人看来,古典音乐是高深而晦涩的。隔着乐理知识、欧洲历史、音乐会礼仪等一座座高不可攀的大山,人们总觉得自己被“高冷的”古典音乐世界拒之门外,就连远距离的观赏似乎都困难重重。在目前的古典音乐科普模式下,科普者们总是将古典音乐崇高化、专业化、复杂化,让古典音乐给大众留下了“很难听、很枯燥、很无聊”的可怕印象。
  其实,古典音乐并不“高冷”。在热爱它的人眼中,古典音乐有着自己的温度,每一个音符都怀着炽热而真挚的情感在跳动。古典音乐大师们也不都是传说中的穷、早死、独身,他们充满个性,是一个个有趣的灵魂……
  2020年夏天,《有趣的灵魂:段召旭对话古典音乐大师》出版,作者段召旭就从不一样的角度,颠覆大众的刻板印象,带我们走进古典音乐的世界,了解那些古怪又让人着迷的古典音乐家。
  “最会讲段子”的古典音乐家段召旭奇思妙想之作
  作者段召旭是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是古典音乐权威杂志《爱乐》力荐讲师,历年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钢琴考级及文化部钢琴考级评委,在古典音乐领域颇有影响力。从2017年开始,段召旭在三联中读开设专栏“古典音乐说明书”,从音乐巨匠对谈,到经典曲目精讲,彻底打破封闭的古典音乐精英圈,让古典音乐变得好懂接地气。作为三联中读最受欢迎的主讲人之一,古典音乐课超20000读者订阅,返听率高达300%。听众表示经常“听着听着就笑了”,段老师也被称为“最会讲段子”的古典钢琴家。而本书就是段召旭基于翔实的音乐资料,结合三联中读课程内容,融入自身多年学习古典音乐的经验,所创作出的奇思妙想之作。独创“虚拟访谈”,与音乐家跨时代沟通,让大师们亲口讲述自己的人生、艺术和对同行的评价,既有专业的严谨性,又有通俗的可读性。
  了解33位古典音乐大师人生和作品的入门指南
  作者段召旭打开畅想的大门,设想33位古典音乐大师来到自己的钢琴前,接受了一段时间的访谈,访谈对象不仅有莫扎特、贝多芬、肖邦、柴可夫斯基、巴赫等享誉世界的音乐家,还有勋伯格、梅西安、萨蒂、巴托克等大众不太熟悉的音乐家。问题包括他们所处的时代环境、成长经历、创作背景和创作动机等,还有同时代音乐家的一些“小八卦”,比如他们会为了稿酬与出版商讨价还价,会在乎自己的出场费;也追求生活品质,而非“安贫乐道的苦行僧”;也会对同行毒舌、对竞争对手冷嘲热讽……书中重现古典音乐大师的演奏习惯、创作技巧、音乐风格、性格特点、经历悲痛与欢乐的时刻,揭开他们的神秘面纱,还原他们被大众误解的真实生活。
  与古典音乐相伴,找到琐碎生活的情绪出口
  这是一本有趣、丰富、可读可听的古典音乐书,除了专业的古典音乐知识和有趣的大师故事,作者还亲自绘制了33幅生动形象的作曲家肖像画,栩栩如生,与访谈内容完美契合。每本书还附赠一枚小书签,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可以免费收听段召旭“我向群星致意——云上钢琴独奏音乐会”,《月光奏鸣曲》《命运交响曲》《献给爱丽丝》等12首世界经典名曲一次性听够,用优美动人的古典音乐,消解炎炎夏日带来的烦躁之感。
  古典音乐的魅力是无穷的,除了好听之外,还向我们传达着各种微妙细腻、复杂丰富、难以言传的情绪与情感。欣赏古典音乐,我们需要的不是“专家”的指导,而是“知音”的陪伴;不是“知识”的传授,而是“情感”的体验。在这个被短视频视觉轰炸的时代,在紧张的工作和琐碎的生活之余,希望大家从《有趣的灵魂:段召旭对话古典音乐大师》一书中,在简单轻松而趣味充盈的氛围里欣赏古典音乐,一起感受它的温度和活力,缓解焦虑,获得情绪的安抚。
  《有趣的灵魂:段召旭对话古典音乐大师》
  作者:段召旭
  出版:天地出版社
  出版品牌:天喜文化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