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学子展才华·“炫彩之声”耀鮀城

编辑:csm351
2020-12-29来源:163.com

  汕头市龙湖区爱乐市民音乐会是正在创建的广东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其中“炫彩之声”音乐院校在读潮籍大学生(研究生)音乐会更是品牌中的精品节目,从2016-2019年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先后有近一百三十名潮籍音乐学子登上爱乐市民音乐会舞台展示才艺,该音乐会成为潮籍音乐学子用自身所学回报家乡,锻炼提高才艺水平,感恩社会,感恩家长,感恩师友的平台。2019年“炫彩之声”第四场研究生专场音乐会更是面向全国直播收获近20万观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6-8-22爱乐市民音乐会“炫彩之声”音乐院校在读潮籍大学生音乐会一、搭建炫彩舞台、培养艺术人才“炫彩之声”音乐院校在读潮籍大学生音乐会是由中共汕头市龙湖区委宣传部、汕头市龙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汕头市音乐家协会、汕头市爱乐合唱团主办,由龙湖区文化馆、汕头市音协电子键盘分会、汕头市悦韵音乐艺术中心联合承办的一项长期性惠民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者会议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此,我们响应时代号召,积极打造文化精品,从2016年开始每年固定于八月中旬在龙湖翰苑剧场举行,搭建艺术舞台,聚集国内外音乐院校在读潮籍优秀大学生暑假回乡参演,为他们提供用自身所学回报家乡,锻炼提高自身才艺水平,感恩社会,感恩家长,感恩师友的平台,传承中华民族经典,弘扬潮汕音乐文化,同时也促进本地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2017爱乐市民音乐会“炫彩之声”2音乐院校在读潮籍大学生音乐会二、汇聚专家名师、创编精品节目历届“炫彩之声”音乐会筹办是由龙湖文化馆馆长庄少武担任总策划,汕头市音协电子键盘分会会长郑毅蓁担任执行策划及艺术总监;同时聘请汕头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二胡演奏家刘雨声,星海音乐学院现代音乐与戏剧学院院长、全国音乐院校电子管风琴教育联盟常务副主席谢及教授为音乐会艺术顾问;汇聚了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导师唐洁洁、汕头市文化艺术学校声乐高级教师郑丹红、汕头市艺术研究室创研员、优秀青年作曲家郑伊洋、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讲师、青年琵琶演奏家杨青、汕头大学艺术系讲师、管乐指挥家林伟杰、汕头市高中音乐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郑源等优秀音乐名师做艺术指导。每年参演人员名单和节目内容均在1月初择优选送上报区文化馆,并落实任务让学生在校读书这半年里提前准备,7月中旬至8月中旬学生陆续返汕集中汕头市悦韵音乐艺术中心进行排练。夏练三伏,暑假里学生们积极参加排练不少于30场次,合奏节目更是加夜班多次排练磨合,在导师们精心指导下,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地完善和提高节目质量,演出提前两天在翰苑剧场多次彩排,结合现场先进的舞台音响、灯光舞美、服装造型,最后学生们以最佳状态和精湛的表演,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场既典雅又富有现代感的视听艺术盛宴,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悦韵音乐艺术中心也被中共汕头市龙湖区委宣传部授予龙湖区爱乐市民音乐会“优秀团队”称号,执行策划郑毅蓁被授予“优秀策划人”称号。

  ·2018爱乐市民音乐会“炫彩之声” 音乐院校在读潮籍大学生音乐会三、融合中西文化、彰显主题特色每年音乐会主题能围绕时代主旋律,精心筛选节目,组合编排,融合中西文化、突出晚会时代感和观赏性。如2016年世界民族音乐荟萃,2017年中外管弦乐经典作品,2018年“中国梦·民族风”中国音乐作品专场,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研究生音乐会专场,2020年“我的中国心”音乐会专场。音乐会曲目选择也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专业性强,技巧难度高;涵盖了重奏、协奏、声乐等多种形式,主要通过双排键电子管风琴与西洋乐器、民族器乐、声乐歌剧之间的交融来展现多种风格的中外音乐作品,传承经典,多元文化,横跨中西,纵贯古今。

  此外,音乐会作品更是提倡鼓励原创和创编新作,展演的大量作品不仅是汕头市首演更是国内首演,如:原创作品《敦煌随想》、《中国大运河——明天》、《侍女》;二胡与双排键协奏《新赛马》、《楚颂》、《乔家大院——情爱》;古筝与双排键协奏《恋春风》、《云裳诉》、《墨侠》;钢琴与双排键协奏《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曲《第一交响曲》;竹笛与双排键协奏《AYURA生命》,小型管弦乐队与双排键协奏现代管弦乐作品《阿尔维码序曲》、电影金曲《加勒比海盗》;潮语歌曲《月灯谣》民族唱法版及声乐作品《梁祝新歌》等更是首次用双排键编配乐队声部现场伴奏,效果极佳。

