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交响乐团八场演出献给默默奉献的“原年人”

编辑:csm351
2021-03-04来源:新民晚报

  大提琴手吴孟锜在演奏舒曼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中国花鼓》虽然出自外国作曲家克莱斯勒的手笔,却因洋溢着新春暖意让人感受到浓浓年味;充满异域风情的皮亚佐拉的《咖啡馆1930》为受疫情所困不能“走世界”的人打开一扇窗;长笛与爵士钢琴的结合吸引了“大手牵小手”的组合,而双簧管首席张欣和双簧管少年们的“碰撞”将激荡起新的火花。自大年初一起,“福牛贺岁、文化过年——上海交响乐团迎新春系列室内乐”拉开帷幕,也将“音乐拜大年”的气氛逐渐推向高潮。

  这是9岁的乐山第一次走进被称为“馄饨皮”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自小就爱敲敲打打的他去年正式开始学习打击乐,趁着新春假期,妈妈特地买了票带他来感受打击乐现场演奏的魅力。在上交音乐厅开演的上海乐队学院大提琴和打击乐重奏音乐会,是此次“新春系列室内乐”演出中快速售罄的场次之一。

  观众席里随处可见“合家欢”的场面。原本还略局促的乐山,落座后看到前后左右不少同龄人,便也放松了不少。问他对打击乐了解多少,为什么想要学,他笑说:“最初是喜欢敲东西,看电视里有些外国人表演,敲大大小小铅桶很有意思,后来有次听到了马林巴的声音觉得特别魔幻,就想学。”
  唐劭谦在演奏

  乐山妈妈告诉记者,为配合防疫抗疫,今年一家三口就不回湖南老家了,成为“就地过年”的一份子。虽说很想念家乡的双亲和家里的味道,但七天新春假期也是一个很好的深度感受上海的机会。“我们平时工作忙,小孩学业重,活动范围也仅限于浦东家附近,算不上真正了解这个城市。所以趁着这次过年的机会,也给他(乐山)安排了点文化活动,真是不了解不知道,上海居然有那么多演出可以看可以选。”看完音乐会,一家人还决定去徐汇滨江溜达下,而明天的展览、后天的迪士尼都已经安排上了。

  留沪人员在观赏音乐会从大年初一到初六,上交除了每天下午两点都准备了一场精心策划的室内乐音乐会外,还特别组织了两支“文艺轻骑兵”深入城市街角,在中华艺术宫和幸福集荟,为市民送去不期而遇的音乐祝福。上交团长周平告诉记者:“新春是中国人十分看重的节日,决定‘就地过年’的新上海人都是为‘防疫’默默做出贡献的人,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在上海过的这个年有温暖的音乐陪伴。”

  据悉,乐团发出为“就地过年”的新上海人和市民送上“音乐拜大年”的号召时,也得到了演奏员,尤其是青年演奏员的积极响应。乐队首席李沛、柳鸣,双簧管首席张欣、大提琴首席黄北星领衔的“北极星四重奏”,上海交响乐团助理指挥张橹等一批青年音乐人才踊跃报名,并带领上海乐队学院的学生一同,展示中国年轻一代音乐人才的担当。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