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惠民县桑落墅镇:村民自费买乐器,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编辑:csm351
2020-12-25来源:齐鲁壹点

  走进惠民县桑落墅镇庙尚社区郑家自然村,村文体广场上人头攒动,激昂奋进的鼓点给萧条的冬日增添了一缕律动,手持二胡、唢呐、葫芦丝的村民们和着欢快的调子,透露着一股向上的“精气神”。

  这支锣鼓队的发起人和组织者名叫刘玉忠。几年前,刘玉忠顺应外出务工的“浪潮”,带领着村里一批批青壮年“走出去,先致富”。如今,随着年龄增加和务工“返乡热”的来袭,刘玉忠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回馈乡梓。

  “村里没有什么文化活动,平常就是打打牌聊聊天,没有其他的文艺活动,我就想买一些锣鼓设备,搞点文艺演出,丰富文化生活,让村子大变样。”回乡后的刘玉忠发现,村里人在农闲时常常三五成群打牌闲聊,开辟一个能够聚集村民开展文化生活的活动尤为迫切,购置乐器的计划也在刘玉忠脑海中逐渐成型。

  搭建村级文化舞台,培养扶持文艺骨干,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带动精神“致富”的重要一环。为让村里人在家门口就能经常性地参与文化活动,刘玉忠自费3000余元,购置了全套锣鼓设备,组织一批文艺爱好者成立起郑家自然村锣鼓队。在他的带动下,多名村民自发购置二胡、唢呐、葫芦丝等乐器,他们自编、自导、自弹,宣传着党的创新成果和理论政策,展现新时代广大农民的新风采、农村的新面貌。“敲上锣,打着鼓,感觉自己都年轻了20岁!”刘玉忠说。

  “他们的积极性非常高,村里也很支持他们,现在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越来越活跃,文艺骨干们也主动参加各类集体文化活动,共同带动了村文化建设的发展。”郑家自然村网格党支部书记郑德顺感慨道,文化生活将村民的心“连接”到一起,奋力走出一条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如今,敲锣鼓、拉二胡、广场舞等活动成为村民文化生活的重要“品牌”,桑落墅镇通过搭建文化舞台,带动培养一批农村文艺骨干,吹响乡村文化人才“集结号”,为农村文化活动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演绎着一个个精神文明故事,推进乡村振兴开辟新局面。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