  “炫彩之声”音乐会以其独特的高颜值、高创作和高品质,获得观众一致好评,掌声不断,场场爆满,一票难求;2019年面向全国现场直播更收获近20万观众,成为龙湖区爱乐市民音乐会品牌中的品牌。

  四、助力莘莘学子提升学业水平“炫彩之声”音乐会创办以来,为每一位追梦音乐艺术的学子插上了自由翱翔的翅膀,提供了运用所学回报家乡、锻炼提高自身才艺的展示平台,让潮籍学子拥有感恩社会、感恩家长、感恩师友的机会。过去4年,参演的一百三十名潮籍音乐学子分别来自国内外着名音乐学府,专业技能涉及范围广泛,如西洋乐器类有电子管风琴(双排键)、钢琴、小提琴、大提琴、长笛、单簧管、萨克斯、长号、大号等;民族乐器类有古筝、二胡、琵琶、竹笛、扬琴、民族大鼓、古琴等;声乐唱法有民族、美声、歌剧、音乐剧等,还有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这充分体现我市对各学科艺术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也预示了我市艺术教育发展百花齐放的美好前景。

  ·2019爱乐市民音乐会“炫彩之声” 音乐院校在读潮籍研究生音乐会每年暑假,学生们积极回乡参演,其中连续四年回家乡参演的有林桐宇、杨琛、李芸、杨兰等,连续三年参演的有陈修簧、郭威、刘佳恩、郑鸿、陈逸丹、郑东芳等,连续两年参演的有谢燕君、黄泰龙、郑荣臻等11人,更有黄译渊子、陈佩琪等近12名优秀大学生通过参加“炫彩之声”舞台的锻炼提升专业技能考上北京大学、中央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乌克兰音乐学院等国内外音乐院校研究生。

  电子管风琴编配与演奏方向2018级研究生林桐宇说:“从2016年第一次登上炫彩之声的舞台到去年已经是四个年头了,是炫彩之声见证着我的成长,作为演出人员我也陪伴着音乐会呈现出精彩,作为土生土长的汕头人我为炫彩之声能够持续的举办并不断进步感到非常开心。愿再续前缘之时我能够带给大家更好的作品”。林桐宇同学在星海音乐学院就读期间学业优异曾多次举办个人音乐会,获得中国音协举办的2018年中国音乐小金钟键盘展演新人奖,并入选2019—2020学年星海音乐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二胡演奏专业2018级研究生李芸说:“首先,很感谢龙湖区宣传文化部门以及汕头市音乐艺术家协会给我们创造了“炫彩之声”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大学的音乐生齐聚一堂,给我们带来了合作、交流、进步的机会。其次,也很感谢艺术总监郑老师对民乐的重视,用双排键的丰富语言来弥补二胡的单线条演奏,使表演更加多元化,让更多观众接受和喜爱二胡,民族器乐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推广。”李芸同学作为星海音乐学院岭南乐团首席,于2019年代表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中国器乐电视大赛”进入全国10强。

  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2019级研究生谢燕君说:“连续两年参加“炫彩之声”,每每参与其中,心中既是自豪又是感慨,自豪的是,自己可以用自身所学回馈家乡、回馈社会,感慨的是,看到了家乡对音乐文化的重视,以及家乡在音乐领域上人才辈出!这个舞台成为了广大在外学子与家乡连接的桥梁,让更多学子有机会通过自身所学去为家乡的音乐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谢燕君同学作为优秀学子还被推荐代表龙湖区参加广东省第13届“百歌颂中华”总决赛,获得汕头市金奖并作为唯一选手代表汕头参加省赛获得铜奖,为汕头文艺增添一道绚丽的光彩!

  回望这五年,“炫彩之声”音乐院校在读潮籍大学生音乐会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宛如翩飞蝴蝶,破开睡茧,璀璨绽放。这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充满历练的五年,我们见证着无数梦的蜕变。“炫彩之声”是一个闪耀的里程碑,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它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树立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自觉,充分体现新时代青年的新担当、新作为,在艺术道路上孜孜以求,努力成为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推动汕头城市文明发展的中坚力量。

  2020“炫彩之声”五周年音乐会将如期而至,届时又将迎来新一批国内外优秀音乐学子回乡展演,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我们乘风破浪,克服重重困难,延续茉莉芬芳。8月17日,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场展现新时代潮汕青年炫丽风采的艺术盛会吧!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才艺擂台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